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蔡氏总谱 >> 信息正文

党和国家领导人讨论族谱、姓氏文化

党和国家领导人论族谱、姓氏文化

     搜集家谱、族谱加以研究,可以知道人类发展的规律;也可以为人文地理、聚落地理提供宝贵的资料。

      ----《毛泽东1957年在成都政治局扩大会议上的讲话》

属于文化领域的东西,一定要用马克思主义对它们的思想内容和表现方式进行分析、鉴别和批判。用历史唯物主义观点对家谱进行“分析、鉴别和批判”,“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去粗取精,去伪存真”,那么家谱这份珍贵的历史遗产,一定对推动两个文明建设,促进祖国统一大业,繁荣学术文化研究,起到重要作用。

                        ----《邓小平文选》第三卷第44

族谱文化是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收集、研究族谱,有助于中华民族的团结和中华文化的传播。研究家谱可增强民族凝聚力。海外华侨都有宗亲会组织,改革开放以来,随着国际文化交流的增多,寻根问祖之风越来越盛,台湾同胞的祖先96%来自祖国内地,研究族谱,也有利于祖国的统一。

      ----《江泽民200054日至5日在参观上海图书馆

          谱牒研究中心时的讲话》

以姓氏文化为代表的传统文化在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中有着广泛而深刻的影响。

        ----《胡锦涛在全国政协成立5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蔡氏图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