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蔡氏总会 >> 信息正文

上蔡县县委常委、统战部长张金涛在2012年12月12日世界蔡氏宗亲总会年会暨第二届主席团领导就职庆典

上蔡县县委常委、统战部长张金涛在2012年12月12日世界蔡氏宗亲总会年会暨第二届主席团领导就职庆典大会上的讲话

各位领导、各位宗亲、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好!我是来自上蔡县的,我叫张金涛,现任中共上蔡县委常委,统战部长。在此,我的发言想要表达这么几层意思:
  首先,诚挚的感谢这次世界蔡氏宗亲总会年会在北京召开,特别给上蔡县委,上蔡县人民政府发了邀请函,我和孙县长及几位同志受邀参加了这次大会。这充分证明我们蔡氏宗亲不忘祖地,不忘故土的这种根亲情结,怀念家乡,关心关注家乡事业发展的藕丝情怀,值得我们充分肯定和赞扬。同根同源啊!所以,我代表上蔡县委,县政府对各位宗亲表示衷心的感谢!我们县委县政府对参加这次年会非常重视,接到邀请函之后,县委书记彭宾昌同志和县长胡建辉同志都作了重要批示,确定了参会人员并对相关事宜做了具体安排。就在启程出发之前,县委彭书记还在给我指示安排,我们对参加这次大会是非常重视和慎重的。其实,长期以来我们历届县委,县政府对我们蔡氏祖地和根亲文化都是非常重视的,无论是对蔡国故城的保护,还是对蔡氏祖地的维护与修建都倾注了很大心血,对于这些我想大部分宗亲都是有感受的,特别是为了加强对蔡侯陵园的管理与保护,我们专门成立了蔡侯陵园管理办公室,财政全供事业单位,编制8人,专门负责陵园的日常管理和接待工作。应该说,为了保护蔡氏祖地,传承蔡氏文化,上蔡县委、县政府都是尽心尽力的,但是,由于受各种现实困难和条件制约的因素影响,还有许多未尽的事宜,这有待上蔡县和蔡氏宗亲共同努力完成。
    其次,热烈的祝贺。我代表上蔡县委、县政府对这次世界蔡氏宗亲总会年会的胜利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对新一届主席团领导就职表示衷心的祝愿,并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和丰硕成果。
    第三、借此机会,也想把我们蔡氏祖地、蔡国故里、上蔡县的一些情况和今后发展的方向和愿景,向予会的领导和宗亲做以简要汇报。
    1、基本情况
    上蔡县位于河南省东南部,辖22个乡镇、4个街道办事处,459个行政村(居委会),面积1529平方公里,耕地165.5万亩,人口148.6万。
    上蔡是一个历史文化厚重的地方。作为蔡国的立国之地、蔡氏祖地、重阳节的发源地、李斯的故里,上蔡有众多的历史文化遗址和一大批非物质文化遗产。3000多年的历史文化,是上蔡发展的宝贵财富和巨大潜力。前不久,县里邀请国家旅游产业发展首席策划师对上蔡的旅游业发展进行考察论证,结论是上蔡完全可以打造成河南旅游市场上的一匹黑马。目前,我们正在邀请上海旅游规划研究院就上蔡的旅游业发展进行策划规划,包装项目产品,用旅游引领上蔡现代服务业的发展。
    上蔡是一个物产丰富民风纯朴的地方。作为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全国生猪调出大县,上蔡为国家粮食安全作出了重要贡献。上蔡人民吃苦包容、勤劳睿智,历史上名人辈出,尤其以蔡姓族群为最多现在仍有许多杰出人物活跃在政、军、教、商各界。特别是今年的高中招考试,上蔡连续十二年位居全市第一,这充分说明上蔡是一个人杰地灵的地方。
    上蔡是一个后发优势明显的地方。一是区位优势。位于驻、漯、周三市之间;二是交通优势。有国道2条、高速1条、省道4条,成为高速公路穿境而过的区域公路交通枢纽;三是市场优势。上蔡150万人,有具大的消费市场潜力,具备打造成为区域性消费中心城市的条件。
    2、主导产业及城市建设重大谋划规划
   (1)围绕农产品加工业,积极推进主食产业化。引进福建漳州食品加工业协会,建设闽商食品工业园,并以此为龙头,吸引高端主食类加工企业入驻,主要生产膨化类、休闲类、方便类、冷冻类、蒸煮类主食,推进粮油精深加工。把食品生产、包装、储藏、成品物流运输等整合起来,形成产业链,建设主食类食品加工业集群,打造中国地区主食生产基地。
   (2)围绕轻工制造业,发展鞋服、电子、注塑类产业。依托河南服装业协会和福建服装业协会,引进福建艾力艾集团牵头投资建设鞋服工业园,主要生产高档旅游鞋、运动鞋、沙滩鞋、休闲鞋、高中档服装、运动类服装和玩具,打造中部鞋服生产基地。
   (3)围绕新兴战略产业,发展体育用品、礼品产业。依托中部礼品城,规划建设中部产业园。发挥上蔡礼品产业发展历史悠久、从业人员众多、市场覆盖全国的优势,形成集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礼品产业集群,打造中部礼品生产销售基地。
   (4)突出物流业引领,高标准建设物流产业园。邀请中国物流策划研究院,全面规划设计建设黄淮物流产业园,内容包含甩挂基地、生产性物流基地、保税物流中心、无水港,集仓储物流、生产配送、检验检疫、出口报关等。力争通过3至5年的努力,把园区打造成融通三省十市的物流产业园区,建设成为县域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
    3、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重大项目谋划情况
   (1)发展新城区。县城重点推进城北中心商务区、城南特色商务文化旅游区、城西产业集聚区、城东西南北四个方位的六个新型农村社区的“四区”建设。一是中心商务区。二是特色商务文化旅游区。开工建设重阳文化园,以蔡国故城、中部礼品城、蔡明园公园、御园寺、博物馆、商周古街为组合,打造重阳文化园。改造升级蔡明园公园,建设原生态城市公园;保护开发蔡国故城遗址;开工建设根亲文化园,以蔡叔度陵园、粮食博物馆、蟾虎寺和生态农业观光园为组合,打造根亲文化园。三是城区周围新型农村社区建设。
   (2)改造老城区。一是加大旧城改造力度;二是推进城中村改造。
    4、保障措施
   (1)突出规划先行。按照“以城镇化引领县域经济发展,以物流业引领现代产业集聚发展,以旅游业引领现代服务业发展,以新型农村社区引领新农村发展”的思路,尽快完成上蔡县城的城市控规、专项规划,中心商务区和特色商务区的发展规划、街景规划、城市旅游项目规划、城乡公共交通规划、城市公交规划、城市投融资规划、城市中水利用规划、城市水资源开发利用规划、信息产业化规划、新型农村社区布点规划等,以规划规范城市建设,促进城市和产业发展。
   (2)突出项目招商。改善环境条件,改进招商方法,扩大招商成果。工业突出产业招商和园区招商;城市重点在城市综合体项目、商贸市场项目、物流服务项目上下功夫;社会项目重点在教育卫生、公共服务项目上下功夫;实行专业招商组作战、定向区域招商,招大引强,提升层次。
   (3)突出要素保障。大力推进土地管理制度改革,认真落实人地挂钩政策,扎实开展土地综合整治工作,积极创建土地节约集约合理利用示范县。通过优化土地资源配置,保护耕地,保障发展,破解土地要素制约;认真抓好职业教育,落实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的“阳光计划”和“雨露计划”,用“政府+市场”的办法,建立稳定的企业用工保障机制,破解用工难题;聘请高水平的城市投融资策划单位,帮助开展城市投融资规划,破解城市化、工业化发展的资金难题。同时,实行项目周例会、领导分包联系项目、重大项目联审联批等制度;严格落实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跟踪督查制、两个“零接触”、企业25天安静生产日等制度;每个投资项目均实行一名县级领导牵头,一个部门负责,一支队伍服务,一套机制考核,全方位提升服务项目建设的工作质量和水平,营造“招商、亲商、安商、敬商”的良好氛围。
  5、奋斗目标
  今后一个时期,上蔡县委、县政府将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加快建设“繁荣、活力、文明、和谐、安康”新上蔡的奋斗目标,坚持“以城镇化引领县域经济发展,以物流引领现代产业发展,以旅游引领现代服务业发展,以新型农村社区引领新农村发展”的“四个引领”理念和“规划先行、项目带动、环境保障”的工作抓手,团结带领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坚定信心、克难攻坚,奋力赶超,力争通过几年的努力,把上蔡打造成一个“宜居、宜商、宜工、宜游”四宜城市,建设成为驻马店、漯河、周口三市之间的区域性中心城市。
  第四、祝愿与期望。衷心祝愿蔡氏宗亲的发展更加团结、和谐、壮大,祝愿蔡氏族群事业兴旺、发达、繁荣、蒸蒸日上。祝愿蔡氏祖地,蔡国故里的上蔡县经济社会更好更快的发展,为人民群众造福祉。期望我们宗亲组团或是单独回到故土,寻根祭祖,考察指导,我们一定会衷心欢迎和热情接待,希望通过我们的共同努力,把我们“蔡国”建设成为一个美丽的家园,把蔡氏文化发扬光大。
   谢谢大家!

蔡氏图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