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蔡氏总会 >> 信息正文

给 蔡 氏 宗 亲 各 位 宗 长 的 信


给 蔡 氏 宗 亲 各 位 宗 长 的 信
尊敬的各位宗长:您好!
    我是北京的蔡学文,今年63岁,在咱们家族中应该属於中年吧。与各位宗长有的见过面,有的也可能都从未相互听说过。今天我冒昧地给诸位写信,想和大家交流一下关于在宗亲内部,如何做好宗亲工作的一点想法,不当之处还请不吝赐教。
    我们蔡氏宗亲数百万之众,遍布世界130多个国家和地区,不乏各地华人领袖人物、各行业领军精英。近百年来,分布在世界各地的蔡氏华人都牢记着自己的根,牢记着自已中华蔡氏的身份,并能遵循“睦宗亲”的祖训,天下蔡氏一家亲,敦亲睦族,相互帮助,寻求共同发展。
    2009年,我去菲律宾参加‘菲律宾济阳柯蔡宗亲总会成立100周年庆典’就极受鼓午。海外宗亲远离祖国,他们相互帮助,团结奋斗取得了非凡的成就。相比之下,我们国内的宗亲却没那么团结,没那么亲近,很是惭愧。可喜的是,国家实行改革开放以后,国内各地宗亲活动日益活跃,各级各类组织相继成立。对我家族历史的研究、始祖的祭祀、祖谱的修续、历史名人的宣传、现代宗亲的联络都起到了很积极的推动作用。目前,国内各地宗亲组织都在积极的,从各个不同的角度做着宗亲工作,己经开始形成了‘百花齐放’的局面。我个人认为:这是一个很好的事情。多一个人就多一份力量,多出现一个组织就能多做一份工作。对我们整体宗亲事业来讲只有利并无弊。现在缺少的只是各组织之间的有效沟通,需要的是加强团结,相互支持。最不可取的是拉派别、搞分裂、内耗力量。鉴别一个组织的好坏,是看它要做什么事,只要它做的事有利于团结,有利于宗亲事业的发展,我们就应支持,不必求全责备,更不可因某个人对某个人的好恶就肯定或否定一切。
    2008年由蔡卓明宗长、蔡金钟宗长等人主持成立的世界蔡氏宗亲修建始祖陵园委员会,就完成了修建始祖陵园一期任务。4年过去了,各地宗亲盼望着二期程的开工。这两年来金钟宗长几次嘱我:要关心宗亲事业,促进陵园建设进程等。为把控好办事程序2011年3月我还同寿生、启安等人去上蔡县同家声宗长与卓明宗长会合,共同约见了上蔡县领导,具体勘察了一期工程情况,商讨并确定了二期工程划地手续等事宜。家声宗长还做了工程建筑设计方案,金钟宗长也嘱咐:建筑方案要多方争求意见,工程队伍也要仔细考察并进行招标。金钟宗长的嘱托,是海外宗亲的希望,是家族长辈的要求。
    北京,是中国的首都,理应是宗亲们聚首的地方,我是蔡氏的子孙,我住在北京,在北京多做一些宗族的事情应是责无旁贷的。进入2012年,启安多次召集宗亲们开会,商量在北京正式注册宗亲会和修建陵园的事。我认为是好事,应该支持,我是积极参加的。年中商议要在年底召开世界大会,建全世总会规章,扩大总会规模、增选总会人选、讨论通过修陵园方案等事宣。我认为这也是好事,应该支持。在有二十多人参加的筹备会上我意外地被大家推选为“大会筹备委员会主任”。还有几位宗亲分别被迭为付主任、秘书长和付秘书长等职。(见附件)
    我们认为:召开这次大会是好事!有利于推动宗亲活动的开展;有利于全国乃至全球蔡氏宗亲的交流;有利于推动陵园建设工程的进程。所以我们大家都是努力地为开好这次大会工作着(都是义务工作,费力还要搭钱)。我们不认为这是给某个人工作,我们是为蔡氏家族工作。俗话说: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任何一个人都不会永远代表一个组织!大会是谁召集的不重要,看它做什么事才重要!大会开起以后总会的各级领导是要选举的(现在征集商量的只是候迭人名单)。谁看中谁就支持谁,大家都看不中的人自然会落选,要相信大家的判断力。所以说,只因为某个人对某个人有不同看法,就否定一件很多人都参加干的一件好事,这样做不合适。
    想要完成任何一件大事,只靠一个人,甚至一个组织的力量是远远不够的,必须要综合各方面的力量。众所周知,团结就是力量。因为人与人之间有差异,每个人都各有擅长,当大家团结起来成为一个集体的时候,个人的长处才能得到最大的发挥,才能成为一个强大的、不可战胜的集体。而如果在一个集体中,大家心怀鬼胎,每个人都在打各自的小算盘,把心思花在内斗上,那么每个人的长处反而最终会成为这个集体的短处。我们整个宗亲活动作为一个集体来看也是这样。
  更所谓金无足赤人无完人,正是由于人与人之间巨大的差异,每个人在有令集体更加强大的长处同时,也会有一些短处。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在团队合作中,因为个人的见识、阅历甚至人生观、价值观或者方法论的不同,每个人都会多多少少存在一些让别人觉得不那么满意的地方。即便如此,这并不影响大家合作,共同为集体的目标而努力。当大家在看待他人的时候,如果大家能都能看到他人的短处,那么为什么不换一个角度,去看一看他人的长处呢?天底下没有相同的两片树叶,更不存在完美的树叶,但这并不妨碍它们为自己的根茎提供养分。如果大家能够求同存异,专注于自己的工作,不要总是在意别人的点滴失误,那么每个人的长处才能得到最大程度的发挥,集体的力量才能更加强大。我多么希望各地的宗亲组织,各位宗亲们能本着求同存异的胸怀,着眼团结大局,和我们共同开好本次大会,为我们家族的兴旺发达做出我们的贡献!

盼望与各位在北京相聚,祝安好!
北京蔡学文                                                                                   2012年11月19日

蔡氏图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