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蔡氏寻根 >> 信息正文

寻河北省献县蔡家庄安乐社一甲蔡氏一脉

    盖闻慎终追远世代源流,若无谱书,虽有孝子贤孙,恐难溯本追源也。我族户大枝繁,迁徙他乡者多,亦不复少,恐年湮代远失掉同宗之谊,故制谱书做后世之根派。明春和雨春秉性庸愚,再加之无文墨,继传世之高祖蔡承业以上之名讳当本记忆,仅以明春和雨春所记者,载在谱书后幅,泛名字列下次,计排二十世,惟恐后人遗憾而贻永久之。
    计开二十字为:
    春、连、田、正、茂(国),
    德、宗、玉、显、芳,
    维、义、阳、明、久,
    万、世、继、青,长。
    其中:连、正、德、宗、玉、显、维、明、万、继、世、长十二字放在名字中间泛用;春、田、茂(国)、芳、义、阳、久、青八字放在名字后泛用。
    我族原籍河北省献县蔡家庄安乐社一甲,经我高祖之先人,因年饥度日艰难,携眷逃荒东北奉天省(今辽宁省)义县东南刘户台居住多年,因家中失火房屋被焚烧,谱书亦因之烧毁,我高祖承业兄弟三人迁往各地分赴他乡自求生路。第二枝迁往龙湾城(农安县)塔根底下。第三枝去向不明,远无踪迹,深为遗憾。我高祖蔡承业遭灾后,迁至广宁县(今北镇县)东南一百六十华里小圈河屯为家焉,后于光绪年间划为盘山县管辖,而我族中示,日渐繁衍。明春和雨春二人恐后久而系统遗失,草制谱书列钦所知,我后世子孙将永远而弗替之。
    此谱书原只记载蔡氏高祖蔡承业的传人一至六代。现补充第七代和第八代传人于谱书之中。由于我族繁衍之众,并各住他乡,遍布东北各地市、县,加之情况不明,此次补充不十分全面,遗落甚多,深表遗憾。清各位予以谅解,并加以补充,使我族谱书继续完善,不中断。

大连蔡正煜QQ:764787537

蔡氏图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