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蔡氏快讯 >> 信息正文

厦门惊现蔡京神庙

    近日,我应厦门蔡氏宗亲邀请,前往厦门考察蔡京庙。蔡京庙位于厦门同安区,俗称“天子庙”。是目前在国内保护下来极少的民间宫庙。宫庙占地面积约600平方米,由门楼、天井、护廊、主殿组成,主殿阔三开进深三柱,主殿由3个神龛,主神龛祭祀宋徽宗、蔡京和宋高宗。左殿祭祀武圣关羽,右殿祭祀注生娘娘。
    蔡京(公元1047~1126年),字元长。北宋兴化仙游(今属福建)人。北宋时的政治家及书法家,先后4次任宰相,掌权共达17年之久。蔡京是个有能力的行政官僚,而且权力欲强的人物。神宗熙宁三年进士。调钱塘尉、舒州推官。使辽还,拜中书舍人。元丰七年知开封府。哲宗元祐元年出知成德军,历知瀛州、扬州、郓州、永兴军、成都府。绍圣初,入权户部尚书。弟卞拜右丞,以京为翰林学士兼侍读,修国史,进承旨。徽宗即位,夺职提举洞霄宫。明年,起知定州。崇宁元年徙知大名府。复为翰林学士承旨,拜尚书左丞,俄为右仆射。二年,进左仆射。五年,罢为中太乙宫使。大观元年复拜左仆射、太尉、太师。三年,致仕。政和二年召复辅政。宣和二年令致仕。六年,再起领三省,复致仕。钦宗即位,连贬崇信、庆远军节度副使,衡州安置,又徙韶、儋二州。行至潭州卒,年八十。《东都事略》卷一○一、《宋史》卷四七二有传。蔡京的艺术天赋极高,素有才子之称,在书法、诗词、散文等各个艺术领域均有辉煌表现。存世书迹有《草堂诗题记》、《节夫帖》、《宫使帖》。
    蔡京和其弟弟蔡卞(王安石的女婿)都是王安石变法的坚决拥护者和得力干将。在宋神宗的支持下,王安石变法顺利推行,青苗法、募役法、方田均税法、农田水利法、保甲法等一一面世,解决了北宋面临的种种危机。新法推行后,社会矛盾得到缓和,政府收入有所增加;促进农业生产,全国各地兴修水利工程10000多处。
    当时,反对变法者却众多,甚至连太皇太后也出面,带头反对。她视新法为洪水猛兽,把王安石说成是乱臣贼子。她哭着向神宗诉说:“王安石是要用新法把天下搞得大乱!”神宗动摇,罢了王安石的官。后来后悔了,又请王安石出来重新当政。宋神宗死后,子哲宗立,高太后临朝听政,公元1086年,司马光出任宰相,尽复旧人旧法,对新人新法一概排除,蔡京这个王安石变法的得力干将,成了被打击的主要对象。元佑八年(公元1093年),哲宗亲政,重新使用变法者,蔡京回都城,任户部尚书。主动上前积极配合,帮章惇解决问题。公元1086年,王安石在江宁(今江苏南京)去世;8年后,蔡京还继续宣传和介绍王安石新法,使王安石的遗志有人继承。
    蔡京由于过于愚忠皇帝,对皇帝的圣旨数一不二,不留余地,在王安石变法首先得罪了司马光派,司马光执政时又错误处理了王安石变法派的一些人。造成“猪八戒照镜子里外不是人”。在《宋史》中王安石、蔡京、蔡卞等变法人士同列“二臣传”。
    北宋末代皇帝宋钦宗与其父徽宗同被金兵俘虏北去,岳飞和蔡京同遭诽谤,抄家籍没家产。蔡京和岳飞家族同被押送流放潭州(今长沙)。宋高宗即位,在蔡京逝世35年后与岳飞等同一诏书平反昭雪。岳飞追谥武穆、追赠太师。蔡京回复原职,追赠鲁国公。他又是封建王朝唯一任宰辅时间最长,次数最多(四落四起)的历史人物。平反昭雪后又隔七年迁墓归葬在枫亭故里,落叶归根。近数年来对于蔡京与木兰陂之间关系,引起了学术界注意和思考。蔡京族谱记载,宋高宗赦蔡京家族迁居泉州城内以及莆田故里和闽南,世袭爵位。朝廷赦建天子庙,供奉宋徽宗和蔡京。蔡京有8子,30多个孙子,祭祀天子庙历经已数百年。

 

 

 

来自儒林门第微信公众号

蔡氏图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