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区域地区 >> 河北省 >> 信息正文

河北沧州——明.蔡朴

    蔡朴  直隶仓州人,进士,嘉靖二十四年任河南阳武县令,才能懋著,抚按交荐将膺大擢,寻丁内艰,服闋,拜监察御史。(《阳武县志》)
    河北沧州市区发现明代蔡朴家族墓葬
    近日,在新华区蔡庄子一建筑施工工地,发现了明代蔡氏家族墓葬,经市文物局发掘,出土了大量文物,其中由明代沧州人兵部左侍郎刘焘撰文、兵部尚书戴才书丹的两盒墓志尤为珍贵。
    据市文物局考古工作者郑治利介绍,施工人员发现墓葬后,市文物局与沧县文保所对这五座家族墓葬进行了为期五天的考古发掘。考古发掘发现,墓葬为明代土坑竖穴木椁葬。木椁葬即棺外有套棺,是比较高级的官员墓葬。墓地出土了酱釉罐、青花碗、金、银、铜簪子及其它金银饰品。尤其珍贵的考古挖掘出的两盒墓志,一为明代山东道监察御使蔡朴墓志,一为他的儿子光禄寺监事蔡克承墓志。墓志由刘焘撰文, 戴才书丹,比较详细地记载了蔡氏家族的历史。
    刘焘(1151—1198)是沧州刘辛庄人,明嘉靖进士,抗倭名将,曾率军到东南沿海抗击倭寇,屡建奇功。历任杭嘉湖副使、右左副都御使、两广福建总督,直至左都御使兼兵部左侍郎,87岁逝世,赠太子太保。
    戴才,沧州人,嘉靖进士。曾巡抚甘肃、陕西、河南等地,官至户部左侍郎、兵部尚书。明代墓葬的考古发掘,对研究明代官员的墓葬制度和丰富沧州地方史料都有较高价值。《沧州新闻网》祁凌霄
    嘉靖三十一年(1552)九月初一日,蒙古俺答率二万余骑,自弘赐堡(在大同北面)冲破边墙,劫掠大同左、右卫以及安东十七卫。未几,又分兵掠夺平虏卫、朔州、应州、山阴、马邑等处。其后,复分兵攻打山西三关和宁夏。  罢各边马市    自开设马市以后,蒙古俺答等部往往乘机大肆抢掠沿边各地人口、财物。朝廷遂先罢大同马市,以示警告,但俺答等部依然肆掠不耻。于是,巡按御史蔡朴上疏极言开市之害。
    嘉靖三十一年(1552)九月二十四日,宣诏各边马市悉行禁止,今后有敢建言开市者斩。自此各边马市时罢时开。

 

蔡氏图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