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区域地区 >> 河北省 >> 信息正文

河北卢龙——古迹风物.蔡家坟

◎卢龙历史概述
    卢龙历史悠久。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在卢龙县石门镇境内武山的一个山洞内,发现原始人头骨化石,由此证明,距今约五十到一百万年左右,卢龙地区已有原始人类活动。尧分天下为九州,卢龙地属冀州;商代为墨胎(yí)氏封地孤竹国,始有文字记载。据《史记·伯夷列传》注引《索隐》所记:“孤竹君是殷汤三月丙寅日所封”,殷墟甲骨卜辞称“竹侯”。后卢龙曾隶属肥子国、辽西郡、平州、北平郡、永平路、平滦府和永平府。公元598年,始为卢龙县;县城自北魏以来,素为郡、州、路、府、县治所,明清鼎盛时期有“京东第一府”之称。抗日战争时期,为滦东根据地的桥头堡;解放战争时期,为冀东革命的指挥中心。1948年9月13日,卢龙全境解放。
    卢龙自古属边塞,是兵家必争之地,也是少数民族交汇融合之地。卢龙3600年的历史,民风淳朴厚重,有着灿烂的文明史,文化积淀深厚。2009年,先后成为“千年古县”和“中华传统文化教育基地”,并被中国民协命名为“中国孤竹文化之乡”,2010年又被命名为“中华民间诗词之乡”。
◎蔡家坟
    蔡家坟位于卢龙城南,距虎头石村1.5公里,三面环山,一面临水,占地面积约1.6万平方米,是一座气势恢宏的园林式建筑。墓葬呈圆形,前有高大的汉白玉牌楼,中间是宽敞的广场,广场两侧排列着石人石马石羊石虎,精雕细刻,造型别致;四周苍松翠柏,茂密森严。墓主蔡士英,祖籍锦州,跟随清太祖征战有功,官至漕运总督、兵部尚书,康熙十三年卒。赐祭葬,谥襄敏。
蔡氏图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