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区域地区 >> 福建省 >> 信息正文

福建仙游——蔡襄祖谱

 莆田蔡襄后人提供

    蔡勋,西汉平帝时任郡令――曾孙蔡携,为新蔡长――携生子梭和质――质生子谷――谷生子睦,任魏尚书
    以下根据明嘉靖元年(1522年)忠惠公十九世孙抄录的族谱记载。蔡氏出自姬姓,周文王第五子叔度,封于蔡。从叔度到汉朝的族谱不完整。从西汉居住在陈留的蔡勋开始到现在,这本族谱的记载比较完整。从蔡勋到蔡襄的族系如下:
    蔡勋,西汉平帝时任郡令――曾孙蔡携,为新蔡长――携生子棱和质――质生子谷――谷生子睦,任魏尚书――睦生子宏和德(德任晋乐平太守)――德生子克,克任晋从事郎――克生子谟,任晋司徒,谥文穆公――谟生子邵和系,系任晋抚军长史――系生子琳,任司徒左西属――琳生子廓和轨,廓任礼部尚书――廓生子兴宗,任南北时的宋待中光禄大夫――兴宗生子顺、约、宾、撙,宾任齐黄门侍郎――宾生子履,履任礼部郎中――履生子点,任梁仪曹郎中――点生子大同、大宝、大业,大业任梁都官尚书――大业生子允恭,任唐弘文馆学士――允恭生子征,任陈中书令――征生子翼,任隋东宫学士――翼生子知节――知节生子容巽,任唐职方郎中――容巽生子文表――文表生子瓒――瓒生子广成――广成生子绍――绍生子湛――湛生子剑,任唐散骑常侍――剑生子郊,任主管判官――郊生子彦礼,彦礼即用元公,累赠唐司空。
    从蔡勋至用元公,历31代。历代祖宗中,有生二子或二子以上的,只介绍本支的世系。非本支的,有的是无后,有的因后代繁复,无法介绍。
    用元公于唐僖宗中和元年(881年),从河南固始,同王潮、王审知入闽,居惠安东林。光启元年(885年)移居仙游,居住的地点为现在的仙游枫亭镇蔡岭埔。
    用元公生子瑾,瑾生四子,长子文轨(赠工部员外郎)为蔡襄的曾祖父,瑾的第四子文辙为蔡京、蔡卞的曾祖父;文轨生二子,长子为恭公(蔡襄祖父,赠工部侍郎);恭公生三子,其中第二子琇为蔡襄的父亲,进士,赠刑部侍郎。琇公生四子,蔡襄为次子。

蔡襄的祖先渊源及入闽考
  我国的蔡氏,莫不渊源于周文王的王子姬度,姬度被封于蔡国(河南汝南、上蔡、新蔡等县地),因他是周武王(姬发)之弟,故被尊称为蔡叔,但蔡叔尚未就国而卒,所以,周成王又封蔡叔之子仲于蔡国,并使其践诸候位。蔡仲始以封国为姓,这是我国有蔡姓的开始。可是福建的一些《蔡氏族谱》,将蔡叔名度写成蔡叔度,把尊称的“叔”字当作人名,显然是不对的,应予更正,以免继续以讹传讹。《史记》中仍保存二十五世蔡侯的兴衰史,至公元前四四七年,蔡国被楚国所灭,蔡氏后裔才从封地向外移徙流衍,几乎遍及中原地区,乃至东北、西北、江南和滨海等处。
  蔡襄的好友梅尧臣曾说:“太守(襄)姓出东汉邕”;欧阳修为蔡襄撰的《墓志铭》明确地指出:蔡氏之谱,自晋从事中郎蔡克以来,“世有显闻,其后中衰,隐德不仕”。
  蔡邕,字伯喈,陈留圉城(今开封东南一带)人,是东汉末年著名的学者、乐师兼书法艺术家,他曾官至左中郎将(皇帝近待的长官),人称“蔡中郎”。在董卓被弑后,蔡邕因感董卓的知遇之恩,前往吊唁董,因而获罪,后来病死于狱中。蔡邕无子,惟一女儿名琰,字文姬。蔡克是蔡邕从弟蔡谷之子,在西晋时期,蔡克任过大将军司马颖的记室和车骑将军司马腾的幕僚——俗称“从事中郎”。

蔡氏图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