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区域地区 >> 四川省 >> 信息正文

四川蔡氏宗亲联谊会筹委会2010年10月12日会议纪录

签发:蔡忠明

时间:2010年10月12日

地点:成都市西大街84号四川蔡氏宗亲总会筹备委员会办公室

出席与列席会议人员:筹委会副主任忠明、宗杰、济民、蔡宏、明金、蔡清、宗新、宗余、树良、蔡萍、蔡双等

会议主持人:筹委会副主任蔡萍

书记员:济民

纪录整理:筹委会执行主任宗杰

会议议程:
(一)由筹委会常务副主任忠明,筹委会执行主任宗杰和筹
  委会副主任蔡萍做主题发言
(二)筹委会副主任济民、蔡宏、蔡清、宗新、华强发布提案
(三)忠明宣读华江宗长关于给《蔡氏宗刊》投稿的建议
(四)集体讨论,最后形成会议决议

会议记录:

  1.主持人筹委会副主任蔡萍说:中华蔡氏是中华民族中的名门望族,历史悠久人才辈出,有着绚丽多彩的文化传承。目前,蔡氏宗亲遍布全世界130多个国家和地区,分布在各地的蔡氏家族有个突出的特点,那就是牢记自己的姓氏,遵循“睦宗亲”的祖训。天下蔡氏一家亲,敦亲睦族,相互帮助,寻求共同发展。世界各地在百年前就有有关蔡氏宗亲的组织,近50年来,全国各地蔡氏宗亲组织陆续建立,作为蔡氏大省的四川,我们建设四川蔡氏宗亲总会,是四川蔡氏发展的必要,是四川蔡氏联谊的必要,是四川蔡氏扩大影响力的必要,是历史的必然!她说:今天的会议很有意义,前段时间,启安主任在短短一月时间内三次在百忙之中回川,前来敦促我们的筹备工作。我们始终要相信,有【世界蔡氏宗亲总会】的正确领导及海内外蔡氏宗亲的支持,我们的【四川蔡氏宗总会】一定能办得有声有色!最后她提交了本次会议的主要题。

  2.筹委会常务副主任忠明在发言中说:我们成立筹备委员会成立至今,不到一个月时间,现在已经初步建立了具有机构运作的雏形,确定了办公场所,专职工作人员,继续坚持【世界蔡氏宗亲总会】,【蔡氏宗刊】的办会宗旨。经常能在一起交流的宗亲人数已经有120人,登记在册的的宗亲已200多人,经过登记在册的宗亲们能随时联系得上的其他宗亲人数已超过万人,并与四川多个蔡氏宗亲聚居地取得联系,了解到我们四川有很多蔡氏宗亲聚居地的蔡氏宗亲人数达千人,甚至有的地方有几千人之多的这一令人高兴的事实。这充分说明了我们筹备成立【四川蔡氏宗亲总会】的重要性和可行性。同时使我们筹委会更加明白肩上的责任重大,有许多工作需要去完成,会面临诸多困难。但我们更应看到我们现在是才组建不到一个月的团队,我们应该相信随着我们工作的开展及宣传,会有越来越多的宗亲加入到我们的工作中。                                                        
  四川也有很多的宗亲跟海内外宗亲一样,知识结构多样化,专业化程度高,包括政府机关、金融、教育、医药卫生、电子机械、新闻媒体等各个领域,其中不少是单位领导、行业精英。我们筹委会一定要认真地执行【世界蔡氏宗亲总会】,【蔡氏宗刊】的宗旨:

团结蔡氏宗亲,学习蔡氏文化;
研究蔡氏历史,宣传蔡氏名人;
报道蔡氏企业,发展蔡氏经济;
弘扬蔡氏美德,传播蔡氏文明;
整合蔡氏资源,服务蔡氏宗亲。

  只要我们用实际行动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这一宗旨,我相信筹委会的工作就必定能得到广大宗亲的大力支持。我们现在要加大力度联系平时不爱使用网络的宗亲、各地宗长、清明会会长,请他们为我们指导工作。并争取他们加入到我们的工作中来。同时要用最快时间建一个能容纳几十人的宗亲聚会会所。   

<*newpage*>
  按照世界宗亲总会的要求,我们建设四川宗亲总会的目的:

  一是要团结省内外、国内外蔡氏宗亲,学习蔡氏文化,研究蔡氏历史,弘扬蔡氏美德。

  二是敦亲睦邻,团结内外宗亲,建立宗谊,促进祖国和平统一。

  三是宣传蔡氏名人,报道蔡氏企业,宣传蔡氏企业文化,发展蔡氏经济。

  四是整合蔡氏资源,服务蔡氏宗亲,保护蔡氏宗亲利益。

  五是发展蔡氏教育,引导蔡氏先进宗亲帮扶蔡氏宗亲的后进者,解决蔡氏宗亲的困难。

  六是开展蔡氏文化学术研究,逐步制订和完善本会各种必要的制度。

  这是我们办会的宗旨,我们任何时候都要在【世界蔡氏宗亲总会】【蔡氏宗刊】的领导及指导下,认真实践办会宗旨,任何时候都不能忘记这个宗旨,脱离或违背这个宗旨。

  筹委会含注册后的宗亲会:遇有重大事务大家都要向启安主任多汇报请教,并由启安主任作出最终决定,大家要牢记启安主任是我们【四川蔡氏宗亲总会筹委会】及注册后的【四川蔡氏宗亲总会】领航人。筹委会的近期工作进展也比较顺利,在此要特别感谢所有参与到宗亲会筹备工作中的所有宗亲们,大家辛苦了!同时还要感谢你们的家人,为支持你们抽出时间来做宗亲会的筹备工作做出了巨大奉献。宗亲会筹备工作做到现在,我们在此过程中发现了大量的、热心的、有专业知识、有想法的年轻宗亲们,他们是我们建设宗亲会未来的希望,是将来宗亲会发展壮大的骨干力量。希望所有的蔡氏宗亲都行动起来,发挥大家的才干把我们大家的【四川蔡氏宗亲总会】建设好!世世代代办下去!

  3.筹委会执行副主任宗杰在发言中主要说了两个方面的问题:一是宗刊组稿;二是组织结构和人事安排。宗刊组稿方面,组织四川蔡氏宗亲总会筹备委员会简介、部门及工作介绍、筹委会主要成员介绍、四川蔡氏源流、蔡氏宗祠及神龛专用对联集锦、四川蔡氏企业介绍、郫县蔡氏家族专访(专访时间安排在10月23日,参加人包括宗杰、明金、良平)、四川各地蔡氏家族字辈集等内容。在组织机构和人事安排方面,我们规划下设8个部门,包括办公室、会员工作部、项目部、研究部、医询部、财务部、互助部、俱乐部。

  办公室,主要由专职人员组成,要求宗亲有秘书或办公室工作经验,主要负责文件管理、印章管理、接待工作、会议组织、资料的保管和签收,同时协调各部门工作;

  会员工作部,由擅长人际关系的协调、社会关系丰富的宗亲组成,配备一定的专职人员,负责会员的拓展,办理入会手续,管理会员资料,从个人会员和企业会员两条线入手,追溯四川各地的宗亲组织,拓展各地清明会入会,将四川地区宗亲形成网络化;

  研究部,由擅长文笔,有文科背景,书面表达能力强,有一定的平面设计经验的宗亲组成,主要负责有关蔡氏文化、历史名人、历史材料的搜集与整理,在会员工作部的协助下搜集各地宗谱、族簿、家谱,向蔡氏宗刊供稿,起草各类文件、通讯、新闻稿;研究部还需与会员工作部协同进行对蔡氏企业的宣传。

  项目部,由有经济、金融、投资、理财等经验的宗亲组成,主要负责项目的搜集与甑选,进行市场调研,对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参与项目的设计,联系和筹集项目资金,对项目实施综合管理。

  互助部,由社会关系及资源丰富的宗亲组成,主要负责捐赠事务、就业、救助、助学等工作;

  医询部,由有医务工作及医疗、保健网络关系的宗亲组成,对会员及其家庭,或各地宗亲会,提供医疗咨询和就医帮助,提供宗亲及家庭孕期、育儿等阶段的咨询和帮助;

  俱乐部,由具有企业运作经验或有志从事企业管理的宗亲组成,邀请不同行业、不同地域会员举办座谈会,听取并及时反馈会员的意见和要求,积极为开拓创业的优秀会员做好推介工作,注意挖掘会员中的优秀分子及成功案例,并以此举办经验分享会,研讨会,以提高会员在经贸、管理等方面的水平。

  财务部,由持有财务工作相关资质的宗亲组成,负责复核各种收、支原始凭据,切实做好记帐、算帐、报帐,管理各类帐目,编制财务报表,管理工资、员工福利、税务等事宜。

<*newpage*>
  4.筹委会副主任济民、蔡宏、蔡清、宗新、华强发表提案:  

  (1)筹委会副主任济民宗亲对办公室工作做相应的安排,及以后的管理要求。                   
  (2)筹委会副主任蔡宏宗亲对部门设置、会员职责和工作规章制度也提出了自己的看法,还提到了参与人员的扩大化问题,同时,他要求我们设立法律顾问或相应的支持部门。                      
  (3)筹委会副主任华强宗亲的提案:提高宣传,要专门有宗亲负责登记及收集各地宗亲的信息资料;宗亲会的工作人员要相对稳定;宗亲会的管理要人性化等。我们这次会议作了认真的讨论。

  5.筹委会常务副主任忠明发布华江宗长的意见,忠明说:华江宗长在上海参观世博会不能到会,他多次向我们筹委会表达对参与及支持【四川蔡氏宗亲总会筹委会】的宗亲们的工作做了充分肯定和赞扬,并对这期【蔡氏宗刊】我们四川内容的选稿主题上作了很好的提案。在此我们【筹委会】对华江宗长表示敬意和感谢。并真诚地邀请他能多多管理及指导我们的工作。会议前华江宗长发给我一则手机短信:“忠明,参观世博好累,我刚回到宾馆看到你的短信,开会应该,及时必要。我想,可以写篇关于四川宗亲会筹备的报导稿,选个比较好的寻根觅祖久远的族谱刊登。还可报导四川蔡氏企业方面的材料。仅供你参考。”忠明还说,良俊会长和高贵、华强等筹委会副主任因时间及其它原因无法到会,对会议提出了一些很好的建议和意见,会上专门针对华强、华江宗亲的提案做了专题讨论。

  6.会上,筹委会副主任蔡清、宗新、宗余、树良等积极建言,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意见。他们提出的很多建议被筹委会讨论时予以采纳,并形成会议决议。尤其是树良,他说,他所在的双流正兴当地,有多达3000人规模的蔡氏家族,今天到会看大家这么热心宗亲事业,他表示受大家的带动也会回去多做工作。

  7.有关这次会议行成的有关决议,等启安主任审批后再公告。
                                                                                     四川蔡氏宗亲联谊会筹委会办公室发布

 

蔡氏图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