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蔡氏名人 >> 信息正文

清文华殿大学士蔡新

   新爷为宦  前后五十年
   蔡新,字次明,又字缉斋,号葛山,清朝康熙四十六年生于福建漳浦大南坂下佈。蔡新3岁丧父,兄桂才6岁,全靠寡母维持生计,家贫失读,少从叔父世远(文勤公)延师以教。兄弟每日夕自馆归,随母抱瓮灌畦蔬,逢假馆则到园圃种薯,收豆荚,冬至择枯枝为薪。常年入夜,母在灯下纺织,兄弟在侧读书。新天资聪慧,年少胸怀大志、勤学,潜心于儒家仁政,为在闽倡导理学的从叔父世远所疼爱。雍正二年,新应童子试,以考第二,漳州知府耿国祚夸奖。俟与官当何鸣玉长女订婚,设馆授徙。雍正三、四年随授安溪训导之祖父蔡祚熹上任,侍祖并就读。祖父殁,新回浦高馆授徙。雍正十年举人获榜。乾隆元攫,新中二甲第一进士(金德瑛榜),先庶吉士入词馆,翌年授翰林编修,乾隆帝彰扬新能秉承理学。当年秋请归假,为父营窀穸,请母就养京师,母不肯行。何夫人携子女同入京。乾隆九年,主持浙江乡试后入直上书房,延中从翰林考选御史,考得第一,但新仍在上书房任侍讲,辅导皇子读书。乾隆十一年至十四年授命视学中州,提督河南学政,学事毕回朝,仍入直上书房,擢侍读学士,未数月晋内阁学士。乾隆十七年九月起到廿年五月止,任刑部右、左侍郎(十八年三月曾请假回乡)。乾隆廿二年告假回家奉养母亲。乾隆廿二年十二月,新爷为上书房总师傅。乾隆三十二年四月动身入都复职,五月仍补刑部右侍郎。从乾隆卅三年起到四十五年止,新先后任工部尚书两个月,刑部尚书十个月,祀部尚书两年四个月,乾隆四十五年九月到四十八年九月,新爷任协办大学士兼吏部尚书,四库全书馆正总裁(第14位),兼国子监事务,提督直隶学政。乾隆四十八年八月起升为文华殿大学士,乾隆五十年四月致仕,加太子太师。
  为下以德  政者正也
  乾隆五年(1740),噶喇吧发生荷兰殖民者屠杀华侨,史称“红溪惨案”。福建地方官吏为此奏请朝廷,要求禁止和南洋各国通商往来,内阁大臣方苞了解蔡新是位有经济策略,且又生长于闽南,对海上通商贸易比较了解,因而函询蔡新的意见。蔡新复信说:“…… 闽粤洋船不下百十号,每船大者造价近万金,小者亦四、五千金,一旦禁止,则船皆无用,已弃民间五、六十万之业矣;洋船往来,无业之民仰食于此者不下千百家,一旦禁止,则以商无资,以民无产,势将流离失所,又弃民间千百生民之食矣!此其病在目前也,数年之后,其害更甚。……建议不须马上就议禁止与南洋各国通商,且令沿海文武静加查瘵。今岁贩吧者听其自便,回棹时再加询问。如果其悔司前非,加意周施,则是彼不敢与汉商为难就不要处理,否则只禁与噶喇吧,而其他南洋诸国也不必一概禁止。”该建议得到绝南洋通商千万的巨大经浊损失。
   蔡新从宦位政,奉公清廉,体国恤民,德望见于朋僚,为乾隆所器重。他从政于乾隆朝,典章制度细致完备,成法属尊这,一切有旧章可循,身为辅臣,却少创革。但供吏、礼、兵、刑、工部要职,皆勤政廉恭,谨诚尽责,功不上报,言不及私,乾隆帝对蔡新体国忠诚的品德赞赏备至升迁极品。乾隆廿五年,蔡新在告养中赴京祝贺乾隆五十寿庆时,帝赐蔡新母“欧荻延禧”匾额。蔡新67岁出任礼部尚书,乾隆特赐新可以骑马入紫禁城,并照顾在澄怀园办事;新任兵部尚书,帝赐御书“武库耆英”四大字和红绒结顶冠服,后又赐“黄扉宿彥”亲书褒匾。乾隆四十九年典试礼闱,新为会试主考官。乾隆表彰新令儿子本俶回避不参考的正直无私,特将本俶提为工部屯司主事任用乾隆五十年正月参加千叟宴,二月辟雍讲学的朝廷盛典,新以大学士兼领国子监坐讲易经“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乾隆帝按例亲临,朝中三品以上的官员几百人参与听讲,乾隆帝赐茶赠文绮,并为亲赋诗,诗中有“蔡新或备伯兄行”还在诗后加注说:“今群臣孰可当三老五更?独新长朕四岁,或可居兄事。然恐其局促勿敢当,举王导对晋元帝语以谢耳。”典礼完毕,蔡新面恳乞休,乾隆允以原官致仕,加封太子太师,令驿站车马护送回籍,沿途所至,地方官员在廿里内照料护行。蔡新临行奏谢,乾隆亲执玉如意等物以赐,并祝他说:“汝好,还家一路平安,俟庚戊(即乾隆五十五年)再来相见也。又赐诗饯别,以宠其行:“不忍言留合令归,及归言别又依依。”
  当时有得宠侫臣和珅,搞了一个“五会图”,花费很多钱。乾隆帝知道蔡新正派会反对这等奢侈做法。特对和珅交代:“《五会图》不可让蔡新看到,不然他劝阻的奏章就会立即递到我的面前”。乾隆赋诗赐新:“只问苍生待忠告,相看白发尚依然。六千里岂江山隔?一片心原上下联。”乾隆五十七年(壬子年),蔡新荣幸再赴京参加“鹿鸣宴”。乾隆六十年退位,仁宗即位改元嘉庆元年,特赐御书“绿野恒春”匾额及诸多珍宝,还钦新子本俊为内阁中书。嘉庆四年二月,新在家逝世,嘉庆下谕“原任大学士蔡新,人品端正,学问深醇,久任纶扉,兼辖部务,俱能格恭奉职,而在尚书房行走最久,朕及诸昆弟俱经授读,懋著慎勤,着加恩晋赐太傅,并着巡抚汪志伊朕奠酒,以示眷念旧臣祭意。摺内称新有子四人,孙行达,并令择其有出息者二人,送部引见。并赐祭葬,谥号文恭。”
  蔡新从宦五十年,始终人品端正,言行一致,尽忠职守,清正廉明,特别是晨乾隆 后期贪污成风的官扬中能独善其身,这与同是文华殿大学士的大贪污犯和珅相比,相爷做到相府虽堂皇壮观,却财尽囊空,两袖清风,保持廉洁奉公守法的优良作风。而同朝和珅自乾隆四十一年起受重用,以户部侍郎在军机大臣中行走,在蔡新致仕后被提为文华殿大学士,至嘉庆四年计廿多年后案发被赐死,抄家没收财产达白银九亿两,相当于当时12年全国财产收入,成为强烈鲜明对照。
  穷理日精   汉文传承
  中华民族文化巨著《四库全书》举部完籍,蔡新付出不朽心血。四库全书馆始于乾隆卅七年,完书于四十七年,前后历十一年,馆一成立蔡新即从兵部尚书调为礼部尚书(乾隆38~40)年,《钦定四库全书勘阅缮、校诸臣职名》历任16名正总裁官中蔡新名列14位,蔡新还不保存《四库全书》手抄稿文渊、文源、文津、文溯四阁题“跋”四库全书后来再卷抄三份,分藏于扬州文汇阁、镇江文宗阁、杭州文澜阁,蔡新是最后完成《四库全书》的主要功臣。蔡新仍负督办之责。据漳州市蔡新研究会出版的革新澄怀园八友图中永瑢、永璇、永瑆、刘统勋、刘纶、英廉、程景伊、五际华等八位四库全书总裁都有文章在内,收集到蔡新90岁生辰贺寿贴中有四库全书总纂官纪昀、副总裁刘墉、五杰、沈初等人的资料均有记载。
  漳州市蔡新研究会从蔡新遗作“辑斋文诗集”研究,蔡新通晓政治、军事、史地、理学、易学等,知识出类拔萃,才华洋溢,在为宦五十年里学以治国,贯穿在体国恤民、以民为本、为民谋利之中。如中进士几年后则能向当时大学士方芭建议不宜一律禁止与南洋通商事,“兵于务农,且耕且守,”寓兵于农的“屯田制”;“国以民为本,民以食为天。”“散利薄征,账穹恤民”等呼吁人们要关心农民的疾苦,注重农耕民食,努力巩固邦本,社稷才能长治久安等不朽思想的传承。
  清入关后深知没有汉文化不能统治中国,历朝都设上书房以有学问的汉臣为师傅,教皇子皇孙读书,满族征服汉族,最终为汉文化所同化。蔡新入值上书房,由师傅升总师傅,辅导皇子读书达四十年之久,蔡新学问深醇,教法精良,勤工恳认真,知无不言,而淳朴和易,能使人意融,使皇子们精通经、史、文、算等等,得到了持子闪的尊敬。乾隆帝以新“究心根底,守世远家法”,深敬礼之。同僚朱圭说蔡新“直上书房四址年,其培养后迪于根本之地,最深尚久,诸皇子孙曾辈对公之容莫不肃然蔼然,敬信悦服。”蔡新在乾隆时代上书房教皇子孙对传播汉文化有很大贡献。
  蔡新是清乾隆著名的文臣,在哲学语言同,继承了从叔父蔡世远的儒家理学,在学术上以“仁政”为宗旨(“仁”指古代儒每一种含义极广的道德范畴。其内容包括恭、宽、信、敏、惠、智、勇、忠、恕、孝、悌等内容),以孟子的“不动心”为指归(“不动心指人们不能因为金钱、美女、官职、名誉、好声、好色……等外界事物的引诱,使心志有所动摇而产生邪念)。他尝苦予此心难治,因而辑录先儒有关操心、养心、存心、求放心等方面的论述,汇为一册,取名《事心录》蔡新还以讲义、奏章、论记、随笔、题跋、作序、墓表,辑著《辑斋诗文集》传世。蔡新还精于书法,漳潮各地祠堂庙宇皆有他题出的匾额楹联,署名“金浦蔡新”、“葛山蔡新”。
  据悉,蔡新回到漳浦,乾隆感到朝中乏人谈论古文,常寄诗文请教蔡新爷。蔡新爷八十岁,高宗优崇故旧,清朝皇帝特御书“盛世耆英”四字以赐。
  孝子不匮  永锡尔类
  告老还乡,平易待人,睦邻相亲,敬老爱少,尊重县吏,劝义粜置义仓以济贫,庶民皆碑。蔡新虽官居极品,却谦虚谨慎。他回漳浦家居时,遇典史、巡检这类小县吏,持礼甚恭。有人说他这亲会降低身份,他说“我要使乡民知识位至宰相,也须尊敬父母官,懂得父母官的尊严。”族人曾与邻村溪南发生纠葛,他劝说“有万世溪南,无百年宰相。”教育乡人不得倚势压人。他在家乡设置义学,使无力延师的族亲子弟得以入学。还购置书田,作为族中参加乡会试者的资助。乾隆五十九年,漳州发生大水灾,他捐资劝粜,还置义仓,积粮备荒,又置义冢,令穷人有地埋葬亲属。新经常访问各地蔡氏宗亲祠堂及庙宇,修族谱,提倡睦族亲谊,敬老尊贤,在地方上施行公益和公德,后人仰慕。
  蔡新全家也是古今孝子贤孙学习的榜样,是中华传统伦理美德的楷模。首先是“孝”,新事母至孝,中进士大夫后第二年即回家为父营坟。并接母亲去京,母因留恋故土未随行。其兄蔡溎(乾隆10年中进士)考虑到支持蔡新全心全意工作,免其后顾之忧,即辞官俸母。乾隆十八年,新又请假省亲,控视母患眼疾,乾隆廿二年,新又请假回家俸母,廿二年十一月抵家,十二月乾隆任命新等人为上书房总师傅,新札奏恳辞,乾隆允许以后任之,直至乾隆廿九年十二月母亡,丁忧守孝三年后,才于乾隆卅二年五月再回京续任。不当高官,侍奉母亲,真为孝子。新母林太夫人,同是“孝”可嘉,代新父孝敬公婆及带病的丈夫,事迹可歌可泣。曾得到乾隆帝的三次嘉奖。新爷位高权重而左右无妾室,身边唯有妻何夫人贤惠理家,孝顺婆婆,明大义,重伦理,性和平乐易,不与人为忤,人亦无忤之者。
  遗址文献  真迹可见
  蔡新在故居下佈村盖祖堂,全长36.29米,宽19.10米共三落:前三落是平房,都是四房二伸手,第三落是楼房,称“梳妆楼。”楼后造假山、金鱼池、石拱桥等园林式别墅。第一落厅堂,悬挂乾隆帝御笔“福”字木匾,第二落厅堂正中悬挂御赐“武库耆英”的木匾,匾左小字“赐经筵讲官兵部尚书臣蔡新”,右署“乾隆四十一年十二月初五日”中间上盖金色玉玺印。此厅两旁还挂着蔡新祖父蔡祚喜亲撰楹联“顾盼摧马鞍会见才高倚马;挥毫握莲笔行将宠撤莲”,蔡新亲笔木刻。(注:该对木刻尚存在漳浦东县博物馆,“武库耆英”匾现尚在该房挂着,但玉玺金印被挖,该二房尚存已将倒塌,三落梳妆已倒塌,但整个房屋基础及四周情况仍完好。)
  蔡新为宗亲的安全,1802年还盖座永清堡(亲笔书),以花岗岩石块砌基,上三合土场,圆形建筑,内堡周长165.13,场高14.28米,分四层,均筑有突出部的圆形谯楼,以防御外患,可制敌于楼外,是保护社稷的永恒家园。园楼四周,筑有石场。现在圆楼已成为文物保护单位,除外形尚好外,异楼内设施及楼顶忆毁。
  而建成于2002年12月“蔡新相爷纪念馆”,位于漳浦东县西畔西宸岭下,占地5亩,是两进宫殿式建筑,建筑面积484平方米,结构图宏伟壮观,景色秀丽怡人,氛围祥和,人文鼎盛,是历史文化交流和古迹旅游观光绝佳胜地。纪念馆前广场,左右两边各竖立4对旗杆,门外有两对大小石狮,大门两边石柱对联小石狮,大门两边石柱对联是“堂朝旗鼓山峰竞秀,庙座西施人才夺魁。”“西湖葛山五部尚书千秋奕世,梁峰下佈二基功德万代流芳。”
  蔡瓣是位值得人们纪念的历史名人,馆前右边竖立是蔡新石碑生平简历,曰“蔡新,福建漳脯下佈人,清康熙四十六年(1707)生,嘉庆四年(1799)卒,享年九十有三。少贫苦读。乾隆元年中进士,授翰林编修,入直上书房,侍读皇子。后迁弄刑部右、左侍郎六年。乾隆廿二年腊月,擢上书房总师傅。乾隆卅三年八月始,出任工、刑、兵、礼、吏五部尚书,至四十五年菊月升协办大学士。越两年,任四库全书馆正总裁,四十上八年升为文华殿大学,越两载加封太子太傅。在乾隆盛世,为重臣辅弼之,帝书‘黄扉宿彥、’‘盛世耆英’ 褒奖,德高望着重于朝野。致宦一世,勤政清廉,恤民,品德高尚,学问深醇,著有《缉斋文集》、《缉斋诗稿》等遗世,对儒学卓有建树。中华民族文化巨著《四库全书》举部完籍,蔡新鞠躬尽瘁。至卒后,嘉庆皇帝晋赠太傅,赐谥文恭,着汪巡抚赴浦‘代朕祭酒’。其一生,历康、雍、乾、嘉时代,是清朝职级最高者。”
  馆内最后进是红木神龛,龛上雕刻有五个匾,正中《延禧堂》是蔡新祖祠的堂号,“欧荻延禧”是乾隆皇帝赐给蔡新母亲的匾,“盛世耆英”、“武库耆英”、“黄扉宿彥”是乾隆皇帝赐给蔡新的匾(原匾已失)。神龛内奉祀蔡氏始祖蔡叔度及宋儒蔡元鼎为始祖。暨西湖房始祖蔡大壮(明嘉靖28年举人,宁乡知县列祖列宗神位,神龛四个柱上刻有《大宗一而祚衍长,本行修则英华发,有确真实敦孝敬,幸人讲誏达家邦》西湖房28字昭穆。神龛前是蔡新暨何夫人塑像。
  神龛两边墙上挂有26位蔡氏祖宗的遗像。
  纪念馆内各个立柱刻有7对对联“顾盼据马鞍会见才高倚马;挥毫握莲笔行将宠被撤莲。”“辅国已作盛世栋樑;修身堪为千秋楷模。”“西域人杰地灵昌门第;湖池山明秀耀家馨。”“文韬治国攘乾隆兴盛世;武略安邦佐大清立丰碑。”“官游六部忠孝廉节匡纲纪;文裁四库诗书礼乐振朝仪。”“济世永恒神速禄馨;阳气长生儿孙荣。”“身居卿相廉正一心为国;志在文史总裁四库全书。”屋顶横梁挂有蔡新一生的官职“进士“、“翰林编修”、“五部尚书”、“尚书房总师傅”、“太子太傅”、“太子太师”、“文华殿大学士”、“四库全书总裁等匾。
  壁墙挂满蔡新文物资料70多幅,按原件电脑整理喷绘资料,分三个系列:一、拓印蔡新在京“澄怀园入友图“石刻25幅,有一个皇帝、七个大学力及皇子皇孙咏文及字迹真笔31篇,难能可贵;二、蔡新出土墓碑拓件,及蔡新亲笔的石碑、墓碑、木刻联、木匾及其亲笔临摹书法家赵孟頫《朱子感兴诗》手迹,《为宋儒陈北溪集题序》手迹等23幅;三、蔡新90生辰文武百官七十三帧贺寿帖。其中有刘墉、纪晓岚等,都是7言5言诗亲笔资料。全馆充盈清代文物史料的浓厚文化氛围,是中华文化遗产的瑰宝。
蔡氏图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