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蔡氏教育 >> 信息正文

诚信的桥梁

广东省三水区南镇的独树岗村,是三水区最大的一个自然村。独树岗村来有“三水一棵菜”之美称。村中的人口超过万人,(今旅居国外和港澳),而蔡族人口占了九成多。

独树岗村的蔡德高就在这村里开办了一家蔡德高小食店。人们称这家小食店是“早餐任吃给钱随你便。”蔡德高的小食店就是靠诚信做桥梁经营了20多年。

蔡德高小食店的创始人是蔡德高的爷爷,在上世纪80年代初在独树岗旧村卖云吞和粥等简易早点。当时为了节省人工,并且来吃早点的都是街坊邻居,互相信午过,老街坊来小店吃完后,放下钱就可以下田做工,或者去做生意,很方便。蔡德高爷爷一辈子把小食店作为村中人“诚信的桥梁。”

这种经营方式就一直继承下来,传到蔡德高这一代。1994年他把小食店搬到市场附近,经营方式一直没有变。

小食店里没有菜单,菜牌及价格标示,也没有写单、收款的服务员。客人吃完早点后,便自觉地把早点所需要的钱,放进左边墙入门处小桌上的箱子,或递给桌边的老婆婆,让她找回交多部分的钱。

小店老板蔡德高是个年近六旬的汉子,他说:“我这店没有人收款。”尽管店内不有价格标示,但顾客都很熟悉了,知道吃了什么该给多少钱。他就是这样经营了20多年,有人问他说:“你信得过他们吗?”蔡德高爽快地一挥手,“嗨,所有顾客多是本地人,个个都信午过。如果是外地顾客,他们会主动问我该给多少钱。”他还说:“九成九的人是给钱的。就算有些顾客没有常备钱或忘记给钱,第二天他了民会补给的。”

蔡德高的妻子说:“我们从来没有去数过每天赚多少钱,从来不记账,二十多年来从来没有记过一笔收支账,只是感觉上从来没有亏过本,赚多赚少就没有计算过,只靠诚信。”

受蔡德高的影响,独树岗市场目前已有七八家小食店采取自愿结账的经营方式,将信任交给客人的同时,也获得信任。这种经营方式使蔡德高更相信人与人之间,可以用诚信来维系一种更亲、更自然的关系。通过诚信引来更多的食客,所以说诚信是桥梁。

蔡氏图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