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区域地区 >> 河南省 >> 信息正文

河南固始——重修蔡子庙倡议书

    蔡子庙位于大别山北麓的华阳湖畔,豫南固始县武庙乡锁口村,蔡子庙历史悠久,所祭祀着下蔡国候齐之子微于楚带领蔡氏族人,斩蓬蒿荒芜、开拓拼搏、忍饥抗寒、善族忠亲,开垦新家园的善德族风,后人奉祀祭宗,孝德继颂。虽然蔡子庙,庙宇无存,但庙基墙砖仍在,从庙基尚存的秦砖汉瓦,晋唐雕痕与各种遗留的砖式痕纹,充分证实蔡子庙始建早于先秦。
    蔡子庙座落于华阳湖畔小别山的锁口盆地,依山傍水、风景秀丽,是一处盘龙聚气的风水宝地。源起大别山脉地,势如卧龙吸水,近观含珠吐翠;视顾起伏又叠宕,气凝雾结于穴、砂水环抱;溪流群汇朝堂;湖纳百川,似明珠托凤腾翔。蔡子庙前四周青山环绕,碧波荡漾;庙基系面东背西,酉山卯向,巽离坤兑,三水朝聚震堂。被历代堪舆家称之为“卧龙戏珠”的风水宝地。
    含灵送福的蔡子庙蕴育蔡氏族人世代天智雄略,纳源润秀的华阳乳汁养育着孝德诚朴的蔡氏族人。先贤们保家卫国,驰骋疆场,善族扶邻,移居他乡;因功授封,肇基一方,先贤们的丰功伟绩,为蔡氏家族留下了名垂青史的佳章。
    落叶寻根谢汁养之情,海潮露霖报源泉之恩。立碑祭祖,建庙彰贤,触景思情,目物思亲。蔡子庙先祖之阴灵,盼今日贤臣智士重建祀祠,慰先祖英灵有托之宇。
    关于重修蔡子庙,固始蔡氏文化经济发展研究会,已作了勘测规划,并向县委、政府作了汇报。紧靠华阳湖风景旅游区的蔡子庙,为了方便络绎不绝海内外回归故里寻根谒祖的祭祀族人到蔡子庙祭拜,县委政府于两千年耗资上千万炸开了锁口“一线天”,重修了一条通往蔡子庙与红色风景旅游区相贯通的华阳湖旅游大通道。并指示:蔡氏重修蔡子庙的远景规划,在修好蔡子庙的前提下,还要重建锁口地东西南北四处蔡家老楼,锁口水库南岸的蔡家花园,要把锁口建成以蔡子庙为主体的蔡家祭祀生态园,形成祭祀、住宿、休闲为一体的锁口蔡氏根亲园。将国家国台办授予固始的“海峡两岸交流基地”金牌发扬光大。
    蔡子庙祭祀生态园需耗资数千万元,希海内外各方有识之士注资援建,我会依照投资收益,对于投资者效益归已、助资刻铭,捐助者以其数额雕像刻铭留芳千古,参资分效的多层次原则,把蔡氏族人古老的祭祀宗祠——古蓼蔡子庙修建好。
    开户行:中国建设银行固始支行营业室
    账    号:2585019980130324254
    联系人:
    会    长  蔡光辉  手机 13903977029
    秘书长 蔡新甫  手机  13607614065
                                                                                 固始县蔡氏文化经济发展研究会
                                                                                        2012年10月20日
蔡氏图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