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蔡氏教育 >> 信息正文

平凡人的心

记合肥常青建安倾情副总经理蔡善能

俗话说:“伟人见诸于平凡,”有的人凭借权位显赫而名噪,有的人万贯家财而不可一世,有的人学有所成而肆无忌惮。在剔除封建家族式治理的官僚社会,进入法制化管理的当今国家,平凡人成就不平凡的事业谈何容易?蔡善能??现任合肥市常青建安公司副总经理,他就是一个值得称道的人。

他是个增凡的人,一名土生土长的“乡下人”,少年时代机灵聪慧读书刻苦勤奋。但因家有旦夕祸福,恰逢高中毕业即净增有程似锦之时,一场病魔降临于他,使他失去了上大学的机会。同时弟弟们个个上学都得花钱,为了减轻家庭的经济压力,他只得回家务农。面朝黄土背朝天起早贪黑,面对繁重的农活他不甘心:“我不能一辈子就这样呀!”

有了这个想法后,他向父母提出:“我年纪轻轻总不能一辈子做田,我想去学门手艺。”父母们想:“荒年饿不死艺人,当初伦子为了弟弟们荒废了学业,现在他想学门手艺没有理由不支持他,”可怜的父母东拼西凑了300元学徙费找了位地方有名的裁缝师傅,让他去学缝纫手艺。可没过多入,他又突然产生了另我一个想法:“这行业以后顶多混口饭吃,没多大发展空间,我得转行”!办事一贯雷厉风行的他克服了父母的强烈阻拦,说转就转,他改行做工程。这次他认准了自己在这方面发展也许能改变自己的命运,也正是这股执着劲促使他发展到今天拥有个人资产千万元!

蔡善能平时少言寡语,待人和气,很少动怒。这或许是遗传自他的父亲,他的父亲是个老共产党员,为人憨厚,乐于助人,工作积极主动,勤勤恳恳,任劳任怨。70年代曾担任过生产大队支部委员、治保主任等等职,母亲则是典型的贤妻良母,膝下有4子,善能是长子。尽管父亲在村里算是有头有脸的体面人,可家境仍十分贫困。哪天饭桌上有肉,弟弟们又蹦又跳,年到弟弟们高兴的样子,他多么渴望饭桌上每天都有肉。

他期盼着家庭的幸福。做为这个家庭的长子,他的责任仅次于父亲,他很平凡,但他并不悲哀,他认为:平凡人有平凡的色彩而有平凡的美丽,平凡人有平凡人的骄傲和幸福。他们的目标不是很高,比较容易满足,很会自我调解情绪,通常都是很快乐的。他严格要求自己,踏踏实实做人、兢兢业业做事。

蔡氏图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