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蔡氏快讯 >> 信息正文

蔡氏古民居一期修缮工程明年初完工

    从南安市文物管理中心获悉,南安市蔡氏古民居的孝友第和当铺正在进行修缮,预计明年初完工,届时蔡氏古民居一期修缮工程将全面结束。
    蔡氏古民居位于福建省南安市官桥镇漳里村,主要由蔡启昌及其子蔡资深于清同治年间至宣统三年兴建,现存较为完整的宅第共16座,是第五批公布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已入选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蔡氏古民居不仅表现了闽南成熟的雕塑艺术,而且建筑风格受印度佛教、伊斯兰教及南洋文化和西方建筑艺术影响。它以其宏大的规模、严整的布局、精美的雕饰、丰富的内涵赢得世界各地专家的好评,被誉为“闽南建筑的大观园”。
    据悉,蔡氏古民居一期修缮工程遵照“不改变文物原状”,“保护为主,抢救第一”的文物修缮原则,按照原型制、原结构、原材料、原工艺及尽可能地保存原构件的要求,预计投入1000多万元进行修缮。目前,10栋单体建筑已有8栋完成修缮。
蔡氏图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