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区域地区 >> 山东省 >> 信息正文

山东潍坊——蔡玉珂

    蔡玉珂(1830—1923),又名蔡玉恪,字敬林,晚年乡谥“蔡恪老人”,名中医,潍县(今坊子区)车留庄乡于家庄人。少时勤奋好学,早年任村塾教师,后经自学,成为远近闻名的中医。
    蔡玉珂医德高尚,诊病不分官宦士绅,平民百姓,一律平等对待,平时更能恤贫。他擅长外科。精研《医宗金鉴》,结合实际,在所编《外科辑要》中对痈疽症的治疗,从头至膝、胫、足部诸症,均依《医宗金鉴》要旨,又有独到创新。如颧疡、颧疽、颧疔三症,《外科辑要》论证:“三症俱生颧骨、肿高溃速、阳分症也,是为颧疡;若漫肿坚硬,阴分症也,是为颧疽。疡症初期,宜用仙方活命饮,疽症初宜内疏黄连汤。如坚硬似疔,麻痒疼痛,是为颧疔,初宜蟾酥或菊叶汤、黄连解毒饮、夺命丹之类,外敷菊花叶,按疔治之。”既有症、有方,又有鉴别,便于临床应用,被视为医者临床治疗的规范。他古稀之年,仍探求钻研,锲而不舍。80岁高龄时编撰《内外经验良方》和《外科辑要》,较完整地总结了自己一生的临床经验。终年93岁。
生平
  蔡玉珂擅长外科,在治疗疮疡方面拄术尤为精湛。据《潍县志》载:1885年,潍县有一人生疮,经多方治疗无效,后聘蔡玉珂,他诊后挥笔一方,嘱病人单服黄芪四钱,离去。患者服后焦燥难忍,一夜未眠,清晨派人找到他。他说:“黄芪主提气,单服必然难受,我急回,是固怕见病人烦躁而难过。请回去转告,不久便好。”几天后,那人果然痊愈。又载:段尔庄有一外号“二犟牛”的壮年,嘴上生疮,虽极痛,但毫不在乎。一天,赴太公堂赶会时,被出门行医的蔡玉珂看见,诊为锁口疮,忙劝道:“你嘴上生的是锁口疮,需马上治疗,否则有生命危,”二犟牛不以为然,径直往太公堂庙会去了。途中疔毒发作,强忍剧痛回赶,但未到蔡家门口就死在路上。邻村有一人生毒疮,因误诊引起高烧,被他确诊为“疗毒走黄”,急忙配好一剂药,告诉病人:“你病虽重,只要速眼此药,就可转危为安,迟则生命危险”。病人回家途中疔毒发作,跌倒路边,忙将药生吞.不一会,浑身冒汗,昏睡过去,待醒来时,感到全身轻松了许多,急忙返回蔡家。他复诊后说:“你的病已好转,再给你一付蓟,放心回家去”。病人回后眼药,不久身体便康复了。
    他医术高超,医德高尚,深得百姓信赖。乡人称赞说:“恪老医病,其妙如神,尊之者生,逆之者亡。”他诊病不分官臣士绅,平民百姓,一律平等对等。潍城有一显贵请他治病,多门不让其回家;乡亲吴老汉家人生病,寻找到此,门役不准进门,双方发生争吵。他闻声赶出,问明原因,即不辞而别,与吴老汉赶回乡里。一个寒冷的早晨,他门前来了一辆官宦轿车,专聘他去出诊,这时又来了个身背粪篓的老汉邀他去治病,他问明原由,先步行到老汉家诊视。后乘车去行医。他常说:“凡向我求医的人,不论身份高低,富贵贫贱,不管男女老幼,亲朋远客,我一视同仁,能减轻患者痛苦,使病人早日康复,是我一生的愿望,也是我行医的格言。”他几十年如一日,始终遵守这一准则,其医风、医德、医术均堪称医家典范。
  他对医术精益求精,勤勉探索。他精研《医宗金鉴》,而且结合实际,有所创新.如他在《外科辑要》中对痈疽症的治疗,从头至膝、胫、足部诸症,均依《医宗金鉴》要肯,又有独到之处。如颧疡、颧疽、颧疗3症,《外科辑要》论证:“三症俱生颧骨、肿高溃速、阳分症也,是为颧疡;若漫肿坚硬,阴分症也,是为颧疽。疡症初期,宜用仙方活命饮,疽症初宜内疏黄连汤.如坚硬似疗,麻痒疼痛,是为颧疔,初宜蟾酥或菊叶汤、黄连解毒饮、夺命丹之类,外敷菊花叶,按疔治之。”既有症、有方,又有鉴别,便于临床应用,被视为医者临床治疗的规范。《外科辑要》对学习、研究祖国医学外科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他古稀之年,仍探求钻研,锲而不舍,80岁高龄时编撰《内外经验良方》,较完整地总结了自己一生的临床经验。终年93岁。噩耗传出,登门奠者络绎不绝,致停柩百日方葬。民众赠“积善余度”巨匾1块,上附丈高大屏12幅,记载他一生事迹,两边镶嵌者“医国医民同医义,寿国寿人亦寿身”的对联。
《医宗金鉴》介绍
  《医宗金鉴》是清乾隆帝敕命编纂的大型综合性医学丛书。清朝前期,社会经济发展,国力鼎盛,宫廷医学也达到顶峰阶段。乾隆皇帝务求标榜文治,于乾隆四年(1739)下谕太医院编纂医书:“尔等衙门该修医书,以正医学”。由大学士鄂尔泰和亲王弘昼督办,任命御医吴谦、刘裕铎担任总修官(相当于主编),陈止敬担任该书的经理提调官。为保证医书的质量,选派有真知灼见、精通医学、兼通文理的学者共同编纂,设纂修官14人,副纂修官12人,武维藩等作为纂修官参加了编写。此外,还有审效官、誊录官等人员,共70余人参加了编写工作。编撰中,不仅选用了宫内所藏医书,还广泛征集天下新旧医籍、家藏秘籍和世传良方。
  1742年,《医宗金鉴》纂修完成,乾隆帝赐名为《医宗金鉴》,并御赐编纂者每人一部书、一具小型针灸铜人作为奖品。自1749年起,清太医院将《医宗金鉴》定为医学生教科书;这部书还广泛流传于民间,深受读者的欢迎。
《医宗金鉴》对后世影响
  《医宗金鉴》是作者们对18世纪以前的历代医学著作加以校订、删补,并节录编辑而成书的,是宫廷医家集体智慧的结晶。《医宗金鉴》一书,从医学文献校订整理的角度体现了宫廷医学的学术水准和成就。
蔡氏图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