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蔡氏文化 >> 信息正文

著名画家蔡兵

    蔡兵 1943年出生,上海人。就读于中国美术学院、日本名古屋艺术大学研究员。擅长中国画、版画、插图、速写等。获英国剑桥“世界杰出成就人物奖”和“世界当代名人艺术家”称号。传略选入《世界名人传记》、《世界杰出贡献名人录》、《世界华人艺术家名录》。作品入选《世界当代书画名家作品集》并为国际名人俱乐部会员。作品入选美国、法国、英国等几十个国家和地区的重大国际美术展览。多次获得国际和国家大奖。其中“云南小景”被选入法国艺术沙龙展出,有数千幅作品在国内外报刊杂志和书册上发表。“渔歌”、“春色”、“山谷新声”作为国礼分赠给国外首脑和友人。“奋战”、“常备不懈”、“不停的夜”等作品被国家级美术馆收藏。并被聘为大型《中国美术辞典》编委,以及编入国际国内各种美术辞典。出版《蔡兵画集》、《蔡兵现代中国画新作》。其首创的“玻璃彩印版画”获得中国专利局公布的中国美术界第一个发明专利,揭开了中国版画史上新的一页。其独特风格和形式的现代中国画被海外杂志赞誉为“蔡氏现象的启示”。“江南水乡”入选挪威第七届国际画展,创作的“夜歌”获上海市首届文学艺术奖、美术一等奖,“不停的夜”获全国美展优秀作品奖,“新的崛起”获上海市美展作品创作奖。多次在国内外举办个人画展,应邀出访美国、日本新加坡等国家,并被聘为日本名古屋艺术大学客座教授,现在日本任教讲学。上海市浦东新区时代艺校名誉校长、中国农工民主党上海市委文史委员会资深委员、上海市浦东新区一届、二届政协委员。
    作品入选美国、法国、英国、意大利、德国、俄罗斯、波兰、捷克、新西兰、丹麦、塞浦路斯、罗马尼亚、挪威、澳大利亚、新加坡、日本、韩国等国家和台湾、香港地区举办的重要展览。作品被国际国内外大型美术馆、博物馆收藏。多幅作品被国际政要和友人收藏,十余次选入参加全国美展。
重要荣誉
1984年获得上海市“首届上海市文学艺术奖”、美术一等奖。
1990年中国专利局公布蔡兵首创《玻璃彩印版画》获得我国美术界第一个发明专利。
1993年英国剑桥艺术中心授予蔡兵“世界杰出人物奖”。
1999年被中国版画家协会评为八、九十年代“优秀版画家”称号,并获得《鲁迅版画奖》。
2002年获日本名古屋市教育委员会颁发的《教育委员会奖》。
2005年获世界教科文组织授予“特殊贡献奖”。
蔡氏图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