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蔡氏企业 >> 信息正文

台眼科名医蔡瑞芳:激光矫正近视手术安全 但需正视并发症

   人民网2月22日电 台湾眼科名医蔡瑞芳决定不再施行准分子激光层状角膜成型术,日前经报道之后,引发医界和患者震撼,蔡瑞芳这些天来忙着应付来自各方的询问,忙碌异常。但他强调,激光近视手术是相对安全的医疗行为,只要做好术前检查,并依规定施术,绝大多数受术患者安全无虞,不用太紧张;但医界必须正视手术的并发症。
多数患者安全不用太紧张
  据台湾《联合报》消息,蔡瑞芳表示,准分子激光层状角膜成型术(LASIK)是发展超过20年的医疗技术,有激光切割精准、视力矫正准确等优点,但不能否认的是,手术十几二十年后出现的种种并发症,也一一浮现,医界必须正视。
  他说,角膜是个透明清彻的组织,LASIK切割出来的角膜瓣,重新覆盖回去后,不会愈合,也不会结疤,这种特性虽是优点,却也是缺点,因为角膜组织被切断后,其间的连结可能出现变化,也许只是一些微细的感染,就可能在里面反应,造成组织浸润,进而影响视力。
摊开问题讨论 让民众安心
  面对这几天来的风风雨雨,蔡瑞芳不改其志,仍坚持做该做的事,并强调他抛出LASIK术后数年可能出现视力下降的议题,主要是把一些存在已久的问题摊开来,经过充分讨论后,让民众可以更安心地接受治疗。
蔡氏图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