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区域地区 >> 江苏省 >> 信息正文

江苏苏州——小河蔡氏

《蔡氏合修族谱序》
传有云“系之以姓而弗别”,又云“尊祖故敬宗,敬宗故收族”,试因字义而绎之:姓者生也,取相生之义也;族者属也,取联属之义也,所以古之人于同姓则从宗合族属也。粤稽我族自明季迁宿以来,各立族名,有谓兵马者,有谓更楼者。余始祖达之公于迁宿始居傍小河,当日则以小河为族名,至于今已二百有余岁矣。念吾族之卜居于斯者,户丁繁衍,洵为盛族。原其始,皆自姑苏洞庭西山来也。特来时有后先,播迁流离之余,谱碟无征,虽亲属一本,觌面不识,此无可如何之境。有今人默为隐痛者,迩来余之支谱迭次重修,支分派别咸就序矣。以外尚有延祚公、延乐公、从顺公贻有后裔,虽排班命名不同,而中间五六七世若立兆修伊行列之等字又皆划一,是不同中又见为同矣。余与文元、思远、振兴诸昆弟久有合谱之议,因请命于伯叔,复商之族众,遂将各支已创之草谱,亦并付印,分为四册,则支派既各自分别,世系亦两不相紊。厥后,凡命名之未定者,不可以卑而犯尊;命名之已定者,若有重复则更易,并协族众公议编定十六字,自今以往,均宜按字命名,通归一致,俾后之人知亲属一本,相敬相爱雍雍然,若亲睦之化成岂不休哉。诗曰岂无他人不如我同姓,又曰君子有穀贻孙子,凡我族人其共勉之。是为序。

民国六年冬十月朔 八世孙 蔡泉东谨撰

 

《征族人修族谱启》
自来前人作之后人述之,夫作于前者先人之事也。先人作于前,后人不能述于后,坐视先人之事渐就澌灭,亦何贵乎有后人也?若是谱吾族不容缓矣,无如数年间,凶荒迭告,兵燹频仍,虽有是志,奈时势何况乎?海通以来,欧风流衍,谈自由者几欲废旧日纲常之说,而不知我中华立国之初,首重明伦,所以古昔盛时,授民田里,董以族师立之,宗法于是相赒相恤,欢欣敬爱,亲睦化成。迨宗法既衰,族谱斯重,若废焉不修,将至九族乖离,五服舛错,其流弊可胜言哉!吾修之,吾岂敢曰吾成前人之志哉,抑藉是编以踵先人而启后人耳。草册既成,又同我诸父昆弟,准情酌理,公订家范十二则以昭兹来许。倘后有作者,读谱而生孝弟之心,见范而起亲睦之念,复为之按谱增辑,登诸梨枣,则子孙勿替之脉,未始不基于此矣。诗有曰“有典有则,贻厥孙子”,书有曰“克明峻德,以亲九族”,凡我族人可不勉哉!

民国岁次戊午仲春月既望 八世孙 蔡泉东谨启

蔡氏图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