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蔡氏快讯 >> 信息正文

葛源蔡氏祠堂重建项目启动

葛源蔡氏祠堂重建项目启动
  江西省上饶市横峰县葛源历史悠久。隋末唐初,苏、冯二姓定居在溪水源头,唐贞观三年(公元629年)玉山县大横塘祠堂基郑姓迁徙于此,后又有蔡、叶、骆、金等姓相继迁入,至宋代,葛源就已成为了繁荣的山区集镇,素有:"小小横峰县,大大葛源街"之说。民国20年(1931年)2月,以方志敏为首的赣东北特区党、政、军领导机关从 弋阳迁驻葛源,成立了赣东北特区苏维埃政府。之后,分驻在各地的特区工、青、妇、农、军校、银行等机关单位也相继入驻葛源。1932年11月相继成立了中共闽浙赣(皖)省委和闽浙赣(皖)省苏维埃政府。自此,葛源成了赣东北革命根据地政治、军事、经济、文化的中心,方志敏、邵式平、黄道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曾在这里领导过叱咤风云的革命斗争,为中国革命写下了光辉的一页。现有众多保存完好的革命旧址:中共闽浙赣省委、省苏维埃政府、省军区司令部、中国工农红军学校第五分校、列宁公园、红军广场、八角亭……这些革命旧址分别被列为国家、省、县级文物保护单位,其中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有一处五个景点,省、市、县级的近30余处。是著名的“红色省会”和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
  蔡村的蔡氏祠堂就位于葛源镇镇中心地带,蔡氏祠堂始建于约1810年,距今已有200多年的历史,祠堂占地面积600平方,祠堂为坐南朝北,分为主体祠堂、两边厢房、祠堂大门,中间有天井。祠堂主体建筑为花岗岩石柱,周围是泥土墙,瓦覆盖房顶,主梁及辅梁均为雕龙画凤的精美图案栩栩如生(只可惜在文革时期有部分的雕刻被破坏)。前大门门口为青砖及花岗岩砌成(在2005年做过一次修缮),门前黑白石子相间拼成一副美丽图画,石子镶嵌在地上的一副羚羊图实属罕见,按现在的工艺及水平很难再复制,可见我们的蔡氏祖先当时是多么的有智慧,同时反映我们蔡氏家族在当时是多么兴旺发达。留给我们的是惊叹及荣耀,作为蔡氏的一员深感责任重大。
  祠堂的主体墙壁及瓦块经过200多年的风吹雨打已经有很多破损。2013年1月经葛源蔡氏宗长们的商定,决定在2013年2月26日启动修缮及加建前庭祠堂的决定,在不破坏祠堂主体主梁及花岗岩石柱的前提下启动从新修建祠堂。祠堂主体部分不予拆卸,连同6条花岗岩石柱、主梁采用整体升高600mm,瓦及辅料全部更换,墙体用红砖从新砌制,前大门将改建成一个类似与天安门造型的前栋,两边厢房将增加仿古结构,整体建筑风格将仿照故宫的古典门窗格调,提升整个祠堂的美观典雅的古代建筑气息。整体建筑预算为80万元,启动建造祠堂的时候,得到全国很多地方蔡氏宗亲的热心帮助及捐款,其中有海南的蔡汝新(世界蔡氏宗亲会常务副主席)听到重建祠堂的事后,第一时间提出主动捐献5万元现金,葛源蔡村的蔡氏族人大约有800人口左右,这次的祠堂修建也得到了葛源所有蔡氏宗亲的全力支持,每个人口固定捐助人民币200元,虽然他们的生活也不富裕,但每蔡氏家族后裔都积极响应,个人捐助更多的还有蔡富荣1万,蔡金荣2万,蔡寿生10万等等,陆续有更多的人加入到捐款的队伍中。葛源蔡氏宗长最后商量决定,对捐助1万元以上的善士将在祠堂功德墙上贴相片(用景德镇瓷器工艺烧制瓷片)永久保留,让蔡氏后裔以此为动力,勉励蔡氏宗亲多做善事,为蔡氏家族增光添彩!
   如对葛源蔡氏祠堂修缮有任何意见及建议者或了解更多进展情况请联系:蔡寿生,电话:13902644269

江西省上饶市横峰县葛源蔡村蔡氏祠堂大门

蔡氏宗亲聚集商议修建祠堂合影

祠堂主体建筑

祠堂两边厢房

祠堂主体

祠堂主体主梁

祠堂建筑雕刻

蔡氏图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