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区域地区 >> 江西省 >> 信息正文

济阳长溪蔡氏宗谱编后记

济阳长溪蔡氏宗谱编后记
江西省赣东北济阳蔡氏历史研究会  蔡茂寅/文

   家谱是记载一姓世系和重要人物事迹的谱籍,是中华民族历史文化的瑰宝,是志一族之历史,激千古之爱憎的经典,是传承文明、弘扬正气的家珍。
    然而,济阳长溪蔡氏家谱却历尽磨难,几经周折。1947年后房编修的家谱,在“文革”巾惨遭摧残,杳无踪影。
    文革结束后,在正本清源政策的指导下,调元叔刚刚萌发修辑宗谱之念,有人却将福鳌叔冒着很大的风险保存下来的前房老谱抢走了。经祖亮书记苦心斡旋,才使这珍贵的资料起死回生,还璧归赵。
    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
    2002年前后,以谋公后裔祖泉、新林、新鉴、新金、新崽等人,两经寒暑,踏遍周边各县,收集了先辈们七派族人同修的合订本蔡氏宗谱。乡亲们欣喜至极,趁热打铁,于2003年农历8 月 16日晚上,召开了由各房股代表参加的修谱工作会,决定编修家谱。
  人家怀着满腔热情,全心全意,孜孜不倦地在全族集资、收集、整理长溪、青溪、留田蔡姓世系谱表资料,进而编辑、付印、校对。经过半年的辛勤劳动,虽然宗谱已经问世,但由于兴宗公上限三千多年的历史人物漏记太多,下限一千五百多年的历史人物错述的不少,于是只得中辍。
修谱感杯
  蔡茂寅

常忆童年在故园,
双亲守护摇篮边。
大病初愈微笑露,
全家老少乐开颜。

宽大平房父辈建,
安居乐业六十年。
深恶烈火穷凶烧,
蔡家乡亲奋救援。
无私奉献暖心田,
人性光辉照碧天。
大火无情人有爱,
长溪秀水比塘甜。
 三
少小求学步履艰,
先人助我诗书念。
告慰忠魂幸举笔,
答酬故里谱新篇。
    此后,我和祖泉下定决心,自费收集资料,走访了江西省的乐平、余干、万年、贵溪、德兴、鹰潭、九江、务源、余江、上高等十多个蔡氏密聚的县市和几十个蔡姓村庄,查阅了数以百计的蔡氏家谱,去年下半年,我在始祖发祥地河南省上蔡县,在镇南军节度使蔡剑故里——福建省莆田县蔡氏宗谱中,在石狮市端明殿学士蔡襄学术研究会,在赣东北蔡氏始祖蔡谫公父子荣任县令的波阳县,找到了五份一脉相承,互相佐证,鲜为人知的资料。它明晰地记载了自黄帝至姬发,经叔度到蔡明远,姬姓、蔡氏世代相传三千多年的重要历史人物。他们当什么官,封什么爵,历历在目。
    这一重大发现,使搁浅了五年多的长溪蔡氏家谱,由“山穷水尽疑无路”,转入了“柳暗花明又一村”。
    我如获至宝,日以继夜地撰写谱序、村史和编后记。重新收集、补充、校正,整理古今世系谱表,然后编辑成册,请盛清、鸿翔打印成清样,交诸位育识之士审查、斧正。
  这些年来,为了进一步完善家谱,四处奔波,确实用了不少差旅费、资料费、打印费、复印费。这些支付的钱是我和祖泉奉献家乡的心意,决不让乡亲们出一分钱。期间,我们也做了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不管在什么条件下,从来不觉得辛苦,反而感到高兴。因为敬慰先祖,感恩乡亲的思想,一直在鼓励着我。
  [附]:济阳长溪蔡氏从二十一世纪开始命名的排行:
同宗传青简 世代名永芳
先贤功德显 吾侪竞发扬

蔡氏图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