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蔡氏企业 >> 信息正文

上海农艺师蔡金龙:为农民兄弟插上致富翅膀

    人民网上海3月4日电  再过两个月,他就要退休了。可他仍然不知疲倦地一会儿钻进大环棚内,向瓜农耐心讲解如何应对20年未遇湿冷气候的苗期管理,一会儿和他的伙伴们悉心研讨着种植户提出的新问题。他就是上海市郊科普模范、金山区漕泾镇农艺师蔡金龙。30年来,他在单位领导的支持下,在农业科普岗位上攻坚克难默默无闻,领头创造了国家和市级的农产品著名品牌和金奖品牌,把当地农民带上了种植业致富大道,被瓜农们誉为“科普活雷锋”。
    蔡金龙,是一位只有初中文化的种田汉子,30年前他从生产队长岗位上调到镇农科站担任农业技术员,上任伊始就爱上了西甜瓜的栽培技术。他和站里的伙伴们不分昼夜地研究西甜瓜引进技术的“本土化”,终于“洋为中用”地培育出“多利升”品牌西瓜,连续七年荣获上海市金奖品牌,去年还获得中国农业著名品牌称号。蔡金龙所在单位为此荣获全国科普先进集体,蔡金龙先后获得上海市劳模和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称号。面对荣誉和成果,蔡金龙想的如何让科研成果成为农民致富的共同财产。于是 “蔡金龙西瓜栽培技术讲座”开课了,从课堂到田头、从本乡镇到区内外,一直到市农业部门,都有蔡金龙讲课的身影。他的春季和秋季<<西瓜栽培技术>>先后拍摄成科教片,并录制成VCD,作为农村适用技术培训的教学片。一位农业专家评价蔡金龙讲课有理论高度但更注重实践,特别适合市郊农民的口味。
    然而蔡金龙并不钟情于三尺讲台,他认为破解难题还得在田头,田头成了他传帮带的课堂。蒋庄村农民严恩珍想在3亩承包田里种精品西瓜,于是,抱着试试看的心情向蔡金龙打了个咨询电话。蔡金龙当天就来到严恩珍的田头,从搭棚、整地、育苗等一一辅导。以后,蔡金龙在每个关键时刻都主动现场指导,使小严很快掌握了种瓜技术。后来,小严把学到的技术在姊妹中传授,仅蒋庄村就有四五十家农户学到了种瓜的真本领。阮巷村阮正安种植西甜瓜已多年,种来种去就是效益不佳,自从蔡金龙与其结对联系后,经老蔡悉心指导,阮正安近年来年年获得好收成,去年12亩西瓜平均亩产值达到1.7万元,获得前所未有的好收成。几年来,蔡金龙传帮带覆盖了全镇近千个种植户,使5000多亩西瓜比传统种瓜增长50%以上,创出了1亩土地等于7亩的产出效益。
    2010年金,山区用100万元买断了“小黄冠”名瓜种子10年的特许经营权,笫一年特许朱泾镇35户种植350亩。每亩800粒种子,光种子费就560元。但能不能种出优质西瓜,瓜农们暗暗捏了一把汗。在大家的期盼下蔡金龙来到他们的田头,和当地技术员一起指导他们从整地施基肥开始,全部采用绿色栽培技术,不用化肥、农药,不用“助瓜灵”等化学助剂,一律采用人工授粉。瓜农们说,有蔡师傅在,我们心里就不慌。可家乡的五千亩西瓜他同样惦记在心头。为此他特地学考了驾车执照,自费购了车,常常往返于漕泾至朱泾一百多里路上,无偿地把自已的种瓜技术传授给朱泾镇瓜农。最终“小黄冠”以皮薄、瓤黄、汁多、爽甜的优势,当年一举夺得上海市金奖,去年再获殊荣,亩产经济翻一番多,瓜农们夸赞蔡金龙为他们插上致富翅膀,是新时期雷锋精神的科普功臣。(汤妙兴)
蔡氏图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