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区域地区 >> 安徽省 >> 信息正文

寻觅离散宗人 共探沉公脉下

寻觅离散宗人  共探沉公脉下
    安徽巢湖《祟礼堂》  蔡纯广  蔡永昌/文
   先祖沉公,自南宋隐居皖巢含山县(含邑)西郊尖岫之麓、清河之左起至元末数十年,子孙生息繁衍,已成望族。后因遭元末兵燹,家业被摧,谱牒散失,族人背井离乡,于洪武初(约公元1370年),返回故地,重振家园。
    当时断壁残垣,一片瓦砾,惨不忍睹。唯有老叠里数十塚祖坟先灵安睡依旧,似乎盼来了“劫后”的亲人……
    经过树行公及几代人的艰苦努力,部分恢复了原先规模。到明正德二年(公元1507年),吾祖万元公(树行公曾孙)等先人为追先祖、序昭穆、别尊卑,联同根共蒂之伦,永垂弈禩,决心整修家乘。
    处于当时,受政治经济的、交通通讯的诸多因素的掣肘,特别是家谱流失不全,宗人离散,碑文残缺,虽经多方搜集、核对、联络、考察仍无法理清树行公以上几代先人名讳、辈份以及他们后人的散落地。处于严谨、不亵渎祖宗,只好暂时以树行公为首的“权宜之计”,亦就是所传下“崇礼堂”现在的宗人。要求我们后人不忘联宗认祖,完成他们无法完成的夙愿。
在家谱上郑重地载上了先祖元定公、沉公等相关信息。先祖沉公像赞曰:“学识优养,气宇轩昂,才赠理学,诰封崇安”。代代传诵。
    在“崇礼堂”的谱谍中,涉及广,内容较详实,现将数十条“家规”中第四条“谨塋墓”篇抄录如下“
    “祖塋非独先人体魄所藏,亦子孙命脉所系。须刻:省视、防闭。不得窃葬盗卖,亦不得伐阴践冢,如蹈此蔽,俱以不孝论罪。至外姓涎吉魃及侵犯塋树者,含族务协力鸣公,倘有狗情受贿,托故谢责者,共斥为非族,永不许人祠。”诸如“举户长”、“修祖庙”……不赘述。
    可以得知,先人视祖塋“非狗先灵体魄所藏”而“是子孙命脉所系!”正因如此,先灵老整后人怎敢“怠慢”!在老塋地不远,住着世世代代的后人,并规定着代代相传的老塋监护人,现年近八十泰福老人,每每谈及老塋,诚惶诚恐:“……是我上代传下桌的,此地(包括东西南北范围)是葬老祖宗的!家族任何人不准葬进而使之混乱,这是传下来的规矩……。我
家祖上、父母都远离此地二百多米……。”
    当地还有许多神奇的关于祖坟“显灵”的传说至今。诸如“葬错了地”、“毁林、破土”等而致使全村三年鸡不报晓啦;为防止外姓入侵,特架“双桥”防“马”啦;已经八侵“马”,被拴住,造“马碾”劳作啦……充满神秘。
    姑且不论是与否,但在当时乃至今日,却起了“护祖坟”、“保族人”的舆论作用。
    今逢佳时,“寻祖联宗,发展蔡氏”,是蔡氏每一员的责任,该当尽力。多年来,已有为此贡献出智慧、精力、财力、物力乃至腱康的先行者,所有的蔡氏成员都不会忘怀的。糨上,我们“崇礼堂”宗人,决心与你们一道为“寻祖联宗,发展蔡氏”作出努力。希望自元朝间,特别元末明初时,从安徽含山县(含邑)西郊环峰尖岫之麓,清溪河之左蔡家山咀、蔡家坦(滩)
及其周边迁出去的宗亲,我们热情欢迎你们与我们联系,共同探讨,理清先祖南宋大儒沉公脉下的全部宗人;同时也期盼福建宗亲来此观察、指导,并对我支沉公脉下各地寻亲者,提供线索,尽快理清沉公脉络详情。请求宗刊《儒林门第》,能否开辟一块关于“沉公”专题探讨平台,使之各地交流信息,取长补短,共探详情,并多多关注安徽境内及周边省份的蔡氏宗亲状况,侧重在元末明初段先人的来龙去脉,极有可能同归一根。
  先贤有言:“木错千条,同归一本;流水万浍,悉出一源。”有凝聚力、重传统、崇礼、尚义的蔡氏族人,“共聚一堂”崇高、美好的盛事,指日可待!
  
安徽巢湖“崇礼堂”蔡氏宗亲
  联络理事会(谱牒组)名单
顾问:蔡朝桢  蔡有榜  蔡有明  蔡有忠
会长:蔡发志
副会长:蔡纯海
理事:蔡纯广  蔡登传  蔡有金  蔡有水  蔡  平  蔡泰寿
        蔡泰木  蔡泰康  蔡泰学  蔡永海
常务理事会
副会长:蔡永昌
财会:蔡永海
第一理事长:蔡东高
理事长:蔡平
理事:蔡纯炎  蔡登祥  蔡元友  蔡玉章  蔡玉平  蔡泰学
      蔡发金  蔡发家  蔡  华  蔡泰木  蔡振来  蔡玉龙 
      蔡玉荣  蔡泰康  蔡泰田
蔡氏图册