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区域地区 >> 福建省 >> 信息正文

莆田蔡襄学术研究会召开会议

莆田蔡襄学术研究会召开会议
    部署下阶段修谱工作
    本刊福建莆田讯  5月1 8日上午,福建省莆田市蔡襄学术研究会召开副秘书长以上会议,总结今年春节以来修谱工作进展情况,研究下一阶段修谱工作,就薄弱环节如何抓落实问题,作了具体部署。出席会议的有福建省莆田市蔡襄学术研究会会长蔡文成,常务副会长蔡晖、蔡金荣,副会长蔡庆发、蔡元琰,秘书长蔡忠辉等13人。
    蔡文成会长主持会议。会议指出,在市研究会领导的精心策划与领导下,在蔡襄纪念馆管委会、蔡襄陵园管理处的大力支持下,在修谱人员的辛苦奔波与辛勤笔耕下,至2007年底,《莆阳蔡氏宗谱》初稿大部分完成,并打印分发给各有关人员审阅、征求修改意见。《莆阳蔡氏宗谱》初稿共9章,外加附录部分。
    会议指出,虽然宗谱的初稿正印发,但还需大量的材料补充及修改,任务十分繁重,时间又非常紧迫,尤其是经费问题缺口较大,需要蔡氏宗亲及各界有识之士大力支持,特别是蔡氏企业家还要一如既往地鼎力资助。
    会上大家交流了自今年春节以来的工作进展情况,尤其是蔡氏人口分布在各县、区及乡镇、村落的人数需进一步落实,特别是各派下开科繁衍的世系、年间、支系的来龙去脉等。对这些工作涉及面广,工作量大,有的区、多镇工作比较细致,如负责包片的同志,深入山区、沿海、海岛调查完成较好,但有的区域还存在薄弱环节,特别是荔城区、涵江区,这方面工作存在差距,需抓紧落实,不拉后腿。关于《莆阳蔡氏宗亲人谱人物情况登记表》、《莆阳蔡氏宗亲人谱名人录企业情况登记表》,相当部分已上交,但是还有相当部分未上交。应该指出,在收集两表中,许多老同志,深入市直270多个单位,做了大量艰苦的调查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然而还有一些单位,表格需跟踪催收。
    为了确保修谱工作顺利完成,下一阶段的工作任务相当繁重,要不气馁,继续抓落实,为此,蔡晖常务副会长强调以下几点意见:(1)要继续落实宗谱中的有关资料;(2)对宗谱中的文物照片,有关研究会各种活动照片,对外联谊的有关照片,捐资5000元以上的个人照片,捐资10000元以上的全家福照片等,要抓紧拍摄上交汇总;(3)关于《人物》部分中的人物传和人物录表,要按要求抓落实,已收集的资料先打印后再补充;(4)于6月底召开《莆阳蔡氏宗谱》首次审稿会;(5)对蔡氏企业家及其企业情况调查按村落分工包干(具体人员会上已公布),希望分头抓落实。
    最后蔡文成会长作总结,要求大家齐心协力,共同为修好《莆阳蔡氏亲谱》作贡献。
题蔡襄学术研究会
  广东陆丰  蔡色吉
蔡氏立姓二千秋,衍派传裔遍全球。
襄举美事称忠惠,爱国泽民芳名留。
学识渊博世皆钦,三谏四贤耀乾坤。
术精艺高洛阳桥,茶录荔谱显成就。
研读祖训循范例,立志效贤争上游。
究讨荟萃青胜蓝,论文谈艺高一筹。
会集宗亲同献策,共谋发展壮鸿图。
题此诗文仰前人,激励后昆齐创优。
蔡氏图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