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区域地区 >> 福建省 >> 信息正文

蔡氏福粤公源流初探

蔡氏福粤公源流初探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福粤公族谱编委会
   我祖福粤公,溯源于周文王第五子姬度,公元前1046年武王姬发克商纣而立周王朝,分封功臣昆弟,将蔡地分封五弟姬度为国,叔度即为蔡国第一位王侯,以后子承孙绍,经二世仲侯(西周),三世伯荒,四世宫侯,五世厉侯,六世武侯,七世夷侯,八世釐侯(春秋),九世共侯,十世戴侯,十一世宣侯,十二世桓侯,十三世缪侯,十四世庄侯,十五世文侯,十六世景侯,十七世灵侯,据《史记》载,灵侯三年(公元538年),灵侯因结怨于楚被楚灵王诱杀,继以蔡国王族家变,十九世灵侯太子隐太子友镇国63年(后因历史资料和各地族谱记载不一,有的争议较多,对此在这文章里不列世系只按顺序叙述),洋公迁蔡而离开王侯世家,禧公周封司徒,春秋时,晋太史墨公、仕晋顷公为太史,创儒墨学派,与同时代的孔子齐名,是儒家学说奠基人之一;其子泽公入秦为相,为结束战国乱世,统一中国立下了功勋,其本人卒后葬济阳,据考证墨公以前从姬氏,蔡之正式作为姓应当从泽公起,自此以后“陈留冠盖,望出济阳”,蔡姓子孙在济阳风云聚会,人才辈出;章公(秦),仕秦为大夫;寅公(西汉),封肥如侯;弘公,官拜博士郎;咨公,赠肥如侯;义公,汉光禄大夫,后拜相,封平阳侯;瑜公,为俸议郎;宪公、勋公,时值王莽篡改,父子二人知忠守节,更为保裔脉,引入深山,不仕权谋;茂公,以儒学显、试博士,官至司徒;愔公,官拜博士、中郎将,出使天竺,是佛教引进者;携公、质公、谷公,时值三国战乱,为保经史免遭战乱散失,与叔祖邕公一道石刻经史;睦公,为魏尚书;德公,晋太守;克公,晋大司徒;谟公,晋司徒;系公,晋太守;琳公,晋司徒副使;廓公,晋尚书;宗公,吏部尚书;宾公,晋太守;履公,齐尚书;点公,兖州别驾;大同公,梁记室将军;景厉公,尚书;徽公,左户尚书;翼公,隋东宫学士;知节公,东宫学士;攒公;湛公;剑公,唐江南西道节度使;文亮公;郊公,唐主管判官;彦礼公,为南唐屯田员外郎;用元公,南唐司空,入闽祖;谟公;显皇公,工部员外郎;恭公,工部侍郎;琇公,刑部侍郎;襄公,宋端明殿大学士,襄公主淳夫,淳夫生成美,成美生协邦(太学生,官拜光禄大夫),协邦生潔居公,受赐进士左中大夫,(注:莆田谱记伸公,宋政和进士,左中大夫),潔居生讳涣谥创垂字福粤公。
    综观以上我蔡氏历代,除先1 8代为姬氏王族世家,帝王贵胄,自十九世洋公因国难家变而离开温柔福贵之侯门而遁入风雨缥渺的大千世界,也正是此一遁,就象花木离开苗圃而植入大自然之中一样,为我蔡氏根苗巩固及以后的枝繁叶茂开创了一个新的篇章。自此以后,蔡氏家族就与中华民族的发展紧密地联系在一起,我蔡氏先祖国盛兴文治,世变展武功,可
谓人材辈出,谨从直系太公中,计封侯拜相的12人,司徒司空(省部级)1 8人,州县级官司员1 6人,即使不为官者,亦为华夏文明、科技发展立下巨大功勋。
    蔡氏家族,在济阳兴旺发达,从泽公到彦礼公历经秦汉隋唐四朝计800余年,到唐后期因自然条件的变化(黄河为患,风沙侵袭)和人为动乱(五胡乱中原),当时的济阳、今之兰考一带,已不能满足人们居住,时穷则变,地劣则迁,祖彦礼公(南唐屯田员外郎)率用元公、用明公,举家人闽,又为蔡氏的兴旺发达开创了一个新的发展空间,到公元960年入北宋以后,社会又进入一个祥和兴盛的时期,蔡氏家族先功后继,发扬两汉济阳深厚的文化底蕴,又开启了一个人才济济.家国共兴的新谱章。入闽始祖用元公,南唐司空;元谨公,
宋河南开封布政司;显皇公,工部员外郎;恭公,工部侍郎;
琇公,赠刑部侍郎;襄公,宋端明殿大学士,宋四谏官之一,中国历史上著名的政治家、书法家、文学家、科学家;与其同代的叔伯兄弟2 4人,入朝为官者1 4人,其中先后拜相者3人,子侄登儒科中举者3 0余人,可谓人才济济。
    另外值得一书的是,蔡氏另一支系,上溯大同公之弟大业公,在不同的年代入闽在建阳开基,其蔡元定公时值南宋初,一门四世九贤,精于天文河洛易理,其祖孙三代以细心的星象观察和严谨的科学推演,以师法自然,理出自然的正确观点,论证和创立了河洛之数,现代科学界乃称之为宇宙代数,其河图洛书誉之为太阳系结构图,当时辅助理学家朱熹创立了
理学,并得到现代欧美科学界的推崇和肯定。
    姓氏作为记录血缘的标志,炫耀门第的证章,而吾蔡氏文化又比其它姓氏有着更
加丰富的内涵,具体表现在:
    一、以姓纪国,不忘国耻家仇,强调家族内部的团结,激励子孙奋进。从公元前泽公强秦伸祖恨,2000多年来不论东迁南拓,蔡氏子孙都是聚族而居,共同面对外部侵凌及自灾害,既保证了家族的传承和发展,同时亦为国家的开疆拓土,中华民族的版图扩大作出了很大贡献。
    二、典籍不忘祖,永续华夏文明。我们蔡氏家族是黄帝正统子孙,文王圣君贵胄,3 0 0 0多年不论异地迁徙或时空变换,蔡氏子孙都典籍不忘祖,保持北拜祖宗,语袭中原古韵,延续华夏文明传统,是华夏文明,理学家风的正统继承者和卫道士。
    三、忠而不愚,重裔至孝。存在是发展的前提,子孙的延续,才是家族发展壮大的保证,孔子云:不孝有三,无后为大。从宪公不仕权贵,携子隐入深山,忠节两全,树立良好的祖德宗风;我祖福粤公,是宋一代名臣襄公的五代孙,父伸公(潔居)是宋政和进士、左中大夫,但当时正值北宋末年中原战乱,赵宋皇朝风雨飘摇,福粤公审时度世,为保全子孙计遁入深山,到当时还未开发的闽粤边地——今梅县松源山区,搭茅房,拓荒丘,耕山田而不忘
教子读诗书,开万世宗基至今裔孙百多万,遍布东南1 0省及至东南亚各国。
    国之有史,华夏文明历5000年至今烁烁生辉;家之有谱,我蔡氏经3000年沧桑而长盛不衰。为编好福粤公族谱,一年多以来,编委做了大量的考证工作,尤其是因年湮久远,很多谱系错接问题,须严肃认真纠正,幸在近年借助科学发展,电讯发达,很多疑难史据得以完善考证,比如福粤公以上宗系,从明以来有“北宋以上不可考”之史结,编委通过大量收集搜寻资料,终于从上海文史馆得到宋中书舍人,吏部侍郎彭龟年写《福粤公传》得以论证,福粤公乃北宋名臣,天章阁待制,主持谏院的端明殿大学士蔡襄的五世孙,又从南宋末代丞相陆秀夫石印板《若霖公传》理顺了我族理学渊源,是师承元定公之正统家学,一日为师,终生为父,所以至今粤东一带蔡氏建西山祠,拜季通墓,崇尚理学成风。
    赖祖德宗功荫佑,蔡氏福粤公谱终于将要付印了,欣喜之余,谱一曲以共勉。
    水调歌头
    开宗父明圣,立姓子孙贤,长河千流百汇,姬水发清源,伦纸邕碑标名,河图洛书冠氏,仁义道德全,先公存厚德,后茂赖深根。
    踞闽粤,驻俞赣,镇川滇,福粤雄师,亲兵百万靖东南,不改中原古韵,永续华夏文明,瓜瓞万世延,族谱留青史,家国共诗篇。
  福粤公二十八世孙
  创明 志夸 汉寿 薰沐拜
蔡氏图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