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蔡氏快讯 >> 信息正文

中国上蔡第十一届重阳文化节将于10月举行

中国孝文化源远流长,在中国历史上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中国广播电视协会和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主办,中国广播电视协会、电视文艺工作委员会、新华网多媒体中心(新华博客)、中共上蔡县委、上蔡县政府、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孝文化传播委员会执行主办的上蔡重阳文化节将于20131012日正式拉开帷幕。本届大赛以我的长辈为主题,意在使每一名社会成员都能够心怀感恩,孝敬父母,关爱老人,从我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从生活细节做起,使敬老、爱老、尊老、助老成为良好的社会风气,使全社会更加和谐,更加融洽。让孝行天下,爱满心间。

每年的农历九月初九(2013的公历十月十三日),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重阳节,又称老人节”(或敬老节),是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老年人的节日,河南省驻马店市上蔡县是重阳节的起源地,距今已有千余年的历史。2005年上蔡县被中国民间艺术家协会命名为中国重阳文化之乡”;2011年上蔡县重阳习俗被国务院列入国家级非文物文化遗产目录。

  在经济大发展大繁荣的今天,人们不断地追寻着更优质的生活,然而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家人之间的距离不断拉大,情感距离也往往成为难以逾越的鸿沟。

  作为中华民族几千年文化的精髓源远流长,为五千年文化的魂之所在,为了更好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弘扬中华民族孝文化的优良传统,在中共上蔡县委、上蔡县人民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中国广播电视协会和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主办,中国广播电视协会、电视文艺工作委员会、新华网多媒体中心(新华博客)、中共上蔡县委、上蔡县政府、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孝文化传播委员会执行主办的“2013九九重阳《我的长辈》微视屏作品大赛公益活动已经在全国范围内展开。

  本届大会的新闻发布会,已于2013818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中共上蔡县委书记彭宾昌同志在大会作了重点发言,总会副主席兼秘书长蔡继玲被邀请为特约嘉宾出席了此次会议,同时列席本次大会的总会常务副监事长蔡元峰、副主席蔡德霖。

  新华网开通了专题频道,在全国范围内征集《我的长辈》微视屏作品,并展播评选颁奖,大赛颁奖典礼将在上蔡重阳文化节20131012日开幕式举行,同时在全县青少年中开展孝老爱心活动;与中国邮票发行总公司等单位合作,发行二十四孝名家书画个性化纪念邮票,与中国楹联学会等单位合作,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以孝文化为题材的优秀楹联征集评选活动和古蔡风、重阳情中国知名书法家作品邀请展,20131013日,在蔡明园广场举办中国上蔡第十一节重阳文化节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上蔡重阳习俗民俗传承展示,此外,重阳节期间将举行第一届蔡氏宗亲投资祖地招商洽谈活动。

上一篇:世界蔡氏宗亲总会
下一篇:莆田简讯
蔡氏图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