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蔡氏文艺 >> 信息正文

蔡绘:把一件事做到底

    冬日周末,应朋友之约,特意去观看了一场“特殊”的美术作品展,展览的地点不是热闹的广场,也不是漂亮的展厅,而是在一位教师的家中,这着实让我们感到意外。在不足二十平方米的客厅,不管是四周洁白的墙上、临时搭建的木板上,还是用绳子简易制作的“空中展台”上,到处悬挂和摆放着素描、速写、水粉、石膏、中国画等不同类型的三百余幅绘画作品,这些作品创作时间最早的有1984年,最近的是2014年,发黄的作品和新的作品在颜色上成了鲜明的对比,强烈的色差让我们不尽感慨时光流逝,岁月如  歌。三十年来,这位山区教师凭着对教育事业的满腔热情,凭着对学生一颗炽热的爱心,在山区中学艺术教育园地执著地耕耘着,默默地奉献着,诠释着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的真谛。他就是永善县实验中学美术高级教师蔡绘。
痴迷美术  千里求学 
   “从学习绘画以来,吃了不少苦头。学绘画的艰辛与痛苦也更加坚定自己信念。遇到困难时告诉自己一定要坚持,越是困难越要坚强,不能半途而废,因为每一次困难都是一份经历,一次成长。”回首多年的学画历程,蔡绘感慨万千。上初高中时,蔡绘酷爱绘画,学习虽然很紧张,但并没有消磨他的绘画梦想。当时的美术老师就是他的启蒙老师,在耳濡目染、潜移默化的环境中,他常常把有限的早点钱、菜票钱和买衣物的开支积攒下来,去书店、图书室、邮局购买和订阅了《美术教育》、《美术之友》、《美术向导》等刊物。偷闲时临摹各种图书,班里的、校内的黑板报也成了他发挥才能的地方。每当将自己的画贴到墙上给别人看时,他总是很有成就感。由于天资聪颖,他的美术作品经常得到老师的夸奖,老师还鼓励他说:“你考美术学校吧,将来一定有出息”。从那以后,他就开始编织着当一名画家的梦。                
    高考落榜后,蔡绘独自一人踏上了去河北美校自费求学之路。初到石家庄,人生地不熟,加之身上所带的钱在来的路上遭遇小偷“顺手牵羊”。万般无奈之下,他只能一大清早就背起画板沿着铁路朝学校慢慢前行。20公里的路,一边走,一边问,整整折腾了十几个小时。天黑前,终于赶到目的地——石家庄市育青工艺美术学校。上课期间,蔡绘得浓郁的艺校艺术氛围之熏陶,更加刻苦地钻研绘画技法,在诸多名师的指导下,他惜时如金,接受了严格而系统的专业训练,白天晚上笔不离手,或写生或临摹或创作,寻求积累与突破。全神贯注于艺事、到废寝忘食之地步,逐步走入丰富多彩的艺术世界。为挣学费,他经常与同学带上干粮,利用周末去城郊帮人画壁画。积以时日,这使他打下了扎实的基本功。
毅然回乡  致力美教
    1987年,从艺校毕业的蔡绘,放弃在一家布画厂和广告公司就业的机会,不顾老师和朋友的反对,毅然选择了一个很不起眼的职业——回乡担任中学美术教师,圆了心存已久的童年梦,正式开启了他的美术教育探索之路。 然而,梦想与现实有很大差距。在那个年代,美术在大多数学生眼睛里就是一门副科,因为这门课可学可不学,丝毫不会影响自己的高考成绩,所以导致大家对这一学科的学习积极性并不高,有的文化稍差的学生即使选择学习美术,也是为了在高考时创造一个另辟蹊径上大学的机会,学习多少带有一定功利思想,真正热爱绘画,立志作为毕生奋斗事业的学生并不多。这样做梦也没有想到的现实状况,让满怀激情,想在美术教学中一展才华的蔡绘产生了深深的失落。
    尽管学生们对绘画这门学科并不重视,但蔡绘还是尽其所能激发他(她)们的学习兴趣。他将“用心教学,善待学生”作为自己的座右铭,时常扎堆于学生之间,深得学生信赖与尊重。在课堂教学中,无论学生的基础、能力如何,只要学生对美术学习有兴趣,他都全身心的投入,用最大的热忱去关爱他们。他把培养学生的耐心,毅力放在首位外,更重要的是认真钻研教材,精心设计好每堂课,还针对每个学生的基础特点,研究针对性的教学方案,哪怕是画得最差的孩子,他都一样费尽心思争取发掘他们的最大潜力,绝不放弃任何一个学生。他教学生画画,从不让学生依葫芦画瓢,而是采取启发诱导的方式,让学生自由发展,从不束缚学生思维,不压制他们创作的天赋,学生在他那里画画,自由、轻松、快乐。一幅幅栩栩如生、姿态万千的作品便在这种环境中诞生。
    经过仔细研究和长期思考后,提出“美术类中高考归类指导及初步教程”、“中小学美术教学及学科价值”、“美教与青科实践及思品修养结合”等课题,并开展了有益的研究和尝试,先后有30余篇(项)成果在《美术向导》、《艺教导报》等上发表和获奖,并被新加坡腾升留学网、中国知网、知识词典等网络和各大院校图书馆电子阅览室转载,所著的书籍《美术初步教程·素描》、《美术初步教程·色彩》先后由中国国际美术出版社、华夏文艺出版社出版发行。
搭建平台  普及艺术
    艺术教育,不仅仅是为专业院校培养几个尖子,更重要的是把他作为实施素质教育的一个重要阵地,摆在蔡绘面前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如何通过艺术教育手段来塑造学生的健全人格。他常说:“每一个学生,背后都有一个满怀期望的家庭,所以我能做的就是尽全力帮助他们。”
    为丰富青少年业余生活,1988年,蔡绘创办了绘先美术室,定期开展美术教育讲座,开辟书画专栏,培养学生学习积极性和创造性,提高了学生的审美文化素养和整体素质。
    创办初期,由于学校暂时腾不出专门的画室,蔡绘就将自家的房子充分利用起来,为学生课外活动搭建平台,若大的空间里,一张张小凳子、一块块画板、数个简单的石膏像以及零碎的铅笔和色彩用具。尽管环境简陋,他以饱满的热情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当中,为永善县热爱美术的学生撑起了一个希望的明天。从事多年的教学,使他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总结出一套适合不同年龄段的美术教育方法。在教学中,他重点培养学生形象思维能力、色彩的感受能力、审美能力,以及对美的表达创造能力。其训练,采取“循序渐进,循环巩固,逐步加深”的教学方法,将美术教学中的素描、图案、儿童简笔画、书法等内容,将“好画大家评”、“优秀作业展”,“获优参赛”、“鼓励性助学”形式灵活结合,并针对孩子个性引导他们发现美和对艺术的兴趣。蔡绘的这种教学方法,使学生乐于接受,也得到了社会和家长的认可。办班至今,培训学生达6000多人次,指导的许多学生在参加国际、国家和省、市、县中小学生书画大赛中获奖,奖项达700多人次。
潜心创作  追求高度
    “把一件事做到底,为艺教而探索,我无怨无悔。”这是蔡绘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近年来,为了适应艺术教育需求,在完成教学任务后,蔡绘长年不懈地坚持自学,利用业余时间搞创作。为了探索美术之路,他利用节假日、走家乡的山山水水、游四川、贵州的地貌山川,用心去探索远古与现实的艺术真谛。 历尽林岚师造化,苍天不负痴儿心。他的努力没有白费,终于结出了丰硕的创作成果:
    1992年以来,创作的绘画、诗歌、摄影作品入选各种比赛100多件,并在中国书画文化网、中国新闻网、中国教育网等网站上发表。与此同时,参加了义务教育内地版教材试验研讨会、基础教育新课标及省级骨干教师培训、2013年国培计划中西部中学美术骨干教师置换脱产研修,先后指导实习生和青年教师23人次获奖。2010-2012年,受市县、科协和教育局聘请,参与培训了永善、彝良、镇雄三县科技教师,指导开展青少年科技教育实践活动、推广美术教学经验。
    在成绩和荣誉面前,蔡绘没有骄傲,没有止步,而是一如既往、心平气和地朝着自己的思维轨迹和既定目标努力着、跋涉着。他说:“在未来的教育征途上,面对教育改革的大潮,我会迎难而上,无尽的探索,无尽的领悟,无尽地追求,更好地处理教学与创作的关系,力争把教学与创作水平再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

蔡氏图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