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区域地区 >> 新加坡 >> 信息正文

新加坡济阳蔡氏公会简史

   新加坡济阳蔡氏公会创立于1930年,迄今已具七十八年的漫长历史。回首数十年风雨历程,历经英属殖民地时期、二战沦陷日据时期、新加坡自治、新马合并、新加坡独立以及如火如荼的经济建设时代。公会的发展不但见证了新加坡从甘榜渔村到现代化国家的百年历史沧桑巨变,也记录了本地华人勤劳坚勇、不屈不饶的奋斗历程,更承载了蔡氏宗亲血浓于水、互相匡助的深厚宗谊.......
二战前初创时期(1930---1945)
   远溯到明末清初时代,随着中国海禁渐开,便有济阳蔡氏的先哲宗人,一方面不甘于蜗居故土一蹶不振,又听闻南洋淘金有利可图,于是壮志远行乘船南来。他们远渡重洋初到异地,筚路蓝缕胼手胝足,生活异常艰难。不过,大家凭着吃苦耐劳的精神,拓荒垦殖繁衍,后代日渐兴旺。至1930年代,生活在新加坡这片土地上的蔡民族人,已经达到数万之多。
   当时,旅新宗人如炳清、永锡、善顺、汉秋、开亮、钦慧、满吉等二十余潮籍宗亲,深感随着社会的发展进步,散居异乡的宗亲们,有必要成立团结族人的组织,以方便联络,增进乡情宗谊,安危共济互相匡扶,于是,假芽笼24巷当时的“同志阁”筹组“蔡氏公所”,广征潮籍宗亲参加。后承租水仙门打火厝伯公巷店屋二楼为会所,其间由炳清宗长负责向英殖民政府华民政务司申请注册,终于在1930年12月13日获准注册成立。
   蔡氏公所成立,共有潮籍宗亲会员百余人,炎城宗长被推举为首任主席。创会数月后,因种种关系,会所曾数度搬迁。最初迁至豆腐街,继而巴梳尾、单边街。其间还曾因经费不足,一度迁至开亮宗长的住宅。虽有种种艰难,但宗亲们公而忘私,众志成城,为发展会务多有奉献。继首任主席炎城宗长之后,河珊宗长、开亮宗长、汉秋宗长,都曾经落力领导。而蔡氏公所,在为宗亲排忧解难,接济南来“新客”等各方面都扮演了重要角色。
   不但如此,有鉴于成立初期多次迁址,辗转不定多有不便。所以历任领导人都竭力策划、艰苦奋斗,经年积累资金款项以少聚多,以期购置会所坚固基业。
蔡氏图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