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蔡氏文化 >> 信息正文

蔡民基

心灵的泼墨——著名书法家蔡民基书法艺术

                                                    马泰泉/文

  聖草堂书法,是中华民族几千年文化传承的结晶和载体,是中国文化思想最凝练的物化形态,是中国独有的国萃之一。在当今中国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历史进程中,众多书法艺术家和莘莘学子肩负起时代和人民赋予的神圣使命,为弘扬中华民族博大精深的书法艺术、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而辛勤耕耘,奋力拼搏,成为华夏大地靓丽的景观。瞧,一位气宇轩昂、潇洒而沉雄的军旅书法家走进人们的视野——他就是活跃在当今中国书坛的著名书法家、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北京书法家协会理事、中国榜书家协会副主席兼党组书记、人民艺术家协会副会长、中国书法名家联合会常务副会长、中国书法艺术研究院常务理事兼评审委员会委员、国际工商联书法工作委员会主席、现供职于中国书法家协会的蔡民基先生。
  
  蔡民基先生出生在齐鲁大地“蔡氏中医世家”,自幼酷爱书法。18岁投笔从戎,先后在基层部队、军区机关、总部机关工作多年,后调任总后某部正师职政治委员,大校军衔。无论岗位怎样变动,书法艺术却始终是他最钟爱的伙伴。在恪守尽职的岗位上,节假日和业余时间对于蔡民基来说,是弥足珍贵的。春夏秋冬,寒来暑往,多少个不眠之夜,被他视为上苍的恩赐。墨海泛舟,笔走龙蛇,一张抽屉桌成了他临帖习书、挥洒天地的舞台!多年来,他潜心研习历代书法理论和精典作品,打下扎实的理论与实践功底;他虚怀若谷,博采众长,集当代书法名家之长于一身;特别是他师从中国书法家协会原主席、现名誉主席沈鹏、国家画院书篆刻创作院执行院长曾来德、中国榜书协会主席张百成先生,经过国家画院书法高研班的系统学习深造后,书法造诣大幅提升,成为当今知名度越来越高的书法名家。正如他在自己的一首诗中写道:
  
  临池砚墨魂,纵横见精神,提笔通灵境,毫落扫心尘。
  
  蔡民基先生精于榜书、楷书和章草,近些年先后参加全国军内外书法大展50多次,获金奖和银奖19次,荣膺“中国当代书画百杰”、“新中国60家实力派书法家”、“最高荣誉成就奖”、“共和国功勋艺术家”、“全国书法进万家先进个人”和“国际金奖艺术家”、“全球华人优秀书画艺术家”等殊荣,多次被中央电视台等高端媒体报道。
  
  蔡民基先生的作品功力深厚、高古典雅、文武交融、大气磅礴,彰显中华民族之风骨,散发中华英才之浩气,被多位国家领导人、中央军委首长和国家多部委领导收藏,多次作为国礼赠送美国、德国、法国、意大利、瑞典、荷兰、丹麦、南非、菲律宾、印度、埃及、南韩等十几个国家的高层领导和外宾,并被美国佩姬•洛克菲勒等十多位世界顶级名人收藏。2012年6月4日,在“厦门商会成立五周年庆典”上,其作品作为商会的珍贵礼物赠送塞拉利昂大使。最近,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张海先生看了他的作品给予高度评价,并亲笔为其书法集题名。
  
  蔡民基先生作为当今中国书坛主流派、实力派书法家,作品具有巨大收藏价值和升值潜力,越来越受到广大书法爱好者和国内外收藏家的关注和追捧。人们完全有理由相信,复合素质高、综合能力强、社会影响力大、人脉人气旺的蔡民基先生,一定能不断攀登书法艺术的新高峰。
  
  (马泰泉系总后政治部创作室副主任,著名作家、评论家)
  
  聖草堂  书法  
  地    址:北京复兴路22号30楼3门3号
  
  邮    编:100842
  
  联系方式:15010377768   18600112877
  
  蔡民基书法润格:9000元/平方尺
 
 
 

蔡氏图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