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蔡氏庆典 >> 信息正文

“海南省蔡氏宗亲联谊会”举行2016年祭祖大典

    2016年4月21日,农历三月十五日,海南蔡氏宗亲们迎来了一年一度的“海南省蔡氏宗亲联谊会祭祖活动”,参加人员大约有8000多人。上午各海南省市县联谊会具体安排车辆与集中宗亲队伍井然有序的到达。在祖祠前祖村已经安排好各市县宗亲的队列位置,各市县联谊会按照告示牌站好队,准备进行公祭。
    海南省蔡氏宗亲联谊会2016年祭祖议式由蔡仁电主持,海南省蔡氏宗亲联谊会会长蔡汝新宗长致词。
    蔡汝新说:“春风送暖入万家,蔡氏儿女祭先祖。各位宗亲不远几百里,风尘仆仆,汇集一堂回乡祭祖。血脉相连,情浓于水,共叙情怀,共同缅怀蔡氏先祖创业之难,祭扫始祖安息之茔,这是蔡氏文明的发扬,也是一次历史性的家族大团圆的盛会。今天,我们蔡氏子孙缅怀祖先懿德高风,弘扬蔡姓的优良传统文化。期盼天下蔡氏一家亲,同心同德,报本思源,奋发图强,为蔡氏的兴旺发展,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和进步做出更大贡献。”


    值得一提的是,与往年祭祖不同,此次祭祖传播“文明祭祖、环保祭祖”之理念,为祖村的精神面貌以及人文人居环境建设贡献力量,鼓励捐资作为美丽乡村建设项目基金会,为祖村的未来大展宏图。号召所有前往祖村祭祖的宗亲欲往陵园放鞭炮点香烛的方式改变为捐赠积德的方式向祖祠堂捐赠,所有的捐赠请留芳名,祖祠堂将以此作为传颂以示众宗,显泽高尚,引缘后人。
    热闹的舞狮队、舞龙队,腰鼓队、八音队表演将祭祖仪式推向了高潮,广大蔡氏宗亲受到了热情的鼓舞和感染,欢声知语,掌声雷动。
    接下来祭拜仪式有秩序的分批进行。省联谊会领导、贵宾等进祖祠祭拜祖宗上香叩拜,而后,海口市地区五大公支祖村代表、有阊公支祖村宗亲、有合公支祖村宗、有开公支祖村宗亲、有阗公支祖村宗亲、文逵公支祖村宗亲集体进祠祭拜祖宗。

    然后由澄迈县宗亲代表、万宁市宗亲代表、琼海市宗亲代表、儋州市宗亲代表、屯昌县宗亲代表、定安县宗亲代表、文昌市宗亲代表,以及陵水县、三亚市、五指山市、东方市宗亲、临高县、乐东县、白沙县、保亭县等以及来自外省的宗亲代表齐进祠祭拜祖宗。祭祀场面壮观,让人肃然起敬。待全体祭拜完毕,主持人蔡仁电宣布祭祖大典结束,鞭炮齐名,响彻云霄。

 

来自儒林门第微信公众号

蔡氏图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