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区域地区 >> 甘肃省 >> 信息正文

历史上的蔡姓书法家

历史上的蔡姓书法家
      ——甘肃天水 蔡培川汉字书法艺术,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1 8 9 9年河南安阳小屯村殷墟甲骨文字的发现,证实汉字书法艺术已有四千年的历史。此后,一些学者依据甲骨、钟鼎、石刻、书帖等实物,相继对汉字书体的演变过程进行了考证。其中广东海南文昌人祝嘉,在完成《书学》、《愚盒书话》后,于1941年在四川完成了2 5万字的《书学史》。书中记述了从唐虞三代前经秦汉至明清的书法历史,对籀(大篆)、篆(小篆)、隶、草直至行楷书法体例的演变,及2090名历代书法家作品的风格、笔法和承袭进行了全面的分析考证。次年,于右任为此书作序。后由上海教育书店出版。书中有1 6位蔡姓书法家:东汉蔡邕、蔡琰,西晋蔡克,南朝陈蔡景历、蔡徵、蔡凝,唐朝蔡有邻,北宋蔡襄、蔡懋、蔡子因、蔡京、蔡卞,明朝蔡潮、蔡氏、蔡夫人,清朝蔡方炳。现将原文抄录于后,从中可以看出他(她)们对书法艺术的不朽贡献,相信这对于蔡氏后裔,尤其是书法家的后代和书法爱好者,是有益处的。
    蔡邕:字伯喈,陈留圉人,官至左中郎将,封高阳侯。《书小史》称其博学好著述,
能画,工书。《四体书势》云:“邕善篆,采李斯、曹喜之法,为古今杂形。”《后汉书》邕本传载:熹平四年,邕奏求正定六经文字,灵帝许之。邕乃自书册于碑,使工镌刻,立于太学门外,于是后学晚儒,咸取正焉。及碑始立,其观视及摹写者,车乘日千余辆,填塞街陌。张怀瓘《书断》论飞白书云:“案飞白书者,后汉左中郎将蔡邕所作也。本是宫殿题暑,势既径文,宜轻微不满,名为飞白。”王僧虔云:“飞白八分之轻者,虽有此说,不言其由。”按:汉灵帝熹平中,诏蔡邕作《圣皇篇》,篇成,诣鸿都门,上时方修饰鸿都门,伯喈待诏门下,见役人以垩帚成字,心有悦焉,归而为飞白之书。汉末魏初,并以题署官阙,其体有二:创法于八分,穷微于小篆,自非蔡公设妙,岂能诣此?可谓胜寄冥通,缥缈神仙之事也。张芝草书,得易简流速之极,蔡邕飞白,得华艳飘荡之极,字之逸越,不复过此二途。其后
羲之、献之,并造其极。其为状也,轮囷萧索,则《虞颂》以嘉气非云;离会飘流,则《曹风》以麻衣似雪,尽能穷其神妙也。卫恒祖述飞白,而造散隶之书,开张隶体,微露其白。拘束于飞白,萧洒于隶书,处其季孟之间也。冯武《书法正传》载蔡邕书说曰:“蔡邕入嵩山学书,于石室内得《素书》,八角垂芒,颇似篆焉,写李斯并史籀等用笔势,喈得之,不餐三日,唯大叫欢喜,若对千人,喈因学之,三年,便妙得其理,用笔颇异当代,善书者成异焉。喈自书石经于太学,观者如市。”于会稽作《笔论》日:“书者,散也,欲先散怀抱,任意姿情,然后书之;若绾闲务,虽中山兔毫,不能佳也。先默坐静思,随意取擬,言不出口,心不再思,沈密神彩,若对人君,则无不善矣。字体形势,若坐若行,若飞若动,若往若来,若卧若起,若愁若喜,若春夏秋冬,若鸟啄形,若虫蚀木,若利戈刃,若强弓矢,若水火,若树云,若日月,纵横有象,可谓书矣。”又载蔡邕石室神授笔势云:“邕尝居一室,不寐,恍然见一客,厥状甚异,授以九势,言讫而没。邕女琰,字文姬,述其说曰:‘臣父造八分时,神授笔法曰:书肇于自然,自然既立,阴阳生焉。阴阳既生,形气立矣。藏头护尾,力在字中,下笔用力,献酬之丽。故日,势来不可止,势去不可遏。书有二法:一日疾,二日涩。得疾涩二法,书妙尽矣。夫书禀乎人性,疾者不可使之令徐,徐者不可使之令疾,笔惟软则奇怪生焉。九势列后,自然无师授而合于先圣矣。”’《书断》注载其大篆赞云:“体有大篆,巧妙入神。或象龟文,或比龙麒。颓若黍稷之垂颖,蕴若虫蛇之棼蕴。若绝若连,似水露缘丝,凝重下端。远而望之,象鸿鹊群游,络绎迁延。研桑不能数其诘曲,离娄不能覩其隙间。般垂揖让而辞巧,籀诵拱手而韬翰。摛华艳之纨素,为六艺之范先也。”又隶书势日:“鸟跡之变,乃为佐隶,蠲彼繁文,崇兹简易。修短相副,异体同势。焕若星晨,郁若云布。纤波浓点,错落其间。若钟虡设张,庭燎飞烟。以崇台重宇,层云冠山。远而望之,若飞龙在天。近而察之,心乱目眩。”
    蔡琰:字文姬,邕之女。《后汉书》、《列女传》云:“曹操欲使吏就夫人写书,文姬
日:‘男女有别,礼不亲授,乞给纸笔,真草唯命。”’
    蔡克:字子尼,陈留考城人,官至成都王掾。《书小史》称其工草书。《述书赋》云:
“子尼简约,片月孤峰。千岁之下,森森古容。”
    蔡景历:字茂世,济阳考城人,官至度支尚书。《南史》本传称其善尺牍,工草隶。《述书赋》云:“翩翩济阳,茂世、希祥。任朴无闻,适俗不忘。父轻而迅,子凛而刚。”
    蔡徵:字希祥,景历之子,官至中书令。《宣和书谱》云:“蔡徵草书,笔力遒劲,颇合
规矩。”
    蔡凝:字子居,济阳考城人,官至信威晋熙王府长史。《南史》本传云:“凝工草隶。”《宣和书谱》云:“凝行书尤擅一时,字画秀润,可追步晋人。”
    蔡有邻:济阳人,官至胄曹参军。《述书贼》注云:“有邻善八分,始拙弱,至天宝之
间,遂至精妙。”《六一题跋》云:“唐世以八分名家者四人,韩择木、蔡有邻、李潮、史惟
则也。韩史二家,传于世者多矣;李潮仅有存者,有邻之书,亦颇难得;而小字尤佳,若《石
经藏赞》、《崔潭龟诗》,与三代彝鼎铭何异?”
  蔡襄:字君谟,兴化人,官端明殿学士。《宋史》本传称其工于书,为当时第一,仁宗尤爱之。《东坡题跋》云:“欧阳文忠公论书云:“‘蔡君谟独步当世’。此为至论。言君谟行书第一,小楷第二,草书第三;就其所长而求其所短,大字为小疏也。天资既高,辅以笃学,其独步当世,宜哉?”又云:“世之书篆不兼隶,行不及草,殆未能通其意者也。如君谟真行草隶,无不如意,其遗力余意,变为飞白,可爱而不可学,非通其意,能如是乎?”《书史会要》云:“君谟工字学,大字巨数尺,小字如毫发,笔力位置,大者不失缜密,小者不失宽绰。至于蝌蚪、篆、籀、正隶、飞白、行、草、章草、颠草,靡不精妙,而尤长于行,在前辈中,自有一种风味。笔甚劲而姿媚有余,自珍其书,以谓有翔龙舞凤之势,识者不以为过,而复推为宋朝第一也。”
    蔡懋:字子坚,襄之子。何乔远《闽书》称其工字画,论者谓其得君谟用笔之妙。
    蔡子因:《石门题跋》称其俊气横逸,不受富贵鞚勒之积,宜从古人中求。
    蔡京:字元长,仙游人,官至司空拜太师。《铁围山丛谈》云:“鲁公始受笔法于君谟,既学徐委海,未几弃去,学沈传师。及元祐末,又厌传师而从欧阳率更,乃深法二王,晚每叹右军难及,而谓中令去父远矣。遂自成一法,为海内所宗焉,”《张丑管见》云:“宋人书,例称苏、黄、米、蔡者,谓京也。后世恶其为人,乃斥去之而进君谟书焉。君谟在苏、黄前,不应列元章后,其为京无疑矣。京笔法姿媚,非君谟可比也。”
    蔡卞:字元度,京之弟,王安石之婿,官至昭庆军节度使。《宣和书谱》日:“卞自少喜学书,初为颜行,笔势飘逸,圭角稍露,自成一家。亦长于大字。”《墨林快事》云:“卞胜于京,京又胜于襄,今知有襄而不知有他蔡,名之有幸不幸若此。”
    蔡潮:号霞山,临海人。《书史会要》称其善作大书,巨坊名匾,取称遐迩。
    蔡氏:隐士韩奕之妻。张日永《吴中人物志》称其读书通大义,善笔札。
    蔡夫人:黄石斋之配。王士祯《居易录》称其能诗,书法学石斋,造次不能辨,尤精
绘事。
    蔡方炳:字九霞,号息关,长洲诸生。《昭代尺牍小传》称其善行、草。《清史列传》云:“方炳兼善篆、草。”
蔡氏图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