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区域地区 >> 福建省 >> 信息正文

福建莆田——清·蔡新·《濑溪蔡氏族谱序》

    蔡于吾闽称着姓,宋明以来,在建阳者,多祖牧堂西山,在莆泉者,多祖忠惠,吾漳则祖蒙斋公讳元鼎者为多。由蒙斋而上,在漳郡为武德将军,在漳浦云霄为长眉公,皆自光固入闽,为开漳始祖,世次远不可稽。由蒙斋而下,簪缨累世,期间支分派别,或立籍于泉,或立籍于潮,复自潮而归于浦,迁徙靡常,虽同出一祖,未有能联而和之者。予自己卯岁篡修家乘,极意搜罗,其世系类多残缺失次,乃断自吾身以上十二世直翁公,为西湖占籍初祖,意未尝不欲由直翁公以溯蒙斋,即由蒙斋以溯武德、长眉两公,而世次难稽,尚留有待也。岁庚辰入觐京师,道经莆田之濑溪,宗兄振仲率诸子侄,揖予于逆宿焉。「吾高祖父朴庵公督敬,来自漳浦实始居此,于今五世矣」…… 予偕至其地,见其室庐衡宇,质朴有古风,振仲又为宗祠,祀武德将军暨蒙斋以下诸有名位者,可谓不忘本矣。既南旋再过濑,振仲公手一编示予,曰:「此吾所纂辑家谱也,自朴庵公以上者,皆在漳浦,世系不能详载。然吾闻蔡氏入漳,始自武德将军,而吾宗派,实出蒙斋。由宋迄明,至嘉靖进士南京户部主政,心来公明复,实生朴庵公,为迁莆初祖。谱牒之无稽也久矣,其不知者,吾不能书也,为纪其可知者,而略其世次,其子焉我杀之,呜呼!」
    吾西湖相传亦出蒙斋,而吾谱不及焉,以中间一派相承,至元明之际,文献无征。乃做欧阳子之例,即近而可见者书之,以视振仲之谱,疑者虽近必缺,远者有闻必书,或详焉,其水源木本之思,与阙如征信意,并行不悖为可嘉也。夫异日旁稽博采,使阙如者而皆有征也,则以是而合于蒙斋不难,吾又将是巫而取法焉。
    时乾隆二十有六年辛巳三月既望
    赐进士出身 诰授资政大夫刑部左侍郎 西湖房裔孙 新 谨序

    以上是清乾隆宰相蔡新在马来西亚 马六甲州第8任华人〝甲必丹〞蔡士章的第7代孙媳妇萧桂兰女士所珍藏的族谱上写的序文。甲必丹(荷兰殖民地政府封赐勋衔)蔡士章生于乾隆15年(1750),卒于嘉庆7年(1802),为蔡元鼎28世孙,祖籍福建漳浦圭海谢仓,年方15即南渡马来西亚 马六甲 (Malacca ,Malaysia)。
    资料来源:《蔡氏族谱》  马来西亚,砂劳越蔡氏公会主编,新山区蔡氏济阳堂助编
注:序文中的「心来公明复」是明嘉靖35年(1556)进士、漳浦旧镇山兜村西坂人蔡明复(见《漳浦村社要览》的〈旧镇〉)。

 

 摘自蔡氏寻根之旅网站

蔡氏图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