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蔡氏分布 >> 信息正文

蔡营村 蔡氏家族

河南省邓州市文渠乡蔡营村蔡氏家族
    蔡氏家族始祖蔡元,字怀德,号道范,别号善长,原为黄延军参将,管理战马,后胜任总兵,系福建省漳州府漳浦县罗汉村人,与许胜为同乡,漳浦县位于福建省南部环海,距漳州市正南56公里,县西北53里至平和县,西南41公里到云霄县,其南部为海岸线。
    蔡元,天资聪明,为人和平,善交接朋友,办事谨慎细致,能文善武,武功超群,系黄延军的省壮派,出类拔萃,随黄延军在郑成功的带领下收复台湾,在攻击赤嵌城时,第一个率藤牌军登上城头,战争胜利后,因功推为黄延军参将,后在铜山岛决定跟随黄延投诚清朝时部队采取分兵投主,以保万全之策,蔡元将次子及二弟眷口六人分兵台湾,后聚居于彰代县水乡的蔡庄村,他本人又带妻眷跟随黄延所率的十万余众壮士,后在邓州安营扎寨。因蔡元在黄延军内主管马匹,到邓州后辟建养马场,所以蔡元选定在养马场附近定居,后繁发展为现今的蔡营村,蔡营村为于河南省邓州市城西25华里在刁河北岸,邓州至香花的官道北侧,养马场面积三十余亩,遍植牧草,蔡元除驯养战马外,每天坚持练武,与演藤牌军团练,地方百姓纷纷慕名送子弟而来,加入集体训练,蔡元教练有方,从严要求,培育出一批又一批闽营子弟兵,蔡元初到邓州时三十多岁,正年福力强,精干利索,在黄延挂帅吴三桂的‘三藩’之乱时,蔡元被任命为先行官,带领大军跨过长江,攻破岳州,占领福德,与叛军激战于长沙,使叛军望风披痱,一败涂地,事隔三年,襄阳总兵杨来嘉迎合吴三桂反叛清朝,蔡元又亲率邓州闽营恳兵,于叛军大战湖北谷城的二狼岗,只杀得烟尘蔽日,飞沙走石,使叛军闻风丧胆,抱头鼠穿,战后都督蒋钦因故携眷属返回原籍,黄延决定由蔡元代理都督职务,康熙二十年【1682】福建水师提督施琅奉朝廷延诏命率大军收复台湾,令黄延带领中原恳兵从征,平灭郑氏集团,祖国统一后,朝廷对参战将士晋封嘉奖,其中提升蔡元为总兵,在征剿沙俄侵略军的维克萨战役中,蔡元做为藤牌军的主力横渡黑龙江,大显身手,为震中外。从而收复失地,又湖广标兵夏逢龙叛乱造反时蔡元任总兵镇守襄阳,奉命代黄延挂帅,又亲率邓州闽营兵前往征讨,大战湖北武昌城,只杀得叛军如鸟兽散,仓皇逃命。康熙庚午年。黄延奉命挂帅随康熙御驾平定蒙古族葛尔丹叛乱,蔡元又做为副元帅出师征战,从而受到康熙皇帝的高度赞赏,特晋封为安平侯。
    蔡元娶闽营人首领涂晓臣之女为妻,生有七个儿女,蔡国;佐;佑;信;传;寰;儒;另收义子蔡佩,其次子蔡佐在台湾定居,其余六个儿子均聚家同居于蔡营村。
    另据蔡营清光绪八年‘蔡维星墓碑’载,蔡元的第七子蔡儒,官至左都督,蔡维星系蔡儒之后裔,其有三个儿子具迁湖北谷城西垭子口。
    《漳浦县志》P389 有个关于蔡元的记录:蔡元,左都督。历任瓜洲、襄阳、山东、古北口等处总兵。
    《漳浦县志》P403 武封赠记录:蔡派,以曾孙元赠荣禄大夫。蔡世纯,以孙元赠荣禄大夫。蔡文业,以子元赠荣禄大夫。 
蔡佐同眷口六人留驻台湾,后垦殖台南 彰化县水乡的蔡庄村: 宗長:據資料上述【彰化水鄉】有【二水】【秀水】等二鄉,但蔡氏並沒有人。 
    蔡营清光绪八年‘蔡维星墓碑’载,蔡元的第七子蔡儒,官至左都督,蔡维星系蔡儒之后裔,其有三个儿子具迁湖北谷城西垭子口: 
现在的蔡营村族谱辈分顺序是;泉海继明田     乾元维国有    生【宗】道祖武士   春凯振家兴
追根拜祖筹备委员会
    主任;蔡道瑞   【电话037762325133】
    副主任;蔡祖强    蔡祖印 【13838726845】
    财务主管;蔡天才   蔡祖朝  【13849708355】
    材料组合;蔡道月   蔡祖辉【15838725383】 【13720880051】
    代表 ;蔡道玉 蔡祖亭 蔡祖然 蔡永党 蔡祖杰 蔡清申
蔡氏图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