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蔡氏谱碟 >> 信息正文

《蔡氏族谱》

据松源《蔡氏族谱》记载:福粤公父亲洁居公,祖妣辛氏、温氏,生有三子,长子福锡公,次子福佑公,三子福粤公。洁居公去世后葬武平修泉谷蛇形地。福粤公由闽迁广东梅州松源开基为一世祖,住松源赤岗高梧,祖妣熊氏,生二子,长子禄兴,次子星兴,福粤公去世后葬于福建与松源相连之处,名牛栏隔大究窝庚山甲向。
又据宋中书舍人、迁吏部侍郎兼侍讲彭龟年撰写福粤公墓志铭载:公名涣,又名福粤,别号千一。上代是福建仙游人。宋朝庆历年间(1041—1048)的天章阁待制、主持谏院的忠惠公蔡襄持谏院的忠惠公蔡襄,就是其五世祖。公由福建汀州,举家来到广东梅州。其后裔某先生(指禄兴公),曾在我这里做事,因为我深知福粤公,竭诚要求我写他的传记,所以作了以上详细记述。(彭龟年:南宋官员, (生1142—卒1206)字子寿,清江人。南宋乾道进士。历官焕章阁待制、知江陵府,迁湖北安抚使。谥忠肃。在朝言事面折廷争,善恶是非,辨析甚严。原有文集。后失传。清人编其诗文为《止堂集》三十卷。)


爱 国 家、 奉 祖 先。
孝 父 母、 和 兄 弟。
睦 宗 族、 和 乡 邻。
教 子 弟、 戒 习 染。
守 法 规、 奖 名 节。
一、谁是始祖
2000年上蔡县蔡侯陵园筹建会函请菲律滨柯蔡宗亲会,呼吁世界各地蔡民族裔党应筹建蔡侯叔度公陵园,尚引发蔡氏始祖是谁的争议,后根据宗亲和文史专家意见,认为始祖应是仲公。以其系第一个以蔡为姓者,但不反对宗亲奉祀蔡侯叔度公,因其系史祖之父考的结论,并共同签具协议书,参加“世界柯蔡宗亲总会”所主持“蔡姓始祖”的座谈会,也一致以蔡侯仲胡公为始祖,而尊奉叔度公为太祖。
公元847年,六七代用元、用明公两兄弟,迁入莆田,860年用明公,再移居晋江,于886年柯始袓延熙公,由固始与王审知,迁入闽柯厝巷,成为南闽望族,其六世玄孙启学公,只生一女(推萛约1150年),就招入蔡十七郎为赘,与柯谷英结为连理,就俗称济阳柯蔡联婚。

蔡氏图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