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区域地区 >> 福建省 >> 信息正文

追根溯源承前启后和谐共进

追根溯源承前启后和谐共进
福建省蔡襄学术研究会济阳柯蔡委员会第4届就职典礼报告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
宾、各位理监事,女士们、
先生们:
    今天,我们怀着万分喜悦的心情迎来了福建省蔡襄学术研究会济阳柯蔡委员会第4届就职典礼暨济阳柯蔡大厦落成的大喜日子。首先,我代表济阳柯蔡委员会、石狮市柯蔡文化研究会向前来参加今天庆典的各位领导、各位海内外嘉宾、女士们、先生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召开第4次会员代表大会,会议将总结过去几年的工作,确定今后的工作目标。我相信在各位宗亲宗长的共同努力下,新一届理事会必将能够继续把蔡襄学术研究、柯蔡文化研究工作推上新的台阶,取得新的成绩。现在,我受第3届理事会的委托,向大会做工作报告,请代表们审议。
一、工作回顾
    第3届理事会换届以来的7年是不平凡的7年。在这7年里,全体会员本着溯源探本、学术研究、敦亲睦邻、传承文化的宗旨,同心同德,齐心协力,为凝聚宗亲力量,联络宗
亲情谊,促进社会和谐与海内外宗亲大团结作出了不懈努力。
(一)明确方向,服务大局
    在本届任期内,幸遇党的十六届、十七届全国代表大会的胜利召开,我们始终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与时俱进,紧跟时传步伐。
    l、坚持例会学习制度。在理事长蔡友章宗长主持日常工作之下,坚持单月1 0日例会制度(2 0 0 6年前为每月1 0日例会),把思想教育放在十分突出的位置来抓,加强政治学习,有力地提高了理监事的思想水平。特别是组织学习宣传党的十六大、十七大精神,让我们提高了认识,更加明确了方向。
    2、坚持出版《济阳柯蔡简讯》。大力宣传我柯蔡族人在各条战线上的工作成就,弘扬祖德,教育后人。每期《简讯》都能突出主题,服务大局,社会效益良好。如第48期发表了著名侨领、菲律宾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蔡友铁先生在全美中国和社会联盟大会上的书面发言,表现了我柯蔡族人的爱国心、民族情。几年来,柯玉桑宗长在《简讯》上发表了20多篇文章,涉及时事、教育、族务等方面,极大地鼓舞、鞭策柯蔡族人开拓进取的精神。
(二)牢记宗旨,溯源探本
    几年来,我会积极开展溯源探本学术研究和柯蔡文化研究,开展学术交流,继承和发扬济阳文化、柯蔡文化和中原文化,为弘扬中华传统文化而努力。
    l、缅怀先贤。我柯蔡族人,代有闻人,名臣志士累见于后人。2002年我会组织了50余人参加在福州举行的蔡襄诞辰999周年的纪念活动。在纪念大会上蔡第躼发表了《蔡襄为泉州开创。海上丝绸之路”立下丰功伟绩永垂史册》的演讲,受到与会专家学者的好评。为纪念蔡襄诞辰990周年,《简讯》发表了吴乔生、柯连平的论文《一代名臣,功德永存》。2006年9月2 3日,组织部分理监事参加福建省蔡襄学术研究会第3次代表大会。省总会受到省
有关部门的肯定与赞许,并作为省民间学术团体试点,值得柯蔡宗亲高兴与骄傲。
每年的清明节期间,我会都组织柯蔡族人前往仙游枫亭祭祀蔡襄陵园,怀念先贤。
    2、学术交流。2003年8月本会在《简讯》上发表《寻根系,联枝叶,族人所求》,祖籍大岭徙居台南的蔡世明先生寄来论文《蔡姓源流述略》进行学术交流,2005年4月蔡国荣先生在《简讯》87期发表《晋江青阳蔡氏源流》等等,据不完全统计,7年来,交流发表有关溯源探本文章共6 0余篇,大大地促进学术交流。我们还组织部分理监事参与集资、编辑、出版《菲律宾华侨抗日烈士蔡及时》一书,并于2005年9月1日参加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 0周年暨《赤胆忠心民族颂一一菲律宾华侨抗日烈士蔡及时》首发式,以彰显英烈、勉励后人。
    3、闽台交往。2007年9月20日至24日,由福建省姓氏渊源研究会、海外联谊会、福建中华文化学院、台湾姓氏研究会联合举办的“首届闽台海峡百姓论坛”暨闽台族谱展在福州举行,我会积极参与,组织柯蔡族谱参展。秘书长柯连平撰写的论文《浅论泉州南塘柯氏渊源——兼谈台湾柯氏的根》在论坛上交流并被收入《首届海峡百姓论坛文选》,并被《柯蔡文化研究》转载。该论文在台湾产生较好的社会影响,吸引了大批台湾同胞前来寻根谒祖。我们逐先后与《石狮日报》及其他社会团体联合主办、协办《闽台缘》共6期,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为促进祖国的和平统一大业做出奉献。
    4、祠堂文化。中华文化是世界最灿烂,最独特的文化之一,这其中包括了祠堂文化。这些年来,我会先后组织参加40多座祠堂、家庙、宗祠的庆典活动。
    5、谱牒修撰。国有史,县有志,族有谱。谱牒文化渊源悠久,值得研究和传承。2006年我会以常务副会长柯玉桑为团长,组织5 0余位理监事参加在湖北省大冶市召开的“中华柯氏族务理事会”第2次代表大会,并在大会上发言,受到热烈欢迎。柯贤伟宗长为《中华柯氏大成宗谱统修》作序。蔡友立宗长撰文《大岭蔡氏乡族总谱历次篡修纪录》。此外,涉及柯氏1 0余村(居)的《南塘柯氏宗谱》修篡工作已基本完工。辛氏族谱重修工作也在积极进行中。总之,无论是大宗谱或各村族谱或家谱的修篡工作都在积极顺利地进行中。
    6、文物保护。文物是不可再生的宝贵财富,文物具有独特的文化内涵,必须很好地保护。我会自成立以来,先后完成重建东石塔头忠烈公祠、济阳鳖江港边蔡氏宗祠、仙游枫亭蔡襄陵园和洛阳蔡忠惠公金身重塑等重大工程,为文物保护尽心尽力尽责。同时,关心、支持、参与河南上蔡县蔡叔度公、蔡仲胡公陵园的修建工作。
(三)扶贫救灾,济困助学
    今天,值此济阳柯蔡大厦落成庆典之际,我会集资1 00万元成立慈善教育基金,为扶贫救灾、济困助学,再立新功。
    多年来,我会及各位宗长在扶贫救灾、济困助学方面作出了很多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如:理事长蔡友章任新华老年协会会长时,十分关心支持教育事业,积极做好社区老人的公益事业,被福建省委、省政府授予“福建省优秀社区工作者”荣誉称号。柯连平宗亲为人民的教育事业奉献了一辈子,退休之后继续关心支持教育、关心下一代的健康成长,2007年1 1月被授予“福建省家庭教育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蔡其梭被评为“福建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我会还积极协助地方政府做好治安和交通事故调解工作。几年来,积极协助地方政府妥善解决各种纠纷6 0多起,交通事故80余起,有些民事纠纷或重大交通事故久拖而不能解决,特邀我会介入解决,取得良好效果,真正做到政府放心,人民满意。我会多次受到了各级政府表彰,200 3年市公安局凤里派出所赠匾我会“积极化解矛盾、热心社会治安”。
(四)海外联谊,两岸桥梁
    积极利用海峡两岸人缘、血缘、地缘、商缘和法缘等关系,为台胞寻根拜祖牵线搭桥,提供方便。几年来我会通过请进来、走出去,搭建各种平台,提供各种信息,加强与海外侨胞、台湾同胞的联系,先后有3 0多位柯蔡台湾同胞来晋江、石狮、南安、惠安寻根谒祖和投资办厂,为海峡两岸的繁荣作贡献,为推进祖国和平统一大业而努力。
    2004年1 1月1日,以蔡衍周为团长的福建济阳柯蔡庆贺团赴马来西亚参加世界柯蔡宗亲总会第1 3届理监事就职典礼,祝贺侨领蔡汉业宗长当选为世总理事长,加强了我会与世总的联系与友谊。
    2006年10月30日,我济阳柯蔡庆贺团一行3 0多人,参加在菲律宾召开的世界柯蔡宗亲总会,蔡第躼在会上热情洋溢的演讲,引起了与会宗亲宗长的共鸣,促进了我会与海外宗亲的互动往来。
    世界至德宗亲总会在香港召开第16届恳亲大会,我会积极响应,并派出代表参加。
    2004年1 1月28日,组织部分理监事参加了福建省蔡襄学术研究会、蔡襄故里委员4次代表大会,与莆田市兄弟社团加强联系与合作,增进情谊与团结。
(五)大厦落成,再展鸿图
    第3届理事会换届以来,自始至终都将建设济阳柯蔡大厦作为头等大事来抓,以适应新形势的需要,为子孙后代留下谒祖圣地。2001年4月2日第3届理监事就职典礼作出了《关于兴建济阳柯蔡大厦的决定》之后,立即组织筹资及其他筹备活动。2002年3月21日理事会作出“关于兴建济阳柯蔡大厦集资方案及分等级授予捐资者荣誉的修改意见”,同时成立以蔡第躼为主任的筹建委员会等组织机构,并开设银行帐号,统一财务管理。海内外宗亲600多人慷慨解囊、无私奉献,其中蔡天真宗长捐105万、蔡汉业宗长捐80万、蔡第躼捐80万、蔡辉煌捐5 0万等。还有许许多多的柯蔡宗亲出钱出力,我今天难以在这里一一列明,敬请包涵。济阳柯蔡大厦占地近3亩,共7层半,每层800平方米。外观雄伟,内状实用。今天济阳柯蔡大厦的落成,标志着柯蔡族人团结奋进,开拓创新,鸿图大展,标志着济阳柯蔡委员会今后将更加兴旺发达、蒸蒸日上!
二、第3届工作总结
    第3届理事会最主要的工作是济阳柯蔡大厦的建设,纵观全面工作,内容多、任务重、工作细、反响好是本届理事会的工作特点。在回顾这些工作经历后,我们认为有以下的经验和体会值得肯定:
    1.形式要与内容相结合。形式是必要的,形式是要为内容服务的。本届理事会进行了开会、学习、宣传、展览等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工作方法,我们的工作没有停留在表面文章上,不是仅为形式的好看、热闹,而是注重形式中的内容。因此,理论文章、学术交流、建祠修谱、宗亲联谊,都做得有声有色、成绩斐然。特别是济阳柯蔡大厦落成,让柯蔡族人有谒祖、联谊的场所,令我们倍感欣慰。
    2、研究要与交流相结合。研究是基础,交流是目的。我柯蔡族人精英荟萃、人才济济,我会提供各种交流平台,通过举行纪念会、讨论会和出版文集、简讯等方式,追根溯源,互相磋商,共同探讨,增进友谊,和谐共进,起到引领带路、正本清源的社会效果。学术不能束之高阁,要学以致用,弘扬济阳文化、柯蔡文化和中华文化是我们的目的。
    3、个人奉献与集体协作相结合。在日益活跃的柯蔡文化研究活动中,涌现出一大批优秀的会员和企业家,他们以先祖为榜样,不思张扬,默默奉献,不计名利,不求回服,踏踏实实地从每件小事做起,关注社会上的弱势群体,资助贫困学生,抢救、发掘整理柯蔡文化遗产。他们的行动在社会上引起了极大的反响和称赞。但个人的力量毕竟是有限的,众志成城、群策群力才有强大的力量。我柯蔡族人是团结友爱的族人,是乐于奉献的族人,没有族人的支持,没有族人的无私奉献精神,就没有济阳柯蔡委员会的今天,就没有济阳柯蔡大厦的落成。
    我们工作取得的成绩,离不开省总会的指导,离不开海内外宗亲的支持,离不开其他社团的帮助,更离不开各级党政的关心、管理与监督。在此,我们再次表示感谢!
  三、今后工作的设想
    这次大会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大会,是发扬成绩、再创辉煌的大会,摆在新一届领导班子面前的任务十分繁重,这既是考验,也是挑战。今后一个时期,我们必须着重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1、加强新一届理事会的团结和协作。要逐一落实各项工作制度,完善监督机制。
    2、加强财务管理与监督。财务管理是社团兴衰的关键,要成立物业和财务管理组,做到民主集中、责任到人。
    3、继续办好《济阳柯蔡简讯》。要充分发挥《简讯》宣传理论作用,加大人力、物力、财力的支持力度,把《简讯》办得更好,发挥更大的作用。
    4、牢记宗旨,深入开展溯源探本学术研究、柯蔡文化研究。继续加强学术交流,继承和发扬中华传统优秀文化,要出精品、上档次,加强与海内外交流与合作,提升我会知名度,扩大社会影响。
    5、努力创造条件,在适当时机举办世界柯蔡宗亲总会或世界柯蔡宗亲恳亲大会、海峡两岸柯蔡文化研讨会。通过举办大会,积极为台湾宗亲在祖国大陆寻根谒祖牵线搭桥,为推进祖国和平统一大业做贡献。
    各位代表、各位宗亲:挑战与机遇并存.责任和荣誉同在。回顾过去我们充满信心,展望未来我们任重道远。让我们在新一届理事会的带领下,紧跟形势,不辱使命,不负重托,发扬成绩,再接再励,为创造更加辉煌的业绩、为构建和谐社会、为我们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福建省蔡襄学术研究会济阳柯蔡
    委员会第4届理监事名单
会  长:蔡第躼
常务副会长:柯玉桑  蔡天福
副会长:
  蔡佳定  蔡泽榕  柯永楷  蔡文逞  蔡第炮  蔡继返  蔡清淳
  蔡世容  蔡奕斌  蔡清阳  蔡永德  蔡展望  蔡俊炬  蔡文榜
  蔡天锡  蔡泉忠  蔡国兴  蔡永平  柯贤永  蔡炳河  蔡著龙
  蔡育敏  蔡志标  蔡水焕  蔡茂宗  蔡建设  蔡孝返  蔡长诗
  蔡峰毅  蔡建加  柯火侨  洪祥河  蔡建兴  蔡志车  蔡一鸣
  蔡加怀
理事长:蔡友章
常务副理事长:蔡经斗  蔡绳匾
副理事长:
  蔡荣南  柯遵灿  蔡连报  蔡福生  蔡衍拔  蔡金铿  蔡明铨
  蔡再添  蔡文头  蔡第识  蔡连珏  蔡清溪  蔡培祥  蔡宗龙
  蔡再添  蔡世棋  蔡长乡  蔡绵远  蔡锦煌  蔡尔冰  蔡再建
  蔡祖卿  蔡清阳  蔡振宗  蔡友照  蔡咸黎  蔡振耀  蔡扬芳
  蔡庆象  蔡怀水  柯遵建  蔡茂芬  蔡经尔  蔡文祥  蔡忠福
  蔡金城  蔡荣锭  蔡思程  蔡东强  辛文德  蔡文呈  蔡忠熊
  蔡咸荐  蔡常元
监事长:蔡天色
常务副监事长:蔡裕华  蔡衍周
副监事长:
  蔡忠白  蔡衍坤  蔡马嗡  蔡经北  蔡少轩  蔡向峰  蔡绍潮
  蔡尔漱  蔡文曲  蔡祖坎  蔡子才  柯孙白  蔡民初  蔡文姜
  蔡文辉  蔡奕瑜  蔡咸川  蔡建国  蔡德文  蔡志强  蔡国胜
  蔡金鼎  蔡咸赶  蔡马服  蔡怀署  蔡俊明  蔡练伟  蔡作珍
  蔡第尾  蔡文录  蔡清康  蔡嘉彰  柯速回  柯朝凯  蔡聪伟
  蔡水湖  蔡裕锡  蔡维全  蔡国华  蔡文革  蔡练伟  蔡荣小
  蔡少雄  柯孙桉  蔡明祥  蔡怀道  蔡天砵
秘书长:柯连平(下略)
蔡氏图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