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蔡氏教育 >> 信息正文

蔡氏见义勇为、义务献血第一人——蔡建华

蔡志谋/文

    二零一二年六月份的一天,江苏南通蔡正国宗亲约我去福建建阳蔡建华宗亲处相会,我们三人来自不同的地方,都在无锡工作,一个蔡字把我们联系到了一起,初见蔡建华宗亲,是在他的办公室,办公室布置的简洁大方,进门左面放置了两盆高大的发财树,右面是沙发和茶几,东面靠窗一张大办公桌,对面放置文件柜,窗外阳台上摆满了盆栽花草,墙上一幅福建省人大副主任黄文麟《平凡之伟大》字屏,这是在“感动建阳公益人物”大会上,建阳市委副书记亲手颁发给他的,整个办公室给人一种绿色清新、欣欣向荣的感觉。对我们的到来,建华宗亲很高兴,互相介绍宣喧后,我们坐下来喝茶聊天,对于建华宗亲的事迹,我是早有耳闻,今天相见,当然要问长问短,在我的要求下,他拿出了珍藏的宝贝:立功受奖证书、奖章证书、军功章、公益人物证书,优秀共产党员证书、先进工作者证书、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证书……面对如此众多的各种荣誉证书、奖章、奖杯,看得我眼花缭乱,心情激动,敬佩不已。

在聊天中得知,建华宗亲福建建阳漳墩杭头人,今年48岁,1981年参军入伍,先后担任过卫生员、班长。1982年部队驻地附近发生火灾,建华宗亲闻讯和战友义不容辞冲进火场,抢救出一名身陷火海危难之中的5岁小孩,荣立三等功,在部队中,由于他表现突出,先后嘉奖6次,光荣入党。1986年退伍后,先后在建阳供销社、竹胶合板厂工作,还借用到建阳公安局刑警队当协警员,1989年夏天,建华宗亲在下班途中,发现一名小偷正在盗窃隔壁邻居的财物,立即奋不顾身上前将小偷按倒在地抓住,为公安机关破获20多起系列盗窃案被评为建阳县见义勇为积极分子1993年的夏天,建华宗亲在水东渡口水面游泳,发现前面两名学生溺水,建华宗亲又挺身而出,和其他朋友将2名溺水学生救上岸,在建阳留下一段救人佳话,被南平市政府评为闽北见义勇为积极分子。1995年,建华宗亲因单位改制下岗,先后到厦门、上海打工,虽然生活艰辛,但他依然坚持做好事。20065月,他驾车经过上海外环线天山路段,发现前方一辆面包车出了事故,七八位乘客受伤,建华宗亲立即帮助施救,直到把伤员全部抬到救护车上才悄然离开;被上海长宁区政府评为见义勇为先进分子。在沪打工期间,建华宗亲先后次到人民广场、徐家汇、七宝等献血屋献血。献血4000cc荣获2003年至2005年上海市无偿献血纪念奖2008年汶川地震后,建华宗亲积极为灾区群众献血、捐款,还动员妻子参加献血。20091022日晚发生在上海沪松公路上的一起意外交通事故。当时,建华宗亲开车经过,发现一辆别克车翻倒在地,车子严重变形。建华宗亲立即停车察看,看到别克车里一位男士满身是血,旁边坐着的孕妇已经昏迷,他马上报警。打完电话后,建华宗亲先把男子扶下来,而由于车辆右门打不开,孕妇一时无法救出,建华宗亲就用棍撬,再设法移掉座位,才把她救出,并抱到自己车子上。建华宗亲一路急奔,仅用20分钟,就将孕妇送到上海第一人民医院。经医生检查,孕妇脾脏破裂,而且怀孕7个月,如果再晚几分钟送到,大人和孩子都有生命危险。经过抢救,3天后,孕妇顺利生下一个男孩。建阳打工者蔡建华勇救孕妇的事迹,在上海松江传为佳话。为此,建华宗亲被上海松江政府评为见义勇为先进分子2010110建华宗亲被福建建阳市委驻沪党工委评为感动建阳2009年度公益人物201039日,在第130次上海市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上,建华宗亲被授予上海市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荣誉称号。

面对这么多的荣誉称号,建华宗亲并未骄傲,也没有特殊要求,仍踏踏实实努力工作,建华宗亲来自大山,朴实而又平凡;他也许不富裕,但他精神富有。办公室墙上这幅“平凡之伟大”字屏,正是他人生精神的写照,这幅字一直跟随他,时刻鼓励他把平凡的人生描绘得更加精彩,建华宗亲是一个平凡的人,却有一颗伟大的心。他默默无闻,用一个实际行动不断地诠释着一个共产党员的道德标准。他是我们蔡氏家族的骄傲,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蔡氏图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