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蔡氏快讯 >> 信息正文

广东海丰县鹿境蔡乡地名探源

    海丰县鹿境乡蔡姓开基始祖:蔡道山公,为闽省兴化郡仙游县(北宋名臣)蔡襄公之苗裔。宋末年间在随叔父蔡淳甫公(县令)前往广东省东莞县赴任路经海丰县时,见其海丰地方山清水秀,物产富饶,决定来海丰建居创业,既而从闽迁居海丰鹿境乡。自先祖开基创业至今,子孙蕃衍,已传廿八代,现包括鹿境和外迁的海内外宗亲约有20多万人,后裔支派立宗分布四海,汇入中华民族经济、文化之洪流。
    鹿境乡座山临河,树木茂盛,环境优美,二边河水蜿蜒环绕流注马宫海,东边高山长有杜鹃花,每逢春天时节满山映红,族人俗称 “红花山”。 
    相传开基之日偶见二鹿嬉戏于山中,颇觉景象迷人,即兴命名“鹿境山”。鹿境山曾经沧海,是四面环水的岛屿,高出水面的土地即为陆,“陆”与“鹿”近音,意为福、禄、乐。鹿境山岭高底隐现六座峰,福佬话把数字的“六”(陆)读为“辣”,先人寓意“辣仔山”。又闻从“六仔”到“鹿境”还与地名的雅称有关,经探讨查得岭南古为百越属地,“六仔”也是古越语地名、即“山仔”的意思。从马宫越海遥望之,鹿境山严似鸡笼,南海船人称“内鸡笼山”亦称“小金笼山”(马宫西北侧海中的关拦山称“大鸡笼山”又名“大金笼山”);在北宋战乱时,传说金龙公主曾在山顶筑鹿砦为王,称该山为“金龙山”(又传宋端宗把金笼山易名为“金龙山”);鹿境山脉逶迤起伏,状似鹿,故名“鹿岭”、“鹿山”、“鹿埜”;明嘉靖《海丰县志·山川》载:《随志》谓“ 海丰有黑龙山是也”,说明清朝前又称“黑龙山”。
    鹿境乡名胜古迹颇多,有的以形状肖似而得名,有的以景色壮丽而取胜,有的因传说而扑朔迷离,不一而足。鹿境周边河流蜿蜒环绕,就有海丰八景之一的“丽江月色”,山上有“金龙公主砦”遗址、山间有“圣井古迹”,乡之西南边有“御宴潭”、“龙舌埔”、“輋港庵”、“太阴娘宫”,乡之中间有“菩堤古庙”,乡之东北边有“古巷”、“车地树灵”(济阳堂)、“抗日烈士陵园”、“先人公妈神火”、乡之两边还有“仙踏石”、西南边有古蚝壳窟等等。 鹿境乡有史以来是一个风景秀丽、人文荟萃的地方,素有名乡之称。
    2013春于香港

蔡氏图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