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蔡氏文艺 >> 信息正文

蔡铭超吐露收藏心得:买名牌包不如买古玩

拍下一件高出底价5倍的藏品,蔡铭超竟然觉得物超所值,因为在他眼里,这远比一个200万元的爱马仕包包来得有价值。一个月前,厦门收藏大家蔡铭超辞去欣和拍卖法人一职,专注于个人艺术品投资和收藏。昨日,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蔡铭超接受记者专访,首次向公众吐露他的收藏心得。

  艺术品就是中国的奢侈品

  “这件大日如来,是我以高出底价5倍的价格拍回来的,但我觉得不贵,值!”说起艺术品收藏,蔡铭超从来都是兴致勃勃,指着一件最近刚收藏的佛像,他说,对比国外的奢侈品,我们的古玩艺术品性价比要高得多,价格也要便宜得多,所以与其买个什么名牌的包包,不如买件艺术品。

  蔡铭超坦言:“很多人说中国没有奢侈品,我不这样认为,我们的古董、艺术品就是奢侈品。相比较国外那些所谓的奢侈品,我国的艺术品集中了所在年代的材料、工艺、历史、文化、政治等多种内涵,正因如此,称之为我国的奢侈品也就当之无愧。”

  早在十几年前,国外的油画就拍出过上亿美金的高价,可是从来就没有人说是“天价”、“炒作”,为什么中国市场上有一个高价出现,就会被人们冠以“炒作”之名?在蔡铭超看来,究其原因,还是公众瞧不起我们的中国文化,反而去追捧那些根本不懂的外国文化。不过,这也说明国内缺少真正尊重艺术品价值的文化氛围,缺少对艺术品背后文化内涵的肯定。

  很多人认为现在的艺术品价格虚高,但蔡铭超却认为这是艺术品价值的回归。蔡铭超举了一个例子,一个清朝时期的赏品,价格大约是300万元,相当于是民国时期的几十个大洋,这些钱可以在当时的北京买一个四合院,可现在这些钱在厦门也只能买一套高档一点的普通民宅。

  “这个例子说明地产市场发展过快的同时,艺术品市场却相当滞后,也可以这样理解,艺术品市场还有相当的空间。”蔡铭超表示。

  暴富心态会让人栽跟头

  有人说2012年是艺术品市场最好的一年,也是最坏的一年,在蔡铭超看来,这最好、最坏,只是取决于人们的心态??现代人把艺术品投资当做是一夜暴富的筹码,想着一天能赚10年的钱,却忘记了一件艺术品在古代可能是历经几个月、几年才问世。

  “想要投资艺术品市场,就要做好长线投入的心理准备,切忌短线炒作。”蔡铭超说,艺术品不是批量产品,如果一味追求投资回报,把艺术品当做一般商品来对待,在市场经历日趋成熟的过程后,最终会令投资者栽跟头。

  艺术品投资的最大风险是不慎买假,市场上大多数投资者都有“打眼”的时候,很多人都抱怨是卖家太鬼,而在蔡铭超眼里,投资者自己的“功课”不合格才是真正原因。蔡铭超坦言,艺术品与普通投资品相比,它的定价体系存在很多偶然因素,想要尝艺术品投资的 “甜头”,就必须先交“学费”,这“学费”不仅是金钱,更多的是知识的积累。

  蔡语录

  “谁说中国没有奢侈品?古董、艺术品就是我们的奢侈品。”

  “艺术品只要拍出高价就被曲解为炒作的背后,其实是公众瞧不起自有文化的表现。”

  “艺术品有保值、增值的作用,但是抱着一夜暴富的心态投资艺术品,最终只会栽跟头。”

蔡氏图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