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蔡氏庆典 >> 信息正文

蔡襄诞辰1000周年庆典在农历九月初九隆重举行

    今年是北宋著名政治家、科学家、文学家和书法家蔡襄诞辰1000 周年。我市有关方面已在紧锣密鼓筹办,将在农历九月初九隆重举行庆典,广邀海内外宗亲、嘉宾参加;并在各地重修、兴建一批文化设施,传承弘扬其忠贞惠民精神。

    蔡襄(1012原1067 年),字君谟,原籍仙游枫亭东垞村,后迁居莆田蔡垞村。他天资聪颖,十八岁即高中进士,历任馆阁校勘、直史馆、知制诰、龙图阁和枢密院直学士、翰林学士、三司使、端明殿学士等职,还出任福建路转运使,知泉州、福州、开封和杭州诸府事,卒赠礼部侍郎,谥“忠惠”。他为官37 年,清正廉洁,忠贞惠民,素有“庆历名臣”之誉。而且博学多才,创建我国现存年代最早跨海梁式大石桥———泉州洛阳桥,撰有世界最早农业科学专著《荔枝谱》,以及《茶录》等,并以高深书法艺术造诣名列宋代四大家。

    蔡襄非凡的一生,为后代留下宝贵文化遗产,各级政府和社会各界都很重视。位于仙游枫亭镇铺头的蔡襄墓,建有享堂、两庑、仪门、围墙,以及欧阳修亲撰的墓志铭等,1961 年就被省政府列为全省文物保护单位。1997 年,海内外蔡襄后裔自发集资,将其扩建为蔡襄陵园,历时三年告竣。此举增建山门、仪门、围墙、端明楼、四垂亭、书法碑廊、以及管理房、停车场等,还重塑文武石仲翁、石羊、石马、石虎,铺将石墓埕、水泥通道等,占地达20 亩,愈加壮观。同时成立蔡襄文化研究院,并在城厢区东海镇大埔村建立蔡襄纪念馆。

    蔡襄诞辰1000 周年,进一步挖掘传承蔡襄文化遗产,弘扬蔡襄忠贞惠民精神,今年仙游县将斥资50 多万元,用于整修蔡襄陵园。蔡氏宗亲则捐资600 多万元,打造汉白玉蔡襄雕像,并将在仙游蔡襄南路、北路之间建立蔡襄石雕像,高达10.12 米,寓意蔡襄诞辰之年,以纪念他为国为民为家乡所作的杰出贡献。此外,还将在莆田兴建蔡襄文化公园、蔡襄文化中心,占地达50 亩,打造更大的蔡襄文化研究传承平台。

 

蔡氏图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