当前位置:首页 >> 区域地区 >> 河南省 >> 信息正文

在欢迎台湾柯蔡宗亲访问团晚宴上的讲话

尊敬的各位宗长:
    欢迎大家来到北京,非常高兴我们能在北京聚会,我叫学文,是北京人。说是北京人,只是我出生在北京,具体祖上是何时来到北京,我也不知道,严格说来,我们都应该说是河南上蔡人吧。我今年65岁,可是参加宗亲会时间并不长,应该说还是个小学生吧!在座的各位,都应该是前辈,我要好好的向你们学习,做好我们的宗亲工作。
    我是1949年生人,从我来到这个世界上的第一天,就是我们大陆与台湾分治,今天,我是有生以来第一次,与台湾众多宗长相聚,感到非常激动,这表现了我们家族的团结。
    家和万事兴。小家庭和睦,生活能幸福,家族内团结,家族能兴旺,各民族团结,民族能昌盛,国家内能团结,国家能富强。
    我们倡导全民族的团结,从我们家族做起。我们号召我们蔡氏家族的子孙们,不忘祖宗,僅尊祖训:维护家族的利益,维护民族的利益,维护国家的利益,促进民族的团结,促进国家的统一。
    我知道,世界柯蔡宗亲总会是有着悠久历史的蔡氏宗亲组织,多年来为族人做了大量的工作,在海外取得了很好的声誉,为我们的家族争了光。从我内心深处对您们是非常钦佩的。2009年11月我去菲律宾参加‘菲律宾济阳柯蔡宗亲总会’成立100周年庆典。看到如此壮观场面就很受鼓舞,当时很想上台发言,但没有机会,就现场散发了书面<贺词>。表达了我对世界柯蔡宗亲会的钦佩之情。
    当今我们请武璋宗长做我们世界蔡氏宗亲总会的主席,就是看中了他这一派爱国主义热情,站高望远的民族情怀。他领导的一国两制研究会,正是在做促进我辈人加强团结的工作。我輩人如能避弃前嫌团结一致,两岸统一。那是人民之大幸,民族之大幸,国家之大幸。如能从我家族做起促成统一,那将是我蔡氏家族历史巨功一件。
    宗亲关系是血脉关系,不是政治关系。我们反对用政治关系割裂亲情。同时,我们也不是无原则的只讲亲情不讲政治。我们的原则是:小家利益服从国家利益;家族利益服从民族利益。我们认为,民族的团结能使国家昌盛。
    对任何一件事物,每个人都有不同认识。比如,有人认为蓝色最好,就像天空;有人说绿色最好,就像草原;有人说红色最好,代表喜庆;但我说全色最好,就像彩虹,赤橙黄绿青蓝紫,缺了哪色也不是最美的,但是要和谐,不和谐就成了黑色。我们各个观点要和谐,显示我们民族最美的颜色。今天我们能坐在一起,就显示了我们的和谐,我们的团结。今天就是呈现了最美的颜色,我们要把这种精神发扬光大,促进我们家族的团结,民族的团结,全国人民的团结,全世界华人的团结。
    我们蔡氏家族,世代英才辈出,我知道,今年又选出了我们蔡家的精英,英文大姐当选了民进党主席,我们为他高兴,为我们家族出了这样的英才叫好,我们多希望她也能来到北京,共叙家常,共商国事,为我们民族的复兴贡献我们家族的力量。
    中华民族就像一棵大树,我们每个人就是一片叶子,我们找不到到两片完全相同的叶子,但是每一片叶子都在为大树提供着养分,我们不要求每个人都有一样的理想和认识,但我们可以从不同的角度为大树提供营养,让我们民族的大树在我们共同的努力下,万古长青吧!
    这次,我受民建中央的委派,和大陆宗亲们委托,将全程陪同大家访问,大家有什么需要,都可向我提出,我将尽力帮助大家,希望大家能旅途愉快,访问成功。

                                                             蔡学文
                                                           2014.7.14 

蔡氏图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