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蔡氏历史 >> 信息正文

蔡氏综合叙述

    蔡氏始祖 本属王族  周初三监之一。姬姓,名度,周武王同母弟。武王灭商后,封于蔡(今河南上蔡)。成王时,他与其兄管叔挟纣王子武庚叛乱,被周公旦平定。他被放逐。后其子胡又被封于蔡,为蔡国和蔡姓的始祖。  蔡氏后裔迁居四海  如今上蔡县土著的蔡姓不多,中国的东南沿海和台湾岛是蔡姓的主要聚居地。那么这些蔡氏后裔是怎么在海内外播迁的呢?  读了蔡国的历史就会知道,最初蔡氏迁往他国,是因为受楚国的逼迫。历史上蔡姓最初的几次大迁徙,无不与楚国有关。  蔡国动乱、亡国的数百年间,其国人随着国家的逐渐衰落颠沛流离,他们有的南下楚、吴,有的迁到了秦、晋、齐、燕等国。这些远走他国的蔡国人都以蔡为姓,形成了较早的蔡氏。到了蔡国灭亡的时候,蔡人的足迹已经到达今天的河北、安徽、山东、山西、陕西、湖北、湖南、贵州、江苏、江西等地。不过在当时,绝大多数蔡国移民仍留居在上蔡、新蔡和下蔡(安徽西部的凤台县)一带。           

    蔡氏名人群星灿烂     历史上蔡姓名人不少,有较真的学者专门统计了“二十五史”中列传的蔡氏名人,一共有112位,在所有姓氏中排名50位左右。广为人知的蔡氏名人有造纸术的发明人蔡伦,东汉时的文学家、书法家蔡邕,蔡邕的女儿蔡文姬,修建泉州洛阳桥的蔡襄,近代教育大师蔡元培,名将蔡锷,革命先驱蔡和森……     

    蔡氏在我国台湾省是名门望族,名列台湾百家姓第4位,人口超过68万。     

    台湾省的蔡氏不但人数多,而且经济实力雄厚,还出了几个世界级的富豪。根据1989年美国《财星》杂志调查,当时台湾的蔡万霖家族是世界第三富豪。蔡万霖主持的霖园关系企业集团,10多年前的资产总值就高达3000亿新台币;他的弟弟蔡万才经营的富邦集团,资产也超过150亿新台币。除了蔡万霖家族,台湾省的蔡志勇、蔡鸿文、蔡进季、蔡绍华等都是国际上知名的企业家,而他们都知道,自己的祖根在中原的上蔡。 

蔡氏发家史    蔡家的发家史可以说是一部传奇,民间更有“老仙运财”的神话传说,其实神话归神话,蔡家能发达至此绝非偶然,下试列举一二以供参考和研究。  
1)显赫门庭,蔡家的显赫来自于始祖蔡欢,官拜征北大将军,带刀指挥。随燕王南征北战,辞职后定居胜芳,皇封北大悲寺为蔡家家祠,碑铭曰“敕建大悲寺”碑刻蟠龙纹,足见门庭之显赫!     

2)重视教育,因蔡门显赫家声,祖训重诗书继世忠厚传家,使令蔡家历代皆在朝为官,优秀的传统教育与家庭教育,促使其后代出类拔萃!     

3)敢于革新,蔡家自民国以来特别重视联姻,主张外姓当家,这就促使蔡家在经营上能获得更多支持和引进其他各家族的优秀传统!     

4)目光远大,蔡家之富非小富即安,周边九个县的田产地业尚不能约束蔡家的目光,最后投资天津自来水公司等实业,促使蔡家获得远远多于其他各家的财富。     

5)持家有方,蔡家成为民国时期胜芳的首富,却没有如张家大院和王家大院那样的豪宅,自家公子人数众多,却不参与自家生意的经营,除非当家人考核其确实具备管理能力后方可掌管生意,这样的管理体系避免了娇生惯养的公子哥肆意挥霍家财,也促进各个买卖的“掌作”更加勤奋的为蔡家服务。     

6)富有爱心,蔡家的慈善美名远近皆知,三九年的特大洪水,淹没了包括胜芳周边在内的110多个县市,灾民大量涌入胜芳,蔡家慷慨施舍粮食,解决大部分灾民的生活,更赢得百姓的普遍赞誉!     

7)善于经营,蔡家产业无数,从柴米油盐到钱铺票号无所不包,当时号称“前店葱姜米蒜,中店绫罗绸缎,后院外带砖瓦建材”货物种类不亚于百货公司,经济的触角深至社会的方方面面,大钱能赚,小钱也能赚,这样的财富积累,滚雪球式的发展怎能不富? 

8)勇于投资,中国近代出现了股份有限公司这样的大买卖,蔡家发现这一机遇以后,敢于投资,先后投资开滦矿务局、天津自来水公司、华北造纸厂等实业,更投资天津裕津银行成为最大股东进入金融界,财富从原始的滚动发展迈向了资本的运作,这给蔡家带来的财富就无法以数计了!

蔡氏图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