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区域地区 >> 安徽省 >> 信息正文

“安徽省蔡氏宗亲总会”的昨天、今天、明天

“安徽省蔡氏宗亲总会”的昨天、今天、明天
    蔡继钊/文
    当代安徽蔡氏事业的兴起,是从1 9 9 5年第8次续修宗谱开始。之前,继发、继勤二位宗贤,在各自的村庄登记宗亲名字及其有关资料,分别编印成简单的房份之谱牒,后来善贵宗贤提议:将始迁祖福公后裔,完全修入谱内。他们多次到继钊家,要其担任领修。一则盛情难却,再则考虑历史责任,继钊答应了。于是他们4人写了一个简短的修谱动议书。动议人,除了继发、继钊、继勤、善贵外,为了增大号召力,事先未经善武、善才二位同意(后他俩同意),将他们两位的大名也写在动议书上。
    动议书印发后,很快传遍肥东、合肥,传到定远、滁州、长丰、全椒、巢湖、和县、含山……传到深圳有方公处。有方公当即打电话给继钊,表示大力支持,并主动承担印谱费用。
    1 9 9 6年大年初六,在肥东召开了数百人参加的修谱动员大会。会中,肥东县委书记、县长还设宴招待了有方、继钊、善武、善广、善旺等人。
    会后,宗亲们热情很高,个个积极尽智、尽力、尽财。经过一年的奋战,编印了3本厚厚的精美的谱书,约3 0 0多万字。后来合肥的继增、继忠(逸)二位宗长又带领一班宗贤,将合肥、肥西、庐江等地漏修的宗亲登记,编入《蔡氏家谱 · 续编》,约1 0 0多万字。200 5年,庐江的耀长、善道、书楼3位宗贤,又将该县漏编的宗亲登记,编印出《蔡氏家谱·续编2》约8 0万字。
    在1 9 9 7年首次发谱大会上,继钊倡议成立“蔡氏儒林教育奖学基金会”。该会已连续1 1年召开了颁奖大会,奖励数百名考入大学的蔡氏子女。安徽省电视台和《新安晚报》都作了宣传报导。
    接着善武宗长倡导创办了《儒林门第》宗刊,现已出版5 0期,发行到全国各地和海外十几个国家,社会效益极大。
    由继煌公倡议,善武君策划领导,于2005年9月20日,在合肥召开了“世界蔡氏立姓3 0 5 0年庆典大会”。安徽省副省长文海英亲临大会祝贺,并赠送礼品。这次大会,把全国乃至全球蔡氏宗亲紧紧连接在一起。会上又成立了“世界蔡氏文化经济发展研究会”,把安徽蔡氏的事业推向了全国,推向了全世界。
    在上述事业中,尽财最多的是有方公;尽智最多的是善武君。
  为上述事业尽智、尽财、尽力已经作古的有:滁州的有祯公,台湾的庆全公,合肥的继增公,定远的继刚公,肥东的继财公、继俊公、继国公,北京的善武君,南京的善(圣)广君,肥东的善长、善江、善宽和传余、传金、传义诸位宗贤(按字辈和地区排列)。把他们全名列出,以示他们的功绩和对他们的深深怀念!
    此外,还有合肥的继忠,肥东的继发、继钊、继祥、善贵诸位,因年高体弱,先后辞去了“安徽省蔡氏宗亲总会”(简称“安总会”)的领导职务。
    现在安徽蔡氏是“儒林门第,理学世家”,人才济济、精英迭出。这1 0多年来,“安总会”一直注意吸引补充新的人才。目前“安总会”的领导成员的整体素质,在各方面比起以往各届都有了很大提高、很大的进步。
    一、在国家党政年各部门担任的职务比以往大。以往只有大校军衔,现在有少将军衔继华;厅级官员木森;县处级官员有华、善才、善忠、善禹等,他们在“安总会”都担任实质性的领导工作。他们领导水平高、组织协调能力强、足智多谋、善于决策,极具号召力和凝聚力。
  二、文化素质比以往高。善华系留法博士,木森、善铎系北京大学毕业,继华系南京大学毕业,善才系安徽大学毕业,继忠(含山)、善禹系高级工程师,继煌系历史学家。他们知识丰富,学术渊博,能说会写,有足够的能力研究蔡姓经济文化,推动蔡氏经济,文化发展,为国家民族作出更大贡献。
  三、企业家比以往多。原来担任“安总会”领导的有美国洛杉矶老东方集团董事长有方公,香港企业家善芝,台湾企业家善瑜,合肥企业家继圣、善禹等。如今又增添了合肥的企业家善泉、传龙、心贵等。他们经济实力雄厚,热爱宗族,常常为宗族活动慷慨解囊。可以说,他们为宗族活动提供了主要经济来源。
  四、年龄比以往轻。过去担任领导的,都是60多岁,70多岁的老人。如上所述,他们大多作古或退居领导岗位。今天,除终身会长有方公外,年龄最小的30多岁,或40多岁,最大的,也只有60出头。这个年龄结构很合理,表明“安总会”领导后继有人,一届胜过一届。过去的主要领导和决策者已成过去,今天的主要领导和决策者胜过前届。未来一届的主要领导和决策者将由现在三、四十岁的年轻人担任,相信他们也会胜过今天的一届。
  展望2009年,这届领导目前的主要任务包括:
  一、继续办好《儒林门第》双月宗刊。善武的去世,对办好宗刊是一不可估量的损失,但是,他的爱子蔡珺化悲痛为力量,勇敢地承担办刊的艰巨而又光荣的任务。而且办得不错。我们深信:“安总会”诸位领导、《儒林门第》理事会的理事们、编委会和编辑部所有成员,或捐款、或撰稿,而不是只挂个空头衔,蔡珺是完全能够办好刊物,而且定会越办越好!
    二、继续小间断地办好“安徽蔡氏儒林教育奖学基金会”,为蔡氏培养更多的有文化人才。我建议:奖学基金会设轮流荣誉会长。此职由当年赞助奖金者担任。或一个捐资,或共捐资。将他们的芳名印在奖状上。2007年是木森和传龙赞助的,那他俩都是荣誉会长。2008年是木森一人赞助的,那荣誉会长就只有他一人。安徽蔡氏有不少企业家,他们每人承担一年的
奖金我看是不成问题的。为此,我深信,奖学基金会一定能不间断地办下去。
  三、继续与海内宗亲和宗亲组织交流合作,把振兴蔡氏的事业推向前进。
  四、千方百计筹建文毅公祠。规模可由小及大,逐步发展。这一届领导能奠定个基础,下一届领导再扩建。古称合肥有三公一一宋代包孝肃公(包拯)、明代蔡文毅公(蔡悉)、清代李文忠公(李鸿章)。包公和李公的祠堂或纪念堂都已恢复重建,并供游客瞻仰,唯我先祖蔡文毅公祠没有恢复重建,作为蔡氏福公后裔,能不汗颜。
    我们殷切地盼望这届领导不辱使命,完成上述光荣而艰巨的任务!
蔡氏图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