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蔡氏古迹 >> 信息正文

蔡氏古院

    蔡氏书香古宅位于广西南宁市宾阳县古辣镇蔡村,距南宁市约80公里。 蔡氏书香古宅由蔡氏书院、蔡氏书香古宅群、小金洋楼、洋房等组成,始建于明代正德年间,有500多年历史,清代举人蔡凌霄于咸丰九年劫后重修。
基本简介
    从明朝中叶开始,蔡氏家族便成立蔡氏书院,供奉孔子,以儒家思想教育后代;蔡氏子弟秉承家训,发奋读书,家族代有人才辈出而领尽风骚,成为广西闻名的书香世家。
    古宅群占地75亩约50000平方米,建筑面积15000平方米,大小房间189间,共有一系列完整的防御系统和排给水系统。主体建筑分为正厅、二厅、三厅。正厅最高,二厅,三厅渐次之,体现正殿至高无上的地位;各厅之间左右均有首廊连接,中间有天井,形成“四水归堂”的建筑格局,体现“四方聚财”的民间建筑理念。
简介
    蔡氏古院始建于明代,后历经数百年的不断修缮,渐成规模,占地75亩。古院位于广西南宁是宾阳县古辣镇,曾毁于兵燹,现存大多建筑是清代举人蔡凌霄及蔡氏家族于咸丰九年后重修的,历经风雨仍保护完好。古院建筑群分为“老屋”和“新屋”,建筑面积15000平方米,大小房屋189间,均为三进式青砖瓦房。有经元第、大夫第、新第及兰桂书院、小金洋楼等建筑。具有完善的防御系统和排给水系统。房屋雕梁画栋、飞檐走檩,门窗饰以“福禄寿”等篆文图案,整个建筑群显得庄严气派,有极高的艺术价值和文化底蕴。被称为南方的“乔家大院”。
概况
  蔡氏绵延至今,已历19代。当天,蔡家第18代媳妇小芳给记者讲述了蔡家的故事和许多奇特风俗。古院里有一间婚房,500年来,蔡氏子孙用同一房间作为家族新人的洞房。蔡家的女子出嫁前,先要在“嫁房”里住上一段时间。“坐月屋”更是奇特,是产妇坐月子期间洗澡、洗衣的专用房,男人一般要避让。鞠门比一般的房门要低,里屋实为粮仓,特设鞠门意在人们进粮仓时要低头鞠躬,以示对来之不易的粮食的尊重。从明朝开始,蔡家先后共有八名弟子成为太学生,蔡家府第是为“太学第”。
  更为难能可贵的是,蔡氏古院透溢着氤氲书香,缭绕至今绵延不息。从明朝中叶开始,蔡氏家族便成立私塾兰桂书院,让子孙接受“涂眼加戒尺”的极其严格甚至残酷的私塾教育。并建庙长期供奉孔子,以儒家思想教育后代。形成了世代相传、历时不移的读书之风。蔡家子弟均能秉承家训,发奋读书,代有人才出,成为广西闻名的书香世家。如今,县里不少读书人,考前会自发地来到古院拜祭,以求能考出好成绩。

蔡氏图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