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蔡氏古迹 >> 信息正文

建阳蔡氏大宗祠印象

  砖雕“可以处”

  蔡氏祠堂前厅

  一个偶然机会,在文友引领下,造访了位于建阳市麻沙镇水南桥头附近的蔡氏大宗祠,笔者深切感受到一座宗祠体现出“木本水源”的历史与现实的蕴涵。

  蔡氏大宗祠是清朝乾隆年间的一座古建筑。蔡氏自唐代名臣蔡炉南迁至麻沙后,繁衍的后裔成就赫然,仅宋朝四代就涌现了九大名儒。其中有被朱熹视为左肱右膀的著名理学家、天文学家、音律学家蔡元定,有比哥白尼早400年提出地动学的天文学家蔡发,有作《春秋五论》的名儒蔡沆,有不避权贵、断案精明的名相蔡杭,有誉为“闽学干城”蔡沈等。四书五经里有三经是蔡氏九儒编注的。大门两边红墙上浮嵌钛金镀制的“西山”、“庐峰”巨字,则是宋代理宗皇帝题赠给九儒的御书。

  步入大门,沿着细石砌成的石阶直通“九贤堂”。大堂正中建有大红色的龛楼,内放蔡氏九贤雕像。九贤堂的两壁高悬4块匾额,均是康熙皇帝及历代名相名臣对蔡氏九儒的褒奖。两旁还悬挂10副挂联,则是理宗皇帝和历代名臣赞“九儒”的题词以及蔡氏九儒的遗言。前堂两边设“报德厅”,悬挂来自新加坡、泰国、马来西亚、台湾等地巨额捐资建祠的后裔照片。

  宗祠分上下两大厅,三进共有10个开间,都在防火墙下形成四水归内的结构;中直两厅称为“济阳堂”和“九贤堂”,保持古代木雕工艺;左右两直八个开间。从镶嵌有“可以处”的砖门进入“济阳堂”,正中同样设有红色的大龛楼,可放1130个祖先灵牌。两壁悬挂有16幅古代名祖画像。

  品读完宗祠内对联,笔者油然铭生强烈的感悟:蔡氏后裔们之所以不惜斥巨资修葺宗祠,除了彰显本族在历史进程中取得的成就外,更希望借此激励后裔继续沿着先辈的足迹前行。笔者以为,不妨通过祠堂这个载体,充分发掘传统文化积淀,培育时代风尚。利用祠堂开展一些群众喜闻乐见、丰富多彩的“崇孝”、“尊礼”、“祭祖”、“寻根”活动,使其成为传承文明和思想美德的乡村文化阵地。

蔡氏图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