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蔡氏寻根 >> 信息正文

寻找老鸹巷

蔡维功/文

    在我们安徽淮南潘集及周边地区,有不少姓氏都说是明朝时期,有老鸹(鹳、官)巷迁徙而来。如淮南市潘集志上姓氏篇登载:葛——明洪武年间由山东青州府老官巷徙至潘集。沈姓——明洪武三年由山西久阳县枣林庄老鹳巷迁来。边、柏、朱、王、张、赵姓中部分族民,有人说迁自山西洪洞或山东老鸹巷。寿县安丰塘附近的戴姓1943年的谱序中说他们先祖因避徭役,于明朝时由山东兖州府峄县的一个小地名老鸹巷迁来。我们蔡姓中,也有人说是“明洪武初年,从山东沛郡老鸹巷”移民而来。
    既然这么多姓氏都说到老鸹(鹳、官)巷,看来应该确有其地。但是,一是这个地名到底叫做老鸹巷呢?还是叫老鹳巷?还是叫老官巷?二是这个地方到底是在山东呢?还是在山西呢?三是历史上有没有“老鸹巷”这个移民点呢?如果是个小地名,为何这么多姓由此地而来?
    因为我们经费困难,而且众说不一,所以我们没有组织人去实地查访。今借宗刊一角,恳请知道情况者提供资料,特别是山东、山西的蔡氏宗亲或外姓方家,为我们答疑解惑。我们预先表示衷心感谢。
    联 系 人:蔡维功
    通讯地址:安徽省淮南市古沟回族乡蔡庙村红梅商店(232082)
    手    机:13956454236

蔡启贵编辑

蔡氏图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