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蔡氏庆典 >> 信息正文

千年一祭——苍南蔡高后裔举行蔡高诞辰千年祭庆典

    纵观瑞安、平阳、苍南蔡姓,大致有两大支脉从福建迁徙而来。何谓两大支脉,一是用元公第三子直衙公,由闽迁徙至平阳阳岙。二是用元公下第十世焕文公,偕诸弟由闽迁徙至古永嘉。今天著文记录的就是由焕文公和诸弟瓜瓞派分的裔孙,共有13个地方建立了蔡姓宗祠。他们是:大房,瑞安上望蔡宅,仙岩霞林,塘下前池、海安惴川。二房,莘塍董田、上望雅儒。三房待考。四房,瑞安城北,塘下竹溪、辛田,湖岭岙底,飞云羊坑、庐浦周村,平阳北茶辽。以上13个蔡姓宗祠一致认同他们的福建始祖是用元公下第六世蔡高公。据考:蔡高公是造洛阳桥的蔡襄公的亲兄弟,不仅蔡襄公声誉古今海内外,蔡高公1014年出生,10岁随兄同入县学,于1034年中进士,官封长溪县尉,后升调京城,封太康主薄。
    饮水思源,落叶寻根。时至今天公元2014年,正是蔡高公诞辰1000周年,13个蔡姓宗祠一致决定,隆重举行蔡高公千年华诞庆典盛会。盛会分两步大仪式:(一)2014年9月6日,各宗祠派代表前往福建仙游丰亭镇九屿村(古称蕉坑),于蔡高公墓前进行祭奠礼仪。(二)2014年9月16日,广发请柬,在瑞安上望蔡宅“蔡敬则纪念馆”隆重举行千年纪念活动。
    蔡振安宗长是这次盛会的主要发起人和策划者,他份属仙岩霞林蔡氏宗祠,平生为人豪爽,热心宗亲公益事业。9月6日赴福建祭奠蔡高公,就是由他和上望蔡贵清、湖岭岙底蔡积宽3人领头,随行有30多人。说起赴闽祭奠蔡高公,振安宗长一脸自豪,不仅这次祭奠办得隆重,裔孙人气旺盛,受到当地蔡姓的欢迎和好评,更有一重因缘使他高兴。他告诉我们,蔡高公的坟墓从寻找、确定、修成,他也是为主发起领头人之一,那一年为了修成蔡高公坟墓,我们往福建跑了多少趟啊!从他语气中似乎还透出一股累的气息,但看他的心是多么的愉悦。花开果熟,是成功的标志,而从最初的寻找、确定乃至修成始祖高公坟墓,仅是寻根认祖之花,众多裔孙对着蓝天白云、青山绿水中修葺一新的始祖高公之墓而举行千年华诞的祭奠才是果。这是根和叶的互动,是叶对根的感恩,也是根对叶的泽被。他是凝聚的吸引力,是一切叶回归根的升华。振安宗长似乎领略、体味出了其中的真谛。“呜呼高公,海岳之英。灵钟盘谷,笃生仁人……”振安宗长每当向人们描叙那庄严肃穆、隆重大气的祭奠场面时,总不禁轻轻念诵祭文。
    我很荣幸参加了9月16日在上望蔡宅“蔡敬则纪念馆”举行的庆祝蔡高公千年华诞盛会。我知道振安宗长为开好这次盛会,早几天就把盛会议程拿给大家审阅,以求尽善尽美。这一天,经过重新规划建设,装璜一新的“蔡敬则纪念馆”一早就敝开大门欢迎佳宾的到来,为示虔诚欢迎,纪念馆门口站立两排乐队,一见客到立即奏乐。今天到会佳宾有“浙江省蔡氏宗亲联谊会”新老会长与代表们,还有苍南、龙港、鳌江、平阳、莘塍中村和下村、周田、北隅、金前、白象、梧田、状元、潘桥、洞头、温岭等地代表,高公脉下13个宗祠更是到了12个宗祠的庞大亲族团。故纪念馆内人潮涌动,欢聚情深,颇有群英会的气概。吉辰上午10时,盛会在鼓乐、焰火、鞭炮声中开始,湖岭岙底蔡积宽宗长担任主持,积宽宗长曾任湖岭乡乡长一职,主持会议别有一番气象。振安宗长致欢迎词后,接着祝贺词的是:“浙江省蔡氏宗亲联谊会”蔡德成会长、蔡甫姆新会长、蔡荣超秘书长,“苍南龙港蔡氏宗亲联谊会”蔡景厚会长,“温岭蔡氏宗亲联谊会”蔡友增会长。盛会如此规模,如此格调,牵扯如此广阔地域,在温州5县尚属首次,使我深深地被感动了一次,欢喜地看到了宗祠活动这个民俗文化的闪光亮点。一代伟人孙中山先生讲:“由于宗族的团结,扩充到国家、民族大团结、这才是中国人民特有的良好传统理念”。
    千年一祭,闪亮的是宗亲凝聚的心啊!

 

来自儒林门第微信公众号

蔡氏图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