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区域地区 >> 江苏省 >> 信息正文

江苏武进——蔡邕陵墓

   东汉大文学家蔡邕墓可能在东安——东安由来的另一种说法
   湟里镇 华再清
   湟里镇东安社区西安村夏庄自然村村北,有一土墩。千余年来,人们都说是伯喈墩。据《广舆记》载,武进互村(街里)有蔡邕墓,蔡邕(132—192),字伯喈,河南杞县人,东汉大文学家、书法家、音乐家,汉灵帝时拜议郎,董卓时为左中郎将,当世即有高名美誉。
   据村民讲,伯喈墩,在民国初年,尚有二丈多高,一亩多大,蔡家后世人常来祭扫。由于墩在村旁,便于村人取土,偶尔锄到多块整整齐齐造型相同的青石板(二尺长、二尺阔,三寸厚),欲搬回家。长者目睹,促其复盖,以保古墓美观。“文化大革命”中,当地生产队平整部分土地作社场,墩的西面、北面新建了几座房屋,致使墩基缩小,墩高只剩二公尺。后来,由于村民新建房屋,现在,墩也看不见了。
   滆湖水浩浩荡荡,碧波千顷,在湖畔的武进区湟里镇东安社区西安村夏庄自然村里,东汉一代大文学家、书法家、音乐家蔡邕,被默默安葬于此。
   蔡邕,河南杞县人,他在辞赋、音乐的王国里,高视阔步,南面而王。然而,他的人生经历却过于悲怆。由于他写学有专长,才华横溢。当时,权重朝野的董卓,为了篡汉,千方百计胁迫蔡邕做其幕僚,甚至一日之内,三升其职,官至左中郎将,后司徒王允为保汉室江山,采用连环美人计,将貂婵先许董卓,后许吕布,造成董吕内讧火拼,诛死了董卓。
   按理,此时的蔡邕从此可以脱开枷锁,重新从事他心爱的事业。然而,正由于蔡邕出众的才华,招致王允的妒忌,王允以其追随董卓为虎作伥为借口,将蔡邕下狱。据传,他在狱中曾对人说:生于杞县一生忧,死后东葬方得安。为此不愿归葬常年兵火连天的河南老家,而愿葬身风光秀丽、尚少战事的滆湖之滨。据说,东安之名由此而来。
   蔡邕之事在宋代咸淳四年(1270)的常州第一部志书《毗邻志》中记载道:“汉,蔡伯喈墓在尚宜乡互村,大冢岿然。按本传,邕曾在吴中积二十年。意殁后来葬此尔”。可见,蔡邕的确葬于今湟里镇东安一带。
   近日,笔者前往东安,实地寻访蔡邕之墓。东安的西安村夏庄自然村83岁的老人万炳初说,蔡邕墓确实在夏庄。在村民的带领下,笔者在夏庄自然村第五村民小组的住宅旁,找到了蔡邕墓葬之地。据村民讲,民国初年,蔡邕墓墩尚有两丈多高,一亩田方圆,还见蔡家后人来此祭扫。“文化大革命”中,当地生产队平整土地,将墓墩之土削平为社场,现在墓地的周围都盖起了房屋,蔡邕墓墩隔在其中已被夷为平地。村民们回忆说,当年挑墩取土时,锄头锄到多块整齐划一、造型相同的青石板。后发现为墓砖坑,墓道旁还有砖砌的流水暗沟。历经1800多年,坑内几无遗物。
   与唐陵汉墓煊赫豪华相比,蔡邕墓未免太荒凉了、太寂寞了。而蔡邕的人文却被《毗陵志》深刻其中,南朝的史学家范晔所撰《后汉书》中还著有《蔡邕列传》,清代学者李兆洛在其《骈体文钞》中,仅选蔡邕的骈文就达29篇。而由蔡邕制作的“焦尾琴”,更是被后人称为“中国四大名琴”之一,流芳千古,据说这把琴就是在离东安只有几十里的溧阳生活时制作的。
蔡氏图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