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蔡氏快讯 >> 信息正文

在欢迎(台湾)世界柯蔡宗亲会北京河南参访团会上的讲话——蔡福金

在欢迎(台湾)世界柯蔡宗亲会
北京河南参访团会上的讲话

世界蔡氏宗亲总会   蔡福金
(2014年7月14日  北京钓鱼台国宾馆)

 

尊敬的蔡武璋宗长、参访团团长,尊敬的从台湾远道而来的各位宗长,在座的各位宗长、宗亲,朋友们:大家好!
    今天,我们在这迎接各国总统、各国元首贵宾的国家最高殿堂欢聚一堂,热情迎接从台湾远道而来的世界柯蔡宗亲会的各位宗长,大家心情特别激动!北京的天气很热,大家的心更热!首先,请允许我代表世界蔡氏宗亲总会,对蔡武璋宗长团长率领的世界柯蔡宗亲会全体团员的到来,表示最热烈的欢迎!
    我们北京世界蔡氏宗亲总会,人才济济,为什么大家让我代表发言呢?第一,因为我年龄大。年龄最大的是蔡继玲秘书长,我排老二。我1941年出生,今年73岁。第二,因为我是地地道道的蔡襄的后裔。我老家是福建莆田,蔡襄的故里。我是蔡襄的第36代裔孙,和在座的台湾宗亲的关系,可能更为密切,可能更有亲近的血脉关系。
首先,看看我们与蔡襄宗族的血脉关系
    蔡襄,是北宋一代名臣,清廉刚正,是开明的政治家,进步的思想家,杰出的诗人、散文家,著名的书法家,还是有特殊贡献的农艺家。蔡襄是我们蔡氏家族的光辉楷模,是中华民族的杰出精英,是世界蔡氏家族的光荣与骄傲!
    现在,来看看我们与蔡襄宗族之间的血脉关系。根据当今权威的《莆阳蔡氏宗谱》记载:
蔡襄传三子:蔡匀、蔡旬、蔡旻(音“min”)(二世);蔡旻传三子:蔡佃、蔡伷(音“zhou”)、蔡伸(三世);蔡佃传二子:蔡榕、蔡柏(四世);蔡柏传一子:蔡成(五世);蔡成传二子:蔡广、蔡度(六世)。
    约在南宋嘉定后期(公元1220—1224年),蔡襄第六世裔孙蔡度从福建仙游何岭迁移到莆田灵川东沙,经过几代人的艰苦开拓、繁衍生息,把东沙周围十几个村庄联成一片,成为莆阳蔡氏家族后裔最大的聚居地。蔡度公为福建莆田东沙蔡氏的开基始祖。
    我老家在福建莆田华亭郊尾村。《莆阳蔡氏宗谱》记载:“莆田华亭郊尾村有蔡氏人口745人(据2007年统计),系由莆田灵川东沙蔡度子孙迁移于此”。
    寻根问祖,以上资料证明:本人就是蔡襄的六世裔孙蔡度(襄---旻---佃---柏---成---度)的子孙。经与仙游枫亭蔡襄纪念馆馆长蔡金树宗长一起论排行,确认本人为莆阳蔡氏的第41代孙、蔡襄的第36代孙。
现在,来看看莆阳蔡氏以及蔡襄后裔迁移台湾的情况。根据《莆阳蔡氏宗谱》记载:
    明代天启年间(公元1621—1727年)福建莆阳蔡氏蔡文举渡海到台湾,先住台南,设立慎德堂,后居高雄县冈山镇,为福建莆阳蔡氏最早迁台者。其后,清代至民国期间陆续有福建莆阳蔡氏后裔渡台,主要居住在台北、彰化等地。
    蔡襄六世孙蔡度世系中,有部分族人于20世纪40年代从福建莆田灵川东沙渡海到台湾经商等,后因政局变迁,台、陆阻隔,部分莆阳蔡氏族人便定居台湾,建家立业,开科发展。仅仅福建莆田灵川东海镇就有24位蔡度裔孙渡海迁入台北、彰化等地,在台湾传有56个儿女。(具体名单见附件)。
    从以上两个历史资料可以看出,在座的台湾宗亲很可能有不少是蔡襄六世裔孙蔡度的子孙迁居台湾后传衍的子孙,与本人有着相当亲近的血脉关系,因为本人也是蔡襄六世裔孙蔡度的子孙。
然后,看看我们与济阳蔡氏的血脉关系
    台湾参访团中写明“济阳柯蔡宗亲会”的有17位,估计有的也是“济阳柯蔡”,但没有注明。这样,可以说参访团大部分团员是济阳柯蔡宗亲。
    福建莆阳蔡氏始祖就是河南济阳蔡氏后裔蔡用元。据历史记载,唐代中和元启年间(公元884—886年),居住浙江钱塘的河南济阳蔡氏后裔蔡用元、蔡用明兄弟随义军南下,转入福建,择居莆田仙游枫亭,后蔡用明迁居晋江,蔡用元为福建莆阳蔡氏始祖。
    蔡襄也是济阳蔡氏后裔,因为他是莆阳蔡氏始祖---河南济阳蔡氏后裔蔡用元的第六世孙。可见,我们在座的包括台湾的宗长、宗亲们,相当多是济阳蔡氏的裔孙,是一条血脉。
最后,告诉大家一个重要的历史资料:济阳蔡氏裔孙蔡崇二是当今日本冲绳县蔡氏始祖。
    蔡襄第六世孙蔡度(襄---旻---佃---柏---成---度)的裔孙蔡崇二(蔡襄的第十五世孙),于明代洪武二十五年(公元1392年)出使中山国(琉球),即当今日本冲绳县,居唐荣,俗称久米村,成为蔡氏入迁琉球的始祖,也就是当今日本冲绳县蔡氏始祖。
   树有根,水有源,天下柯蔡一家亲。同根同源,同祖同宗,血脉情深!今天我们与台湾各位宗长各位亲人初次见面,十分难得,十分亲切!希望今后两个宗亲会能加强联系、密切往来;同时希望同族同宗的宗长宗亲们应当像走亲戚那样,常来往,多交流,共同促进柯蔡宗族的繁荣发展,共同促进中华民族的繁荣昌盛和伟大复兴!
    祝参访团参访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附件:蔡襄后裔迁居台湾
    蔡襄六世孙蔡度世系中,有部分族人于20世纪40年代渡海到台湾经商等,后因政局变迁,台、陆阻隔,部分族人便定居台湾,主要居住在台北、彰化等地,建家立业,开科发展。他们有:
    今福建莆田东海镇东沙村蔡阿兰,为莆阳蔡氏第37代后裔,居台北,传三子;蔡德水,居台北,传二子;蔡金梅,居台北,传三男三女;蔡金桂,居台北,传一男一女。
    今福建莆田东海镇海头村蔡福太,为莆阳蔡氏第37代后裔,居台北,又传一子;蔡金清,居台北,传三子;蔡玉忠,居彰化,又传一子。
    今福建莆田东海镇东海村蔡春郊,为莆阳蔡氏第38代后裔,居台北,传二子(蔡秋明、蔡秋生);蔡挺起,居台北,传一子。
    今福建莆田东海镇东蔡村蔡宝元,为莆阳蔡氏第37代后裔,居台北,传二子;蔡秋木,居台北,传一子。
    今福建莆田东海镇西瘄村蔡文辉,为莆阳蔡氏第37代后裔,居台北传一男一女。
    今福建莆田东海镇东海村蔡阿三,为莆阳蔡氏第35代后裔,居台北,传二子;蔡阿参,居台北,传三子;蔡志诚,居台北,传二子;蔡进金,居台北,传二子;蔡金贵居台北,传三子;蔡金清居台北,传三子;蔡红珍居台北,传一女;蔡开运居台北,传五子;蔡玉新居台北,传二子;蔡红八,居台北,传三子;蔡金喜居台北,传二子;蔡金梅居台北,传二子。
              (据《莆阳蔡氏宗谱》资料)

蔡氏图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