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区域地区 >> 江西省 >> 信息正文

蔡齐侯建都望蔡2455年,蔡剑江南开基1165年纪念庆典暨新谱发行大会

蔡齐侯建都望蔡2455年,蔡剑江南开基1165年纪念庆典暨新谱发行大会
世界蔡氏文化经济发展研讨会在江西宜丰隆重召开
    本刊江西宜丰(特约记者蔡健民、蔡书林)讯  金秋送爽,丹桂飘香的季节刚刚过去,又迎来了暖如阳春三月的初冬季节。不似春光,胜似春光。在这美好的时光里,江西省宜丰县耶溪河畔迎来了一次千年难遇的历史庆典盛会和世界蔡氏文化经济发展研讨会。
    一场连绵的秋雨把大地洗刷得一尘不染,空气格外清新。11月8日这天雨过天晴,时间刚到8点,县文化中心门口,热烈祝贺世界蔡氏文化经济发展研讨会胜利召开的彩拱下,仪仗队分站两旁,鼓乐喧天。街上人山人海,在保卫人员的指挥下,站在街道的两边,欢迎来自美国、泰国、香港、台湾、北京、福建、河南、广东、广西、贵州、安徽、浙江、湖南、湖北等14个地区和省市的宗亲代表,还有来自江西省内17个县市的宗亲代表。代表们徐徐步入会场。出席大会的还有宜丰县政府的老领导、蔡剑学会的顾问,宜丰各姓氏代表,县内宗亲,共计500多人。
  会场庄严而大方。“世界蔡氏文化经济发展研讨会”13个大字分外醒目;一幅用行书制成的15字对联分挂两旁:
  追宗来源弘扬祖德同聚宜丰谋发展;求真务实加强友谊相逢耶溪创辉煌。
  出席大会并在主席台就座的老领导有:县委副书记、县长邓伟,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张小平,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张美荣,县政协主席熊仁井,县政府副县长韩林,县政协副主席彭德忠本来要出席会议,临时有要事处理未能出席。
  世研会会长美国老东方集团董事长蔡有方,泰国宗亲会长泰国第一国际贸易公司董事长蔡卓明,香港著名企业家蔡文勋,台湾教授史学家蔡桔来,世研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蔡明德,世研会副会长、宜丰蔡剑学术会长蔡交云,河南上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主任王建民以及来自各省的代表,县内退休领导、本会顾问,现任宜春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长蔡劲松等一共45人,都在主席台就座。
  台下的代表都对号入座,各姓氏代表20多人坐在第一排贵宾席上。
  大会由执行主席蔡忠明主持。
    大会执行主席宣布大会开始,顿时响起了爆竹声,紧接着全体肃立,庄严的国歌声在场内回荡。是啊,今天的会议不仅是蔡氏族人的大集会,也是全县各姓氏人士的大团聚,这正如蔡交云会长在欢迎词中所说的,这次大会的宗旨是:团结、和谐、共进、发展。
    大会的主要任务是:弘场我国历史传统文化、加强海内外文化经济交流,构建两岸和谐。 
  今天海内外蔡氏宗亲5 0 0多人欢聚一堂,共襄盛举,充分展现了民族的兴旺,国家的兴旺。
    让我们团结起来,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为祖国的繁荣富强,为国家的和平统一,为人民的永远幸福安康而努力奋斗,迎接更加美好的明天。
    大会期间,“世研会”、《儒林门第》和浙江、广东、广西、香港、福建等各地宗亲组织,纷纷发来贺信、贺电、贺词,热情洋溢,祝大会圆满成功。
    接着是邓县长致词,全场爆发出一阵雷鸣般的掌声,邓县长的致词热情欢迎来自世界各地宗亲来到宜丰,详实地介绍了宜丰的情况:宜丰位于赣西北九岭山脉中段的南麓。东临高安、上高,西与铜鼓接壤,南连万载:北毗奉新、修水。县城新昌镇距省会南昌1 36公里,距宜春市94公里,全县土地面积1 9 3 5平方公里,全县生态地貌构成大致是“七山半水分半田,一分道路和庄园”的格局。气候四季分明,炎凉适宜,雨量充沛,日照充足。宜丰山川明秀,林木茂密,地表与地下蕴藏着丰富的自然资源,是中国竹子之乡,猕猴桃之乡,禅
宗圣地。2007年经国务院办公厅批准,官山列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勤劳勇敢的宜丰人民在这块土地上辛勤工作劳动,不断改变宜丰山山水水,生活水平大有提高,宜丰有宽松的招商政策,良好的投资环境,希望各位蔡氏宗亲前来宜丰投资兴业,互利双赢,共谋发展,最后祝大会圆满成功,全场又一次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
    紧接着是外地宗亲组织赠送锦旗和纪念品。
    由于县领导工作繁忙,全体起立,用热烈的掌声欢送县领导。
    送走县领导,大会继续举行,世研会会长蔡有方、泰国第一国际贸易公司董事长蔡卓明,台湾的蔡桔来宗长,世研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蔡明德,先后在会上讲了话,很多代表发言,尽管各地语言不同,但总的意思是加强宗亲友谊,炎黄子孙,不忘始祖,加强文化经济交流,振兴蔡氏经济,打造蔡氏文化品牌,构建和谐社会,以达到全民族的大团结,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最后由世研会副会长、蔡剑学术研究会会长蔡交云介绍了新谱情况,并举行了赠送仪式。
    大会在执行主席蔡忠明讲了下午的活动安排以后,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全体参会人员在文化中心门口进行了合影留念。
  下午,来自各地的3 0多名蔡氏企业家在宜丰宾馆六楼参加了县委、政府主办的宜丰招商项目推介会,出席会议的有县委书记赖国根,县四套班子的主要领导,还有各乡镇的党委书记、镇长。会上,副县长邬云在会上介绍了宜丰的概况,县委书记赖国根发表了热情洋溢的演讲,他高度地肯定了蔡氏祖先对中国、对宜丰建镇立县的历史功绩。他对蔡氏的情况如数家珍,赢得了参会者阵阵掌声,他向参会者描绘了宜丰的发展蓝图,表明了招商意向,使参会者深受感动,企业家们跃跃欲试。四套班子的其他成员也发表了讲话,会议开得热烈、成功、和谐。
  没有参加推介会的宗亲,随蔡忠明、蔡健民到桥西象形山江南始祖剑公墓地祭祖,霎时,山上山下人流不息,香灯渺渺,爆竹声声。宗亲们有的静默而立,有的三百叩首,有的长跪不起,祈求祖宗降福,世界各地人拜祭方式不尽相同,但愿望只有一个:希望蔡氏兴旺发达、万世流传。
  11月9日早上,海外和外省的宗亲坐着大巴,分别从宜丰宾馆、天龙宾馆、名典宾馆到粮贸宾馆门前集中,7:30分县交通警察大队的前导车开动了,中间是四部满载贵宾的大客吧,断后的是县公安局的警车,沿着去洞山的路徐徐前进,所到之处路边群众无不投来惊异的目光。
  汽车在蜿蜒的水泥路上行驶,两边是连绵不断的高山,一路上苍松翠竹、潺潺流水、风景如画。客人们屏息凝神,欣赏着美丽的山区风光,不时也发出“好美啊,可以多活十年”的赞叹。一晃便来到了洞山这块风水宝地。
  刚进入洞山,沿着山路拾级而上,千年古木参天而立,搞不清是藤藤树还是树藤藤,这样的原始森林似乎别处的寺庙难得一见。过逢渠桥,经木鱼石,考功泉,到洞山禅林,穿夜合石,过七仙桥,无不令人心旷神怡,耳目一新。
  来到普利寺前,千年罗汉松已经逝去,多么令人惋惜,幸喜遗容尚在,还可供游客缅怀。寺庙不是金碧辉煌、香火不旺,好在宗亲们有心向佛,烧香拜佛者不在少数,平添了几分色彩。
  参观完洞山。原路返回,转道工业园,坐在车上浏览了宜丰工业园的兴旺景况,回粮贸宾馆举行告别午宴。
  饭后主客依依话别,爆竹声声,送亲人们踏上返程的归途。
  至此,大会顺利圆满成功!
蔡氏图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