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蔡国故城 >> 信息正文

蔡国故城 建于周朝

    一个城市若有山,能增添野趣;若有水,则就平添了灵秀;如果有一段两三千年历史的古代城垣呢?也许能增添一种独特的气质吧。望着车窗外面连绵的蔡国故城,我心里想。  在我生活的那座城市,也有一段古老的城垣,童年时候,它曾是我们逃学时首选的去处。我和几个肝胆相照的朋友,曾经坐在古城墙上学着大人的样子抽烟,感叹人生。工作以后,为生存为生活而忙忙碌碌,来来往往经过古城墙时,我甚至懒得抬头多望它一眼。

  后来有一次到外地出差,天南地北的同行坐在一起讲自己的城市。我生活的城市没有青山绿水,也很少看见蓝天白云,冬天的风吹在脸上像刀割一样,夏天的太阳又能把人晒昏。最后我告诉那些生活在温暖湿润空气里的南方朋友:我们中原的城市是要用一种深沉的感情去慢慢体味的。在那里随便找一个土堆,里面埋的可能就是影响中国一个王朝的人物;在市中心的古城墙上随便抠下一块泥巴,就能闻到三千年前的味道……看着对方惊讶的表情,我才发现,其实在内心深处,这古老的城墙还是给予了我感动和骄傲的。

  到上蔡采访当地文化,遇到的人都这样建议:先去看看蔡国故城吧,那城墙最能代表古蔡文化。蔡国故城就在上蔡县城西南面,从县城出发,坐车10分钟不到就能看见城垣了。同行的上蔡县文管所副研究员尚伟说起古城墙的情况,就像在背诵谙熟于心的课文:城墙高4~11米,宽15~25米,城门最宽处有百米以上。整座城池呈长方形,南北略长,东西稍短,周长10490米。蔡国故城始建于西周初年,距今已有三千多年了……

  按照尚伟的指点,我们首先来到蔡国故城的南城门。古时候的南城门如今也是连接南北的重要通道,刚刚拓宽的公路旁边还堆积着新鲜的泥土,公路两侧东西延伸的两道土垣就是古城墙了。因为是寒冬季节,城墙上的植物都呈现出干枯衰败的模样。站在公路上可以明显地观察到,城门附近的城垣逐渐加宽,其右侧还有一个U字形的深坎。尚伟解释说这叫瓮城,是城门结构的一部分,属于门卫房之类的设施。三千年前,瓮城里面住着看管城门的兵士。我很轻易地就从路边的土堆里捡到一块陶片,问尚伟:你看看,这是多少年的古董?尚伟接过去随便瞅了一眼就顺手扔掉了,她笑着说:这真有可能是古董哩!当年在考古中发现,这段城垣中下部的夯土里包含有仰韶、龙山、商代和西周时期的陶片,在上部的土层里则发现了春秋战国时期的遗物和陶片。就是根据这些出土文物,专家推测蔡国故城可能始建于西周时期,在春秋战国时曾多次进行过加固和修复……我一边听着尚伟讲述蔡国故城的历史,一边抱怨着她刚才随手扔掉了我的古董:“也许那块陶片真的曾是蔡侯家里某个器皿的一部分呢!”

蔡氏图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