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蔡氏快讯 >> 信息正文

江西南康蔡氏宗祠简介

    “蔡氏宗祠”位于南康市风水宝地——南山省级森林公园——中国·南康百家姓和谐城内前排第10号。左邻何氏,右连杨氏,北靠南山主峰,正朝百家姓和谐广场。宗祠长16.2米,宽5.8米,坤山艮向。
    蔡氏历史源远流长,文化底蕴博大精深,宗祠虽空间有限,但整个装璜设计突出“简朴、厚重、精萃”的特色。大门蔡氏宗祠匾额、楹联和堂内香炉、供桌、叔度公坐像,都是千里迢迢从河南定制运来的,显得格外耀眼,油黑发亮。双龙戏珠,麒麟祥云,花卉线边等浮雕图案,独树一帜,古色古香。天井中间摆放着一只带莲花座的圆型香炉,香炉一侧“天下一蔡”遒劲大字,引人注目,昭示“天人合一,天下蔡氏,一脉相通,同祖同根”。天井与祠堂之间的屏风门与大门贯通,给人豁然开朗,熠熠生辉之感。屏风两边各嵌装紫红色花格图案一致的大长方形木框,显得和谐、大方有特色。祠堂内地面辅设99块灰黄色花岗岩,意为“天长地久,九九归一”。祠堂内两侧墙面彰显蔡氏文化内涵。墙体上方用浓墨重彩再现蔡氏历史著名代表人物——中国古代四大发明之一造纸术发明者蔡伦及其造纸主要流程和中国古代四大才女之一蔡文姬的胡茄十八拍,精通音律,流落荒漠等历史情景。左龙右凤的巧妙构思图案,栩栩如生,令人流连忘返,肃然起敬。祠堂天蓬图案更是独具匠心,别具一格。以“福、禄、禧、寿”代表一年四季平安幸福;“十二生肖”图案和二十四种花卉代表一年十二个月和二十四个节气,祈盼年年风调雨顺,天地人和,繁花似锦。祠堂正前方为钢筋水泥浇铸的神龛,上面安放着蔡氏始祖叔度公坐像,素冠布袍,仪态安详。像高1.68米,坐像石椅底座长90公分,宽85公分。神龛前摆放着供桌,古朴庄严,神龛上方悬挂着金黄色“济阳堂”大匾,闪光锃亮,绚丽夺目。神龛两边木雕斗拱,祥云龙腾,呈现古代宫殿式彩色对称垂花门,气势非凡。叔度公坐像背景为仙鹤苍松,崇山峻岭中一轮红日薄云而出,普照大地,象征着蔡氏后裔枝繁叶茂,兴旺发达。神龛两侧衬托中国古式上厅门。整个宗祠装璜设计既十分协调、典雅又雄伟壮观。
    蔡氏宗祠从2008年南康市委、市政府作出建设百家姓和谐城决定到2011年底竣工告捷,历经四个春秋。筹建中,各地宗亲贤达,慷慨解囊,踊跃募捐,鼎力支持。其中相邻省县(市)的外地宗亲也献计出力,乐捐相助。特别是南康永亮、蔡刚宗亲各乐捐10多万元,他俩是蔡氏的俊杰、楷模,将彪炳史册。还有蔡氏宗亲联谊会昌昆、祖明、占金、昌伟、祖乾、来龙、文华、周灿、常春、卫东等工作人员,为了宗祠的建设,尽心尽职,呕心沥血,团结协作,不计报酬,不辞劳苦,顶酷暑、冒严寒、跋山水、进屋场、会族亲、联外宗、筹募捐,辛勤劳动和作出了重要贡献。
    蔡氏宗祠的建成,为各地宗亲尊祖敬宗,敦亲睦族增加了一个良好的联谊平台,也为南康乃至赣南蔡氏宗亲议事联谊,共谋繁荣发展搭建了一个新的联心平台,同时还为子孙后代提供了一个了解蔡氏文化及历史渊源,接受传统教育的好场所。
    虔愿蔡氏宗祠世代荣昌、烛光长明、香火不熄。蔡氏家族千秋鼎盛,万代兴隆。

蔡氏图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